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February, 2019

2019年2月28日默想:恐惧

Thursday, February 28th, 2019

7 以色列人生养众多,并且繁茂,极其强盛,满了那地。

8 有不认识约瑟的新王起来,治理埃及,

9 对他的百姓说,看哪,这以色列民比我们还多,又比我们强盛。

10 来吧,我们不如用巧计待他们,恐怕他们多起来,日后若遇什么争战的事,就连合我们的仇敌攻击我们,离开这地去了。

11 于是埃及人派督工的辖制他们,加重担苦害他们。他们为法老建造两座积货城,就是比东和兰塞。

12 只是越发苦害他们,他们越发多起来,越发蔓延,埃及人就因以色列人愁烦。

(Exo 1:7-12 CUS)

 

上帝祝福以色列,使以色列在埃及生养众多,极其繁茂,满了那地。于是埃及人就开始害怕了,心里有恐惧。从10节可以看出埃及法老的恐惧。 “恐怕他们多起来,日后… 联合我们的仇敌攻击我们”。因为害怕所以法老就采取了一些措施。这些措施的背后是出于恐惧。出于恐惧,法老在高压和怀柔之间采取了高压。在疏通和堵截之间采取了堵截。现在看来觉得很是愚蠢。但是我们何尝不是一样。我们心里的恐惧和害怕,使我们做了很多不智慧的事情。Ed T. Welch 在谈到恐惧的时候是这样说的,““Fear” in the biblical sense…includes being afraid of someone, but it extends to holding someone in awe, being controlled or mastered by people, worshipping other people, putting your trust in people, or needing people.”这里的意思就是,当我们害怕或恐惧某些事情或人的时候,我们其实就是把这些事情或人看的过高过大,所以就导致了我们被这些事情或人所掌控。所以最后就是做出一些不智慧,用英文说,stupid,的事情。正如他在同一本书里所说,

1. We fear people because they can expose and humiliate us.
2. We fear people because they can reject, ridicule, or despise us.
3. We fear people because they can attack, oppress, or threaten us. These three reasons have one thing in common: they see people as “bigger” (that is, more powerful and significant) than God, and, out of the fear that creates in us, we give other people the power and right to tell us what to feel, think, and do.

 

其实总结来说,恐惧和害怕其实就是我们把人或事情看的太大,而把上帝看的太小。所以我们因为恐惧和害怕就依靠自己的聪明去做些事情。结果当然就比较悲剧。正如这里的法老一样,他其实是一个弱者的心理。他看到上帝祝福以色列人,他害怕了。所以他就将以色列人看得过大。所以就开始想用自己的聪明来保护自己。这是弱者的心态。如果法老是一个强者的心态,他就会采取不同的策略。他可能会交好以色列,甚至从他们当中选拔有才干的人,吸取进入他们的政府。那这就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故事了。

Welch在这里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走出恐惧的原则。这个原则就是转向上帝。把上帝看的大一点,不要把人和事情看的过大。当我们转向上帝的时候,我们就明白这位上帝是一位秉行公义的上帝,一位良善的上帝,我们若是行公义,存良善的心,清洁的心,我们就不用怕人和事情。因为上帝是在掌权。法老其实也是一样,虽然他不知道上帝。但是无论信和不信,世上的人都有一个普世价值,就是相信这位创造天地,掌管一切的神是一位公义,良善的神。如果是这样,他就没有必要害怕以色列的繁茂。因为他若诚心对待以色列,这位公义良善的神必然会喜悦,所以必然会保守和祝福他。我们中国人,很多人内心就有这样朴素的信心。对于基督徒来说更是这样,因为我们所领受的是更加明白,更加清晰, 更加完备的对神的知识。所以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其实是可以更加好 的克服心里的恐惧,从恐惧当中走出来。因为我们知道,在基督里面,我们是这位上帝的儿女,他总是在看顾和保守我们。

2019年2月27日默想:一口棺材

Wednesday, February 27th, 2019

26 约瑟死了,正一百一十岁。人用香料将他薰了,把他收殓在棺材里,停在埃及。 (Gen 50:26 CUS)

 

在创世纪的最后一章,我们看到两个人死了。一个是约瑟的父亲以色列。一个是约瑟。而且,特别是在创世纪的最后一章的最后一节,给我们看到的就是一口棺材,停在埃及。上帝对创世纪这样的安排,不能说是不奇妙。在创世纪的第一章,我们看到上帝的创造。每创造的一天,上帝都说好,直到最后一天造了人之后,上帝说,甚好。创世纪的第一章第一节是,起初,神创造天地。一切都是新的。这是开天辟地,生命的开始。伊甸园里面也是勃勃的生机。但是创世纪的最后一章最后一节却是一口棺材停放在埃及。在最后一章里面满是哀伤,死寂。这鲜明的对比是要告诉我们什么?

