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October, 2021

2021年10月29日默想:誓言

Friday, October 29th, 2021

19因此主耶和华这样说: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他既然藐视我的誓言,背弃我的约,我必使这罪归到他的头上。

以西结书17:19

 

这一章的两只大鹰分别指的是巴比伦和埃及。这里的葡萄树指的是西底家王,或者以西底家王为代表的犹大国。西底家王是巴比伦所立的。巴比伦人废了当时的犹大王约雅斤,立西底家作王。但是西底家后来又背叛巴比伦,想要和埃及联盟抵挡巴比伦。最终落了一个悲惨的结局。这里西底家违背的是他向巴比伦王所起的誓。但是在这里,上帝却说西底家藐视的是上帝的誓言,是上帝的约。这就很有意思了。这可能是指,西底家向巴比伦王起誓的时候,是指着上帝,或是在上帝面前起的誓。所以当西底家违背誓言的时候,不但是向巴比伦王违约,而且也是向着上帝违约。所以上帝就要追讨他的罪。

这样看来,我们起誓的时候要小心,特别是在上帝面前起誓的时候。因为我们不仅仅是对人起誓,也是对上帝起誓。这样,当我们违背誓言的时候,我们不仅仅是对人毁约,而且是对上帝毁约。换句话说,我们得罪的不仅仅是人,而且是上帝。所以,起誓要谨慎。但是如果已经起了誓,就要竭尽全力去遵守。

2021年10月28日默想:耶路撒冷的比喻

Thursday, October 28th, 2021

1耶和华的话又临到我说:

2“人子啊!你要使耶路撒冷知道她那些可憎之事”

以西结书16:1-2

 

这一段将耶路撒冷拟人化,用来指代南国犹大。耶路撒冷,在以色列人占领之前,是赫人和亚摩利人的地方。所以说,耶路撒冷的父亲是亚摩利人,母亲是赫人。而以色列人以耶路撒冷作为国都之后,在大卫、所罗门的时候,耶路撒冷达到最为荣耀的时候。这是上帝的拣选和祝福。在这里称撒玛利亚,所多玛为耶路撒冷的姐妹。这是因为撒玛利亚、所多玛和耶路撒冷一样,都是因为拜偶像,属灵的淫乱受到上帝的审判。所多玛,我们知道,在亚伯拉罕的时候,受到上帝的审判。而撒玛利亚是上帝借着亚述帝国来审判。

在这一段当中,我们可以注意两点。第一,就是我们看到犹大人和万国行淫乱的事情。这里的淫乱就是属灵的淫乱,就是他们不依靠自己的神、上帝,而去依靠地上的势力。犹大曾经求助于亚述来抵挡叙利亚和北国以色列,后来求助于巴比伦来抵挡亚述,后面又求助埃及去抵挡巴比伦。这在先知以西结的眼中,或者说在上帝的眼中,就是属灵的淫乱。所以他们和万国行淫乱,但是上帝却借着万国,这些国家来审判他们。这就是上帝的幽默。今天我们也是一样,我们若是和这个世界行淫乱,上帝就会兴起这个世界来对付我们。

第二,就是最后无论是耶路撒冷,撒玛利亚,还是所多玛,都会得救。这就预示着,上帝的救恩会临到万邦,临到外邦人。耶路撒冷代表纯正的犹太人,以色列人。而撒玛利亚代表混血的以色列人,是以色列人和外邦人的混血;而所多玛则完全是外邦人。所以我们就看到,这就是预指在这个世界的末了,福音要传遍万邦,不但是犹太人,也包括外邦人。而我们今天也看到,这个预言已经在实现了。

在这里我们看到人的软弱没有办法废掉上帝的计划。耶路撒冷虽然失败了,以色列失败了,但是上帝复兴的计划却是仍然要成就。只是那一代的犹大人,因为他们的罪,他们将面临上帝的审判。所以这两点都要抓住。上帝的计划必然成就。只是,如果我们不认认真真,战战兢兢的对待上帝的恩典和呼召,我们自己将会受到亏损。

2021年10月27日默想:葡萄树的比喻

Wednesday, October 27th, 2021

1耶和华的话临到我说:

2“人子啊!葡萄树的木料怎能胜过树林中的枝子呢?

