Archive for April, 2020

2020年4月30日默想:圣殿里的设备

Thursday, April 30th, 2020

1他又制造一座铜坛,长二十肘,宽二十肘,高十肘;

2又铸一个铜海,样式是圆的,高五肘,径十肘,围三十肘; 历代志下4:1-2

 

这一章主要记载了圣殿里面的设备,包括院子里面的设备和圣殿里面的设备。院子里面的设备都是用铜制成的。而圣殿里面的设备都是金子制成的。院子里面的设备主要是祭坛,铜海和洗濯盆。祭坛是用来献祭的。铜海放在院子的东南边,是洁净祭司用的。铜海下面的12只牛,可能代表以色列的12个支派。而洗濯盆有10个,是放在祭坛和圣殿的入口之间,是洁净祭品用的。圣殿里面的东西都是金子制成的,主要有金灯台和摆放陈设饼的桌子。在摩西的会幕里面,只有一个金灯台和一个桌子。金灯台放在一边,而桌子放在另外一边。而在所罗门的圣殿里面,分别有10个金灯台和10个桌子。分别一边各5个。这是不同的地方。这些都是外殿里面的设备。这里没有介绍至圣所,因为在前面一章已经介绍过了。

2020年4月28日默想:所罗门的谦卑

Tuesday, April 28th, 2020

5我所要建造的殿宇甚大;因为我们的上帝至大,超乎诸神。

6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他居住的,谁能为他建造殿宇呢?我是谁?能为他建造殿宇吗?不过在他面前烧香而已。历代志下2:5-6

 

所罗门在执政的初期时非常谦卑的。从上面这两节经文当中,可以看出所罗门的谦卑。首先,在第5节他提到上帝的伟大。正因为上帝的伟大,所以他感觉到他所要建造的圣殿,也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任务。所以他说,“我要建造的殿宇甚大”。这句话中可以看出,建造圣殿,对他来说是有很大的压力的。其次,在第6节当中,他也看到自己的卑微。我是谁?可以为这位至高的神建造圣殿?他意识到,他所建造的圣殿从本质上不可能够神居住,不过是他自己可以通过圣殿来到神的面前烧香而已。所以与其说是为上帝建造圣殿,还不如说是为他自己,为百姓建造圣殿。从这些话语当中,都可以读出所罗门一颗谦卑的心。所罗门的谦卑可能是因为他刚刚上位,是一个新手。另外加上,他父亲大卫王的荣耀。他可不可以像他的父亲大卫那样成为一个成功的君王。这些都让他谦卑。也正是因为他的谦卑,所以他向上帝求智慧。因为他的谦卑,上帝祝福他。所以使所罗门统治时期的以色列极其的荣耀。但是我们也知道,在所罗门荣耀之后,他就开始骄傲,以至于远离上帝,最后导致他死后以色列的分裂。所以正如雅各书4:6所说,上帝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

2020年4月27日默想:所罗门寻求耶和华

Monday, April 27th, 2020

2 所罗门吩咐以色列众人,就是千夫长、百夫长、审判官、首领与族长都来。 3所罗门和会众都往基遍的邱坛去,因那里有上帝的会幕,就是耶和华仆人摩西在旷野所制造的。

7当夜,上帝向所罗门显现,对他说:「你愿我赐你什么,你可以求。」历代志下1:2,7

 

在历代志中对大卫和所罗门的描写都是很相似的。对大卫的记录都是围绕大卫如何为圣殿的建造做预备,而对所罗门的记录则是围绕如何建造圣殿展开的。大卫召集以色列的众领袖是为了将约柜进迁入耶路撒冷。这里所罗门刚做王就召集以色列的众领袖到基遍寻求耶和华。虽然大卫已经将约柜迁入耶路撒冷,但是会幕还是在基遍。所以所罗门就和以色列的众领袖上基遍去寻求耶和华。在第5节,在原文里面有一个“寻求”,中文没有翻译出来。所罗门和以色列会众在会幕的祭坛前寻求上帝的旨意。所罗门寻求,上帝就让他寻见。上帝就向他显现,问他要求什么。作为以色列的王,所罗门在他刚刚登上王位的时候,就召集以色列人来寻求上帝。从这件事情上面可以看出上帝在所罗门心中的位置。所罗门不但自己寻求,也带领整个以色列的会众来寻求上帝。这是一个上帝喜悦的王应该做的事情:就是要带领百姓寻求上帝。

2020年4月25日默想:甘心乐意的奉献

Saturday, April 25th, 2020

17我的上帝啊,我知道你察验人心,喜悦正直;我以正直的心乐意献上这一切物。现在我喜欢见你的民在这里都乐意奉献与你

18耶和华—我们列祖亚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上帝啊,求你使你的民常存这样的心思意念,坚定他们的心归向你,历代之上29:18

 

在18节大卫祷告说,求你使这民长存这样的心思意念。这样的心思意念是什么样的心思意念?就是前面17节所说,甘心乐意奉献的心思意念。以正直的心乐意奉献。在18节,大卫继续祷告说,使他们的心归向你。在大卫的祷告当中,将这两件事情并列放在一起。可以得知这两件事情之间是有关联的。一方面,我们的心若归向耶和华,我们就会甘心乐意的奉献。另外一方面,甘心乐意的奉献也可以使我们的心归向耶和华。所以这两者之间是互相作用的。反过来,我们若是长久不奉献,长而久之,我们的心就逐渐远离上帝了。所以这样看来,甘心乐意的奉献,其实对我们自己来说,更是一个祝福。它会帮助我们的心归向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