首先这样鲜明的对比就是将上帝创造的美好和罪对这个世界的毁灭之间做了对比。让我们看到罪的可恶,以及所带来的可怕的后果。其次,这口棺材正是伊甸园中上帝对亚当立约的咒诅的最好的脚注,你吃的日子必定死。死亡是人犯罪之后的注定的结局。最后,在这里给我们看到救恩的必须。人自己不能拯救自己。人靠着自己结局就是创世纪最后的那个棺材。这个棺材给我们了无数的悬念。这就是我们的结局吗?我们的希望在哪里?这个棺材也给整本圣经一个很好的开篇。后面所有的书卷都是要解决这口棺材的问题。最后我们在新约的四福音书里面找到了答案。各各他山的十字架就是这口棺材的答案。因为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被钉死,所以创世纪里面的这口棺材不再是我们今天的最终结局。我们最终的结局是永生。

2019年2月26日默想:利亚的一生

Tuesday, February 26th, 2019

31 他们在那里葬了亚伯拉罕和他妻子撒拉,又在那里葬了以撒和他妻子利百加。我也在那里葬了利亚。 (Gen 49:31 CUS)

 

作为一个妻子,利亚的一生是凄苦的一生。自己也成为别人的替代品,嫁了一个不爱自己的丈夫(29:23)。她的心里的凄苦可以用她自己的话来表达,“你夺了我的丈夫还算小事吗?”  (30: 15)。 她觉得她的妹妹拉结夺了她的丈夫。即使在婚后,她也满是凄苦,盼望丈夫的宠爱。所以当第一个孩子出生的时候,她给他起名叫流便。意思是说,上帝知道她的凄苦,所以给她一个孩子。她以为有了这个孩子,她的丈夫就会回心转意,会更加爱她(29:32)。哪知却不是这样。所以她给第二个孩子起名叫西缅,意思就是上帝知道她失宠,所以给她这个孩子(29:33)。但是结果依然没有好转,所以她给她的第三个孩子起名叫利未,想着我都为你生了三个孩子啦,拉结一个都没有,这次你应该要回心转意了吧(29:34)。但是事实依然残酷。所以到第四个孩子的时候,她已经对得到以色列的宠爱失去了盼望,所以给他起名叫犹大。就是赞美的意思(29:35)。她的意思不是赞美以色列对他的不宠爱,而是赞美上帝的怜悯和慈爱。她知道上帝看顾她。这个时候她的焦点已经从她的丈夫身上转到上帝身上。她在凄苦当中学会了赞美。利亚虽是正妻,但是以色列却是最爱拉结。当以色列带着家人回迦南的时候,他害怕以扫杀害他的家人。所以就将他的家人分成了几队。而拉结和约瑟是放在最后面的(33:2)。利亚和她的孩子放在拉结的前面。这样当他们逃得时候拉结和约瑟就最有机会逃掉。从此可见以色列对拉结的宠爱。不知道作为正妻的利亚看到此景心里会怎么想。

利亚一生凄苦,但是却在凄苦当中学会了赞美,因为她在凄苦当中看到上帝的怜悯和慈爱。纵观雅各的一家,有很多很有意思的事情。给人一种人算不如天算的感觉。以色列最宠爱拉结,但是拉结却是最早离开他,死于难产。以色列喜欢拉结,不喜欢利亚,因为拉结漂亮,而利亚眼中没有神气(29:17)。但是最后埋葬在以色列家族的祖坟里面的,却是利亚,以色列的正妻。以色列的12个儿子当中有一半是利亚所生。而且犹大也是利亚所生。利未也是利亚所生。这两个支派都是以色列当中很重要的支派。利未成为祭司的支派。而至于犹大,以色列的王族大卫家族就是出于犹大。而耶稣基督也是出于犹大,是犹大支派的狮子。利亚没有得到一个妻子应该得到的丈夫的宠爱,但是却得到了上帝的看顾和祝福。