以西结书15:1-2

 

先知书是圣经里面比较难读的一部分。不是因为难度,而是人们不喜欢读。因为先知书讲的都是审判的信息,而且是上帝对他自己的百姓的审判。

在这一章,上帝将以色列比喻成为葡萄树。虽然说是葡萄树,但是见过葡萄树的人都知道,那不过是藤而已,实在不能叫树。这里将它叫做树,其实就是通过对比来说,它是树当中最没有用的。葡萄树如果不结果子的话,就是最没有用的。因为它什么都不能做。不能做家具,也不能做成木钉。唯一的用处就是当柴火烧掉。

而以色列就是葡萄树。上帝希望它结果子,但是它却不结果子。所以就成为最没有用的。和周围的列国相比,以色列就是个弹丸之地。南边是埃及,北边是叙利亚,亚述,东边有巴比伦,波斯。以色列和这些国家相比,如果这些国家是参天大树的话,以色列就是葡萄藤。它唯一的用处,就是结出美味的葡萄。但是它却不结果子。所以只有被当作柴火烧掉。

基督徒也是这样。上帝拣选我们,我们不是最优秀的。上帝拣选我们,是希望我们可以结果子。这个果子,可以是传福音所结的果子,使人信主;也更是生命的改变的圣灵的果子,从而见证我们所信的神。但是如果我们不结果子的话,那就像是不结葡萄的葡萄树,最终只有被烧掉的命运。以色列是这样。以色列活生生的历史向我们见证了这个真理。今天我们也是一样。上帝拣选的恩典,是要我们生命改变,成为圣洁。上帝呼召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我们成为圣洁。如果我们只在恩典上面睡大觉,而不去回应上帝,配合上帝打这场属灵的战争,制服我们的罪,我们最后就像以色列一样,成为无用的葡萄藤,最后被上帝自己用火烧掉。

2021年10月26日默想:山火后的新芽

Tuesday, October 26th, 2021

22其中将有剩下逃脱的人,连同儿女被带出来,他们来到你们那里,你们看见他们的所行所为,就会因我降给耶路撒冷的一切灾祸,得了安慰。

以西结书14:22

 

在这里上帝对以西结说,你们看到那些从耶路撒冷灾难当中逃脱出来的人,你们便得了安慰。为什么以西结他们看到这些人便得了安慰呢?我们知道以西结是第一批被掳的人。他说预言的时候,也是在耶路撒冷被攻陷之前。这里预言中讲的这些从耶路撒冷逃脱出来的人,就是指在587BC耶路撒冷被攻陷的时候,被掳到巴比伦的以色列人。他们是余民,是以西结行为艺术当中,带在他身边的那一小撮发丝,也正是上帝为以色列所存留的余种。那么为什么以西结看到他们,心里便得了安慰呢?而且这里说的是,看到他们的所行所为。

我想这里的解释是,这些人的所行所为显示出他们是义人,他们是信靠上帝的人。而这些人也是上帝在大灾难当中保留下来的人。这就是为什么以西结看到这些人的所行所为,他就得了安慰。因为他看到,上帝并不是不顾念那些信靠他的人。虽然在大灾难当中,上帝依然为他的百姓做了记号。并且在大灾难当中保护他们,使他们得以存活下来。这就是为什么以西结看到这些人的所行所为,他的心里就得了安慰。

这就让我们看到,大灾难虽然是普世性的。但是上帝在大灾难当中,依然会特别的看顾和保守他真正的儿女。这是一种特殊的恩典,上帝特殊的护理。也只有上帝可以做到这样。他使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的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