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pril 13th, 2020

2020年4月13日默想:大卫之约

Monday, April 13th, 2020

11你寿数满足归你列祖的时候,我必使你的后裔接续你的位,我也必坚定他的国。

12他必为我建造殿宇;我必坚定他的国位直到永远。

13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并不使我的慈爱离开他,像离开在你以前的扫罗一样。

14我却要将他永远坚立在我家里和我国里;他的国位也必坚定,直到永远。历代志上17:11-14

 

这一段就是著名的大卫之约。大卫之约从表面上看是指着所罗门讲的,但其实上是指着耶稣基督讲的。首先在11节里面用的词是“后裔”而不是“儿子”。如果单单指着所罗门,用“儿子”这个词就可以了。“后裔”这个词是圣经里面预言常用的词汇。比如创世记3章里面的“女人的后裔”。在预言未实现之前,我们并不知道它指的是哪一个“后裔”。也不知道他是指一个人还是指多个人。因为这个字虽然是单数,却可以当作集体名词来用,例如英文的people。而等到预言实现之后,我们才知道原来指的是耶稣基督这个人。其次,“永远”这个词的意思是很长的一段时间,常常翻译称为永远。有的时候是指永远,有的时候则不然,就是很长一段时间。所以这个词也是一样,在预言未实现之前,是模糊的。它可以指大卫王朝,后来也延续了一段很长的时间,大概四五百年的时间。但是只有当耶稣基督真正实现预言的时候,我们才知道它原来是指基督的国度存到永永远远,是真正意义上的永远。13节,“我要做他的父,他要做我的子”。也是类似的。在圣经上上帝也称呼人为他的“子”。比如,亚当是神的儿子。但是只有在预言实现之后,我们才知道这原来是指着耶稣基督来说的。耶稣是真正上帝的儿子,是上帝的独生子。而不是像我们一样被称为上帝的儿子是因为从收养的角度来说的。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大卫之约的预言,同时是指着所罗门以及大卫王朝,但同时也指向更远的耶稣以及神的国度。而后者才是本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