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February, 2020

2020年2月29日默想:第3个五十夫长

Saturday, February 29th, 2020

13王第三次差遣一个五十夫长,带领五十人去。这五十夫长上去,双膝跪在以利亚面前,哀求他说:「神人哪,愿我的性命和你这五十个仆人的性命在你眼前看为宝贵!列王纪下1:13

 

以色列王亚哈榭因为生气以利亚预言他必病死在床上,所以就派了五十夫长带着50人的队伍去捉拿以利亚。结果这个五十夫长和他的50个士兵就被从天上降下来的火烧死了。亚哈榭就派了第二个五十夫长带着50人过去,结果又被火烧死了。当第三个五十夫长被派去的时候,他就作难了。前面两队都被烧死了。他们这一队肯定又会是同样的结果。上帝的先知不可抵挡。但是另一方面,王命难违。这个五十夫长很聪明,他选择在上帝的先知面前谦卑自己,他跪在先知以利亚面前,让以利亚来解决这个问题。当他选择谦卑的时候,上帝也就怜悯他,就让以利亚跟他一起去见亚哈榭王。所以他就解决了这个两难的处境,完成了王交给他的任务,化解了他所面临的危机。

作为一个国家军队的官员,这个五十夫长面临着一个两难的处境。一方面他不能违背王的命令。但是另外一方面,上帝更大,他不能得罪上帝的先知。在这个两难的处境当中,他没有选择劝亚哈榭王收回成命或是对抗王的意志。而是选择转向上帝,在上帝面前谦卑,祈求上帝的怜悯。这就让我们想起,大卫因为数点百姓造成的瘟疫的事情。上帝让大卫在三个选择里面选择一个。大卫说,落在上帝的手中比落在人的手中更好。因为上帝始终是有怜悯,上帝的慈爱永远 长存,而人有的时候却冷酷无情。所以当我们有困境的时候,选择去求人,不如选在在上帝面前谦卑,祈求上帝的怜悯。

2020年2月28日默想:亚哈的不一致

Friday, February 28th, 2020

7约沙法说:「这里不是还有耶和华的先知,我们可以求问他吗?」

8以色列王对约沙法说:「还有一个人,是音拉的儿子米该雅,我们可以托他求问耶和华。只是我恨他;因为他指着我所说的预言,不说吉语,单说凶言。」约沙法说:「王不必这样说。」

16王对他说:「我当嘱咐你几次,你才奉耶和华的名向我说实话呢?」

30以色列王对约沙法说:「我要改装上阵,你可以仍穿王服。」以色列王就改装上阵。列王纪上22:7-8,16,30。

 

我们人有很多前后矛盾,不一致的地方。亚哈的不一致正好是一个显明的例子。亚哈一方面希望先知给他讲实话。所以在16节,当先知米该亚说他上去和叙利亚争战必然得胜的话时,他知道米该亚在说反话,他对米该亚说:我不是告诉你很多次,你要给我讲实话吗?但是当米该亚给他讲实话的时候,他就很生气,把米该亚关在监牢里面。在第8节也可以看出来他对米该亚的不喜欢。他说,我恨这个先知,因为他老是讲不吉利的话。这是亚哈自我矛盾的地方。他到底要不要听实话。他一方面要听实话。但是另一方面,却不想听不吉利的话。还有在30节,也可以看出他自我矛盾的地方。他和犹大王约沙法一同上阵打仗。按照道理,他们都应该穿王服。但是亚哈却不敢穿王服。他让犹大王约沙法穿王服,而自己却改装。他为什么要改装?这说明他或多或少,心里还是有顾虑,恐怕先知米该亚的话会应验:他会战死在沙场。如果他不相信米该亚的话,就不需要改装。如果他相信米该亚的话,就不应该上去打仗。改装有什么用?他以为改了装,就可以增加保命的机会。结果,一个士兵随意射了一箭,就刚好射到他盔甲的缝隙里。亚哈也是一个勇士,并没有因为受伤就退下战场,而是坚持战斗。最后血流尽而死。

如果从人的角度来看,亚哈无疑是一个不错的人。爱老婆,也是一个勇士,先知责备的时候也会悔改。但是亚哈在圣经上却是最不蒙上帝喜悦的人之一。他的主要问题是,爱老婆爱到一个程度,把老婆当作偶像。所以整个国家是按照王后耶洗别的旨意在统治,而不是按照他的旨意在统治。更加主要的问题是他对上帝三心二意。耶洗别杀上帝的先知,他不加阻拦。以利亚杀他老婆巴力的先知的时候,他也不加阻拦。他也会听从先知以利亚的话而悔改,但是不却是一心一意的跟随上帝。亚哈是一个三心二意的人,所以无论在家庭里面,还是在以色列整个国家,他都很难成为一个好的领袖。

