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December, 2018

2018年12月20日默想:忠心和不忠心的仆人

Thursday, December 20th, 2018

24:45「谁是忠心有见识的仆人,为主人所派,管理家里的人,按时分粮给他们呢?

46主人来到,看见他这样行,那仆人就有福了。

47我实在告诉你们,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

48倘若那恶仆心里说:『我的主人必来得迟』,

49就动手打他的同伴,又和酒醉的人一同吃喝。

50在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时辰,那仆人的主人要来,

51重重地处治他,定他和假冒为善的人同罪;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

 

在这一段里面谈到忠心和不忠心的仆人,将这两种做了个对比。我们将从两个方面来思想忠心和不忠心的仆人:服侍的方式和结局。

从服侍得方式来看,忠心的仆人是尽职,是服侍。他是在按照他的职责做他当作的事情。在这里,他按时分粮给众人。这个按时分粮可以理解为属灵的,也可以理解为physical的。在长老会里面,physical是执事的职责,他要按照他的呼召按时分粮给众人,就是按时的在physical上服侍众人。包括教会的管理,教堂财产的管理,弟兄姐妹physical上的需要等等。而属灵上的分粮是长老的职责,长老要按时的关心会众属灵的需要,按时的教导他们,属灵的供应他们。无论是physical的还是属灵的,都是在服侍,而不是辖制。所以耶稣的教导说,做大的要服侍小的。而且耶稣在最后一个晚上,也用给门徒洗脚的榜样来教导我们如何去服侍。所以忠心的仆人是服侍,向他的主人忠心,不是辖管。

而不忠心的仆人,却是不尽职,是辖管,是在滥用他的权柄。主人给仆人权柄是让他去服侍的,而不是让他去辖管别人,让自己感觉良好。我们很多的时候这个观念没有转变过来,好像我们在教会里面成为长老,或执事后,就可以作威作福,去辖管别人了。这是不忠心的仆人的做法。耶稣呼召我们去服侍,而不是去辖管。在这里我们看到这个不忠心的仆人滥用他的权柄,辖管他的同伴,自己醉酒吃喝。愿我们不要成为这样的仆人。

从结局来看,我们看到,当主人来的时候,就是我们的主再来的时候,忠心服侍的仆人有福了,他要因为他的忠心服侍而得奖赏。而不忠心的仆人,却有祸了。因为他滥用权柄,要接受神的审判。神要重重地处治他,定他和假冒为善的人同罪;他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所以我们看到,教会的领袖是一个危险的呼召。权力越大,责任就越重。若是不忠心,将来受的审判也越重。所以我们要警醒,做忠心的仆人。

主啊!愿你来帮助我,

使我能够成为一个忠心的仆人!

服侍人,而不是辖管人!

哦,主啊! 使我少为自己求;

少求受安慰 但求安慰人;

少求被了解 但求了解人;

少求爱  但求全心付出爱。

2018年12月19日默想: 文士和法利赛人

Thursday, December 20th, 2018

1 那时,耶稣对众人和门徒讲论,

2 说,文士和法利赛人,坐在摩西的位上。

3 凡他们所吩咐你们的,你们都要谨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们的行为。因为他们能说不能行。 (Mat 23:1-3 CUS)

 

文士和法利赛人,大家都知道在四福音书里面是反面的典型。所以我们或许从来不会觉得我们就是耶稣所严厉批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文士是一个统称。是指当时所有受过教育,熟悉旧约律法的人。法利赛人是文士当中的一个宗派。法利赛人的起源要追溯到马加比王朝。马加比王朝崩溃之后,那些忠于犹太教信仰的人,不愿意向罗马帝国完全臣服,后来就慢慢成为一个宗派,就是法利赛人。而和法利赛人相对的是那些在马加比王朝崩溃之后向罗马统治者卑躬屈膝的人,这些人大多数是祭司,后来就成为撒都该人。所以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一直是对着干的。 如果按照我们今天的看法,撒都该人都是卖国贼,为人所不耻。而法利赛人就像是岳飞,文天祥一样,是人人称赞的英雄。这也造就了法利赛人的骄傲。但有意思的是,耶稣来的时候,骂的最狠的不是撒都该人,而是法利赛人。

