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anuary, 2019

2019年1月31日默想:雅各和以扫的祝福

Thursday, January 31st, 2019

27 他就上前与父亲亲嘴。他父亲一闻他衣服上的香气,就给他祝福,说,

我儿的香气如同耶和华赐福之田地的香气一样。

28 愿神赐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并许多五谷新酒。

29 愿多民事奉你,多国跪拜你。

愿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亲的儿子向你跪拜。

凡咒诅你的,愿他受咒诅。为你祝福的,愿他蒙福。

35 以撒说,你兄弟已经用诡计来将你的福分夺去了。

36 以扫说,他名雅各,岂不是正对吗?因为他欺骗了我两次。他从前夺了我长子的名分,你看,他现在又夺了我的福分。以扫又说,你没有留下为我可祝的福吗?

39 他父亲以撒说,

地上的肥土必为你所住。天上的甘露必为你所得。

40 你必倚靠刀剑度日,又必事奉你的兄弟。

到你强盛的时候,必从你颈项上挣开他的轭。

(Gen 27:27-40 CUS)

以撒快要死的时候,想要给他的长子以扫祝福。没有想到雅各扮成以扫偷了以撒的祝福。在这里有趣的事情是36节所记载的。当以扫听到他的弟弟雅各盗取了他父亲对他的长子的祝福,就很生气说,他的名字不是叫雅各(就是抓,偷的意思)吗?他已经欺骗了我两次。所以他大大的发怒。这里他说雅各欺骗他两次。一次就是指的是在创世纪25章雅各用红豆汤换取了以扫的长子名分。这里以扫说雅各欺骗他。说明了他心里的不忿。但是当时以扫是自己愿意用长子的名分换取红豆汤的,雅各可没有逼他。所以从这里可以看出人性的罪恶。人都是自私自利的,只记得别人得罪自己的地方,却不记得自己的问题。雅各也是一样,用上帝的名义撒谎。当以撒问他为什么打猎回来这么快的时候,他说是耶和华帮助我,让我今天很快就打到猎物。这是用上帝的名来撒谎。按照后面的摩西律法,那可是明明违背了第三条,妄称你神耶和华的名。以撒也是,明明知道上帝拣选雅各,但是因为他喜爱以扫,却要将长子的祝福给以扫。这个长子的祝福不是一般人长子的祝福,因为那里面包含了有对亚伯拉罕的祝福的传承。利百佳也是,合同他的儿子雅各来欺骗丈夫以撒。这些小细节,都把人性的罪恶暴露出来。所以唯有基督才是唯一的救法。但是上帝确实利用这些事情来成就他的计划。我们也看到这些阴差阳错的事情加起来成就了上帝在25:23对利百佳的话,将来大的要服侍小的。所以即使是人的罪,也没有办法使上帝的计划落空。

以撒对雅各的祝福可以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丰富的祝福。作为一个依靠农业的家族,风调雨顺,土地肥沃这是最大的祝福了。第二部分是君王的祝福。也就是说雅各的后裔要成为一个国家,就是后来的以色列。而且以扫的后裔,也就是后来的以东,要服侍以色列。我们在后来的历史上看到,后来,多次以东成为以色列的附庸国。第三部分的祝福,是承传亚伯拉罕的祝福。从亚伯拉罕到以撒,到雅各,一脉相传。万国要因他得福,咒诅他的必得咒诅,祝福他得必得祝福。我们知道这些祝福最后应验在耶稣基督得身上。雅各属灵的后裔,就是所有接受耶稣基督的人,主应许说必得更加丰盛得生命。而耶稣做王,成为万王之王,万主之主。他得国度远超这个世界所有得国度。万国都向他臣服。接受耶稣做救主得就得到祝福,而拒绝耶稣的,罪已经定了。以撒对以扫的祝福后来也得以应验。首先在这里中文得翻译有点问题。在39节,原文里面有一个介词from, 英文翻译成为away,是比较好的。也就是说这里翻译应该是,你的住所必远离地上的沃土和天上的甘露。和中文这里的翻译刚好意思完全的相反。其实上也是这样,你看看后来以东的地方,就是在死海的南边,那里都是旷野和沙漠,与沃土和甘露没有半毛钱的关系。第二点也提到,以东是一个喜欢争战的国家,靠刀剑过日子。第三点提到,当他们强盛的时候,就脱离以色列的统治。历史上确实是这样,当以色列国力衰微,以东强盛的时候,就脱离以色列,不愿再臣服。所以我们看到以撒对雅各和以扫的祝福都应验了。