2020年2月27日默想:亚哈的破口

Thursday, February 27th, 2020

4亚哈因耶斯列人拿伯说「我不敢将我先人留下的产业给你」,就闷闷不乐地回宫,躺在床上,转脸向内,也不吃饭。列王纪上21:4

 

拿八的葡萄园靠近亚哈的王宫。所以亚哈就想要将拿八的葡萄园买下来,做成他自己的皇家花园。但是拿八不同意。所以亚哈就为这件事情闷闷不乐。这就成为亚哈的破口所在。不同意就不同意,大不了不要这个花园。为什么非要要这个花园呢。作为一个王,没有必要为这件事情闷闷不乐。亚哈之所以为这件事情闷闷不乐,就说明,他心里放不下,非常想要事情按照他的计划成就:买下拿八的葡萄园,改造成为花园。当亚哈十分想要心想事成的时候,结果当这个事情没有按照他的心意成就的时候,这个事情就成为亚哈的一个心病。所以他闷闷不乐。这就给撒旦攻击亚哈留下了破口。他的闷闷不乐,被他不好的老婆耶洗别看到之后,耶洗别就用诡诈谋杀了拿八,成就了亚哈的心意。但是,也正是因为这件事,上帝就咒诅亚哈全家。这个咒诅和对前面两个王耶罗波安全家以及巴沙全家的咒诅是一样的。就是要将亚哈全家从以色列中剪除出去,死在城里的要被狗吃掉,死在城外的要被飞鸟吃掉。

不能说亚哈在耶洗别的罪上面没有份。耶洗别借用亚哈的名义做这件事情,亚哈肯定是知道的。他没有拦阻,而是放任耶洗别这样做,所以也在她的罪上有份。所以上帝的审判临到亚哈是公义的。亚哈的一个小小的破口:想买拿八的地改成花园,结果就给撒旦利用,造成谋杀的大罪,结果导致全家的咒诅。亚哈的这件事情给我们看到,亚哈的一个小破口,如何被放大,最后导致全家灭亡的审判。这里关键还是亚哈心里所看重的是什么,他的财宝在哪里。如果他不看重地上的事情,就不会因为拿八的不同意而闷闷不乐,就不会留下破口被撒旦攻击。

2020年1月26日默想:亚哈的仁义

Wednesday, February 26th, 2020

42他对王说:「耶和华如此说:『因你将我定要灭绝的人放去,你的命就必代替他的命,你的民也必代替他的民。』」 列王纪上20:42

 

以色列王亚哈和叙利亚王便.哈达打仗。叙利亚兵强马壮,而以色列相对弱小很多。这就是刚开始的时候亚哈为什么向便.哈达卑躬屈膝的原因。但是便.哈达实在太过分。不但要亚哈的金银,而且还要亚哈的妻子和儿女。这其实就是要亚哈像一条狗一样,彻底屈服于便.哈达。是可忍熟不可忍。所以亚哈被逼无奈,只好和便.哈达开战。上帝因为以色列是上帝的选民的缘故就祝福以色列。所以虽然叙利亚兵强马壮,还是两次都输给以色列。第二次输的很惨,连便.哈达自己都成了俘虏。亚哈却不记仇,而且和便.哈达称兄道弟,并将他放了。

亚哈的做法在我们看来是仁义之举。但是却受到上帝的严厉的责备。上帝对他的惩罚是很严厉的。上帝说,“因你将我定要灭绝的人放去,你的命就必代替他的命,你的民也必代替他的民”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你现在饶了他的命,将来我就要要你的命,你现在饶了叙利亚的百姓,将来我要将以色列百姓来代替叙利亚的百姓。

亚哈的行为是仁义之举。为什么没有受到上帝的嘉奖,反而受到上帝严厉的责备呢?这就是圣经上所说的听命胜于献祭,或者是另一句话,以自己的义代替上帝的义。上帝要亚哈灭绝便.哈达(虽然圣经上没有直接说,但是从对亚哈的审判可以推测出来),但是亚哈却因为自己的仁义而不听从上帝的命令,而释放了便.哈达。一个方面,他可能觉得自己所做的是仁义之举,所以可以蒙上帝的悦纳,所以就以此而违背上帝的命令。但是却不知道听命胜于献祭的道理。另一个方面,他将自己的仁义放在上帝的仁义上面。觉得自己这样做,更加仁义。其实上是对上帝的不信。是对上帝的判断的不信,也是对上帝的仁义的不信。所以这就是他为什么受到上帝严厉的惩罚的原因。

就好像这一章里面的这个先知一样。他的伙伴告诉他,上帝的命令要他打他(经文没有明说,但是可以推测出来),他不打。因为他觉得打人是不对的。结果他的结局就是被狮子咬死。这和亚哈是一样的错误,以自己的义代替上帝的义。所以就选择不听命,而是选择以自己的义来献祭。结果却是受到上帝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