主耶稣一连在这里用了7个,“Woe to you, scribes and Pharisees, hypocrites!”这个7是有意义在里面的。7是全数。所以就是对文士和法利赛人完全的责备。很多的时候,我们在读这些经文的时候,我们觉得自己是一个旁观者。耶稣对法利赛人的责备和我们没有半毛钱的关系。但是我们却不知道,我们常常落入法利赛人的陷阱。耶稣的责备其实上却是在责备我们。法利赛人知道神的律法,他们知道别人的问题和罪,也知道他们祖先的问题和罪。知道他们祖先常常杀害先知。但是他们觉得他们不一样,他们和别人不一样,和他们的祖先不一样。所以他们修葺先知的坟,并说,若是我们,我们就不会和祖先一样杀害先知了。但是耶稣却说,你们和你们的祖先一样。我们今天不也是这样吗,我们知道神的律法,我们可以看到别人的罪和问题,但是我们却无论如何也看不到自己的罪和问题。我们觉得我们和那些人绝不一样。我们现在和当时的以色列人并没有多少区别。我们常常会落入法利赛人的陷阱。只看到弟兄眼中的刺,而无论如何也看不到自己眼中的梁木。愿我们能够常常警醒,常常以法利赛人为诫,常常告诫自己,我们一不小心,就会变成法利赛人。

主啊!我们承认我们和当时逼迫您的先知的以色列人并没有两样!主啊!我们今天如何,全是您的恩典。求你帮助我们逃避法利赛人的陷阱,不要让我们成为法利赛人。

2018年12月18日默想:基督徒的行为

Thursday, December 20th, 2018

22:11王进来观看宾客,见那里有一个没有穿礼服的, 12就对他说:『朋友,你到这里来怎么不穿礼服呢?』那人无言可答。 13于是王对使唤的人说:『捆起他的手脚来,把他丢在外边的黑暗里;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 14因为被召的人多,选上的人少。」

 

雅各书里面说,没有信心的行为是死的。既然是死的,那就当然没有办法领受神的救恩,所有就没有办法得救,上天堂。所以耶稣才会说不是所有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都可以进天国,只有遵守天父命令的人才可以进去。

耶稣这里比喻里面的这个没有穿礼服的人也是一样。在这个比喻里面,这个王为儿子娶亲摆设筵席。他原先邀请的客人都因为各种原因推脱不来。所以他就邀请了新的客人。我们知道这里原来的客人指的是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因为拒绝弥赛亚,所以福音就转向外邦人。这个预言在使徒行传里面保罗的侍奉经历里得到应验。所以这些新邀请的客人就是新约的信徒。但是在这些客人里面有一个人没有穿礼服。礼服是什么?圣经里面的衣服一般有两种意思。一是基督的义袍。如撒迦利亚书3章,天使为大祭司约书亚所披上的衣服。另外是指信徒的义或好行为,如启示录19:8所提,这细麻衣就是圣徒所行的义。这两个其实是一致的。信徒得救的时候就披上了基督的义袍。基督的义是完全的义。另一方面,信徒得救之后就一定会有生命的改变,会有好行为发出来,这就是信徒所行的义。所以是在基督的义袍上面加上信徒所行的义。基督的义袍是根基,对应于因信称义。信徒所行的义是生命的改变对应于成圣。那么在这里这个衣服指的是什么?

其实两者是无法分割的。因为若没有基督的义,我们的义不过是肮脏的衣服,神根本不看的。但是另一方面,信徒得救之后必然会有生命的改变,从而结出义的果子。所以两者不可分割。但是在这里我认为主要的侧重点是信徒所行的义。我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这里的比喻里面,这个人被 邀请去参加婚宴。他是被邀请的客人。所以他的穿着就应该与他的身份相符。如果不符,那就是对主人的羞辱。在这一点上,中国的文化和以色列人的文化是相近的。而美国人因为追求个性的解放,所以年轻一代,都比较随意,不注重场合和穿着,比较随意和休闲。但是在正式的场合还是会穿礼服的。总之,这里的关键就是这位客人所穿戴的和他的身份不符合。所以最后他被赶出去,扔到外面,在黑暗里面哀哭切齿。