对于古时的人们,他们很看重嘴里面所出的祝福或是咒诅,他们认为这是很严肃的事情。对他们来说,口里所出的话,不是随随便便说的,而是带着能力的。所以当雅各偷了以扫的祝福之后,以扫恨的牙痒痒的,要杀他的弟弟雅各。而以撒也没有办法再给以扫同样的祝福。相比来说,我们今天对于祝福和咒诅,就随意的多。我们认为那不过是说话,想怎么说就怎么说。但是这些经文给我们看到,祝福和咒诅不是随便说的,还是要从心里面发出。这里面可能会有一些神秘的东西,是我们今天没有办法理解的。所以我们今天也要在神面前好好的祷告,按照神的感动来祝福我们的儿女。愿他们蒙天国的祝福!

2019年1月30日默想:挖井的以撒

Wednesday, January 30th, 2019

19 以撒的仆人在谷中挖井,便得了一口活水井。

20 基拉耳的牧人与以撒的牧人争竞,说,这水是我们的。以撒就给那井起名叫埃色,因为他们和他相争(埃色就是相争的意思)。

21 以撒的仆人又挖了一口井,他们又为这井争竞,因此以撒给这井起名叫西提拿(西提拿就是为敌的意思)。

22 以撒离开那里,又挖了一口井,他们不为这井争竞了,他就给那井起名叫利河伯(就是宽阔的意思)。他说,耶和华现在给我们宽阔之地,我们必在这地昌盛。

23 以撒从那里上别是巴去。

24 当夜耶和华向他显现,说,我是你父亲亚伯拉罕的神,不要惧怕,因为我与你同在,要赐福给你,并要为我仆人亚伯拉罕的缘故,使你的后裔繁多。

26 亚比米勒,同他的朋友亚户撒和他的军长非各,从基拉耳来见以撒。

28 他们说,我们明明地看见耶和华与你同在,便说,不如我们两下彼此起誓,彼此立约

33 他就给那井起名叫示巴。因此那城叫作别是巴,直到今日。

 

这章经文很有意思的事情就是专门记载了以撒挖了很多的井。以撒在基拉耳谷挖了三口井。基拉耳是非利士人的地盘。非利士人当时的王叫亚比米勒。亚比米勒其实就是个称呼,和蒙古的“可汗”一样。以撒挖的三口井,第一口叫埃色。因为希伯来文埃色就是相争的意思。因为非利士人说他们刚刚挖好的这口井是他们的,所以就因这口井的缘故彼此的纷争。于是以撒就选择了退让。不要以为这样的退让是容易的。在当时巴勒斯坦地区,因为气候,对于农业畜牧为主的人们来说,井是非常重要的资源。以撒另外挖了一口井,结果,非利士人又说,这口井也是他们的。所以以撒就给这口井起名叫西提拿。西提拿就是为敌的意思。意思就是说彼此为敌。一方面,以撒感受到非利士人的敌意。就是故意找茬。另一方面,可能以撒从这里开始也将非利士人当作敌人。这就是后来亚比米勒带人来见以撒的时候,以撒说,你来找我干嘛,你不是恨我吗?以撒在第二口井上面也选择了退让。于是他就挖了第三口井。结果,很奇怪的是,这次非利士人没有来抢夺这个井。可能是上帝知道以撒的忍耐已经到了极限,所以在非利士人的心里拦阻他们。于是以撒就给这口井起名叫利河伯。利河伯的意思就是宽阔,有空间的意思。以撒认为这次没有人来争这口井,所以没有纷争,就是宽阔,有余地。以撒给这口井起这个名字是对上帝的感恩。因为上帝赐给他安身置命之地。同时,也可以看出,以撒认为这几次的挖井经历有上帝的带领。前面几次都有人来相争,而偏偏这次却相安无事。确实有点奇怪,以撒以为这是上帝的带领和赐福。

