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pril 5th, 2020

2020年4月5日默想:被掳归回后的现状

Sunday, April 5th, 2020

1以色列人都按家谱计算,写在以色列诸王记上。犹大人因犯罪就被掳到巴比伦。

2先从巴比伦回来,住在自己地业城邑中的有以色列人、祭司、利未人、尼提宁的首领。

3住在耶路撒冷的有犹大人、便雅悯人、以法莲人、玛拿西人。历代志上9:1-3

 

在波斯王大流士元年,大流士下令被掳在波斯地的以色列人可以归回故土,重建他们的城池和圣殿。所以以色列人就在所罗巴伯和祭司约书亚的带领下回到耶路撒冷。在这里提到,当时回来的以色列人除了利未支派之外主要是犹大,便雅悯,以法莲和玛拿西支派。犹大和便雅悯都是原来南国犹大的支派。而以法莲和玛拿西这两个支派都是约瑟的支派。约瑟的这两个支派是原来北国以色列的核心支派。而回归的时候,刚好只有这两个支派回归。而第9章,主要的记录都集中利未支派上面。记录了他们在圣殿里的服事,特别是记录了其中看守圣殿的服事。

对这些被掳归回之后的记录为以色列人开始了一个新的篇章。之前的神圣审判,惩罚已经过去。以色列面对一个新的开始。在这个新的历史阶段,以色列人如何回应?以色列的回应主要在两个方面。第一,就是重新委身于上帝。这是通过重点强调利未人的服事来反应出来的。第二,就是人数要增长,要生养众多。所以在这里有一个人口普查,记录了回归的人口数量。经过上帝的审判,以色列元气大伤,但是却迎来了一个新的开始。这就好像黄石公园的山火一样。每次的山火都烧毁了大批的树林。但是山火之后却是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