对信徒也是一样,我们的穿戴,在这里应该是我们的行为,是否与我们的身份符合 ?我们是神的儿女,是基督的使者。这样的身份,我们该有什么样的行为呢?还是追求这个世界的名望,荣华,和享受吗?其实这就是雅各所说的,你们的行为要与你们的信心相符合。没有信心的行为是死的。我们的信心若不能透过我们生命改变的行为表现出来,就好像这个没有穿礼服的客人一样。所以耶稣才会说,不是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都会得救,只有遵行天父命令的人才会得救。所以看来,我们与律法的关系是何等的玄奥。我们虽不在律法之下,虽不受律法的捆绑,但是我们却不是没有律法。被召的人多,选上的人少。

2018年12月17日默想:耶和华以勒

Thursday, December 20th, 2018

21: 2耶稣就打发两个门徒,对他们说:「你们往对面村子里去,必看见一匹驴拴在那里,还有驴驹同在一处;你们解开,牵到我这里来。 3若有人对你们说什么,你们就说:『主要用它。』那人必立时让你们牵来。

 

耶和华以勒的意思是在耶和华的山上必有预备。这句话的来源于创世纪的22章。当亚伯拉罕要按照上帝的嘱咐献上他的儿子以撒为祭的时候,上帝阻止了他。然后他就看到一只羊羔在树丛中。他就明白耶和华自己预备了祭物。他自己预备了赎罪的羔羊。就是主耶稣基督。而在马太福音的21章记载的是耶稣快要完成他的使命作为赎罪的羔羊在上十字架舍命的前一周所发生的事情。当耶稣要进入耶路撒冷的时候。耶稣吩咐门徒为他找一个驴驹子。这是要应验先知撒迦利亚所预言的弥赛亚要骑着驴驹子进入耶路撒冷。这里我们就看到了一件看似很怪异的事情。就是耶稣吩咐他的门徒到对面的村子牵一匹驴驹子过来。门徒当然就很挣扎了。他们又不认识对面村子的人。一个陌生人跑到人家的村子把人家的驴驹子牵走,不被当作小偷被揍一顿才是怪事。记得小时候村子里面有的时候听说有小偷被抓的事情。那个时候是偷自行车。当时自行车也是一个家庭里面的很重要的财产。所以偷自行车被抓是要被村子里面的人群殴的。记得曾有小偷被打死的事情。而在当时的以色列,一个驴驹子对一个家庭的重要性不亚于小时候自行车对一个家庭的重要性。你随随便便去牵人家的驴驹子,那是要出人命的。

所以耶稣这么吩咐,门徒肯定会犯愁的。但是耶稣紧接着说,如果有人问你们,你们就说,“主要用它”。“主”这个希腊文,对以色列人讲那就是指的是耶和华上帝。按照我们人的常识想想就觉得十分的滑稽。就像小偷来到村里偷自行车,被抓了,就说,上帝要用它。这肯定不但是被当作小偷群殴,也会被当作神棍的。虽然以色列的文化和我们有所不同。对于以色列人,如果是提到上帝的事,他们是非常小心,不会轻易做决定的。虽然如此,门徒要去牵走这个驴驹子,还是非常需要信心的,还是有很大的可能被当作神棍的。所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圣灵一定在这个驴驹子的主人心里面动了工。已经在预备他的心。要不然,门徒即使是非常有信心,这个主人也不会随随便便就相信门徒把驴驹子给他们的。就像神在西缅的心里做工,让他知道他在临死之前必然看见以色列等了1000多年的弥赛亚一样。所以在这里很清楚,是耶和华上帝自己在预备这件事情。耶和华以勒。

其实在我们的生命当中也会如此,很多的事情你看起来是随机的。其实却是上帝在预备。就像这个驴驹子,以及亚伯拉罕的羊羔一样。你觉得很偶然,很巧合,你运气好。在你担心,忧虑,无望的时候,就突然有一份工作跑到你的面前。类似的事情很多。看起来是偶然。但是上帝却不掷骰子。我们看起来偶然的事情,却是上帝慈爱的预备。做为我们来说,我们当懂得感恩,当学会数算神的恩典,将本来他当得的感恩和颂赞归于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