今天有很多的妻子也没有得到她们应当得到的丈夫的宠爱和保护。首先,正如雅各的一家一样,这不是上帝的过错,而是人的罪造成的。丈夫没有尽到丈夫的责任。所以妻子没有得到丈夫应有的爱护。这个时候,作为妻子,我们可以选择苦毒,所以背叛。但是我们也可以选择像利亚一样的转向上帝,选择赞美。记得在《When Sinners Say I Do》里面记载这么一个故事。一个年轻的牧师,娶了一位妻子。他娶太太不是因为他爱她,而是因为他的工作需要一个太太。所以在婚后,这位妻子当然就没有办法得到丈夫的爱和保护。丈夫长期和他分局。这位太太在失望当中选择了转向上帝。她没有得到丈夫应有的爱护,但是上帝却成为她的力量。她长期带着几个孩子为丈夫的悔转祷告。最后虽然他们的婚姻走向了结局,但是丈夫却最终因为她和孩子的努力认识到自己的罪而悔改。这位太太一生没有得到她应当得到的丈夫的爱,但是她的一生却是得胜的一生。因为罪,人一生有很多的无奈。但是在这些无奈中我们如何选择。我们是选择苦毒以致毁灭,还是选择转向上帝从而像利亚一样结出赞美的果子?

2019年2月25日默想:满了汁浆而常发青

Monday, February 25th, 2019

3 雅各对约瑟说,全能的神曾在迦南地的路斯向我显现,赐福与我,

4 对我说,我必使你生养众多,成为多民,又要把这地赐给你的后裔,永远为业。

(Gen 48:3-4 CUS)

 

这一章记载了以色列年老的时候所发生的事情。在这一章里面主要讲了三件事情。第一件就是以色列回顾他一生的经历和神的关系。第二件,就是以色列将约瑟的两个儿子玛拿西和以法莲收归在自己的名下。第三件就是给玛拿西和以法莲祝福。从这三件事情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以色列在年老的时候和神的关系。他虽然年老,却灵台清明。明白神的作为和将来的心意。

在第一件事情当中,他回想起他在伯特利遇到上帝,以及上帝和他所立的约。在年老的时候,当回顾一生的时候,他明白上帝是信实的上帝。上帝向他所应许的都大多已经实现。上帝应许他要使他生养众多。现如今他们一家都在埃及,也算是生养众多。上帝应许他要将迦南地赐给他和他的后裔。雅各相信上帝对他的应许,所以非常严肃的嘱咐约瑟一定要回到迦南。他看到他的一生,已经奠定在伯特利他与神相遇的那一刻。他知道他的一生是活在神面前的一生。在第二件事情当中,他看到神的心意。玛拿西和以法莲,虽然是他的孙子,但是他却将他们归到自己的名下,和他的其他11个儿子同列。所以后来就成为以色列的12支派(不包括利未)的两支。在第三件事情当中,他体会到神的心意,所以按照神的心意,给了约瑟的次子以法莲长子的祝福。当约瑟以为他老眼昏花弄错了,不高兴提醒他玛拿西才是长子的时候,他说,我知道。他的心里很明白,因为神未曾将他的心意向他隐藏。

看到以色列晚年的时候的这些事情,又回想他一生的经历,不禁想到诗篇92篇的话:

12 义人要发旺如棕树,生长如利巴嫩的香柏树。

13 他们栽于耶和华的殿中,发旺在我们神的院里。

14 他们年老的时候,仍要结果子。要满了汁浆而常发青。 (Psa 92:12-14 CUS)

 

寻求耶和华的人,在年老的时候,任然要结果子,而且要满了汁浆而常发青。以色列正是这样的写照。通常的老人,在年老的时候,老眼昏花,耳朵发聋,心里也昏聩。我们也常看到,很多的老人到了年老的时候,往往变得和小孩子一样得任性。但是以色列却不是,他到了年老的时候,没有活回去,反而是更加的成熟。就像果子一样,满了汁浆而发青。以色列的一生有很多的苦难。很多是因为他自己的罪。他性格好争,也常用自己的小聪明。结果却被神对付的很厉害。到了年老的时候,当这些“争”,“抓”被神对付之后,他反而能够安静在神的面前,灵台清明,明白神的心意。所以他才能够按照神的心意将玛拿西和以法莲归于自己的名下,并按照神的心意给他们祝福。盼望我们也是一样。盼望我们的一生经历过沉沉浮浮,最后可以向以色列一样,年老的时候,满了汁浆而常发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