后来以撒从基拉耳谷搬到别是巴这个地方。当时这个地方还不叫别是巴。在这里上帝与以撒重申他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有点奇怪的是,这时亚比米勒也带着人来找以撒,并且要与他立约。于是他们就杀牛宰羊,吃喝欢宴。而这时,他们刚刚又挖了一口井,所以就给这口井起名叫示巴,希伯来文的谐音就是誓言的意思。所以这个地方后来就叫做别是巴。以撒心里想的可能不仅仅是他与亚比米勒所立的约,更加是他与上帝之间的约。所以这口井对以撒来说就有很重要的意义 ,它是一个记号,代表上帝与他之间的约定。

圣经上很多的旧约人物都可以或多或少的预表基督,如约瑟。以撒也是。以撒预表基督的方面主要是他的顺服和温和的性情。亚伯拉罕献以撒,以撒选择顺服。在这里有这么多的相争,以撒却选择退让。这让我们想起耶稣所说,“我柔和谦卑”。又想起,耶稣在八福里面所说的,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以撒性情温柔,他自己不争,却是依靠上帝。虽然他自己不争,但是上帝却赐福给他,使他的产业大大的加赠。到一个地步,非利士人的王亚比米勒,都感到害怕。先是对他说,你离开我去吧,因为你比我还强盛。后来,又来寻求与他立约,说,我看到耶和华与你同在,你以后不要加害于我。很有意思,一个不争的人,因为上帝的祝福,却繁荣昌盛,让当时的非利士人的王感到害怕。所以依靠耶和华的人是有福的。这就好像是手中的沙子一般,你抓的越紧,它就流失的越快。想起耶稣所说的话,为我失去生命的,反而得着生命。而那些不愿意放下的,却要失去生命。得与失,在一时之间,却成为一个反合的存在。上帝的智慧和人的智慧,孰是孰非,孰聪明孰愚拙,聪明的人自己去判断吧。

2018年1月29日默想:看得见的和看不见的

Tuesday, January 29th, 2019

29 有一天,雅各熬汤,以扫从田野回来累昏了。

30 以扫对雅各说,我累昏了,求你把这红汤给我喝。因此以扫又叫以东(以东就是红的意思)。

31 雅各说,你今日把长子的名分卖给我吧。

32 以扫说,我将要死,这长子的名分于我有什么益处呢?

33 雅各说,你今日对我起誓吧。以扫就对他起了誓,把长子的名分卖给雅各。

34 于是雅各将饼和红豆汤给了以扫,以扫吃了喝了,便起来走了。这就是以扫轻看了他长子的名分。 (Gen 25:29-34 CUS)

 

这一段记载了一个很有趣的,也是很有名的故事。就是以扫因为一碗红豆汤的缘故卖了他的长子的身份。以扫和雅各是双胞胎兄弟。以扫稍微先出生一点,所以是哥哥。而近东的文化风俗,和我们现在的风俗是不一样的。现在是儿女平分父母的产业。而在近东文化里面,长子是要继承父亲的产业的。而作为弟弟,待遇就要差很多。我们在前面看到,亚伯拉罕将所有的财产都留给了以撒,而其他妾所生的孩子,只是给他们礼物,并且将他们差走,以免将来和以撒争财产。所以这样看来以扫的长子名分其实上是很重要的。但是,对以扫来说,却是太远的事情,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事情。而对他来说,现在摆在他面前的红豆汤却是实实在在的。他刚刚从田野回来,累的要死,甚至到了要昏倒的地步。我自己有血糖的问题,很多时候,一到中午,一杯果汁和甜饮就成为是救命的东西。所以能够体会以扫那种累昏的感觉。现在雅各将两个选择摆在他面前。一个是实实在在的红豆汤;另一个却是看不见,摸不着的长子的名分。看到这里的时候,我们不能不说,雅各实在是太坏了,太工于心计。我每次看到以扫和雅各的故事时候,都是喜欢以扫而不喜欢雅各,因为以扫爽快,而雅各太阴柔。在我们看来,选择红豆汤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如果是我们,也会这样的选择。但是上帝这里对以扫的评价却是,以扫轻看他长子的名分。

以扫累的要昏倒了。这是他一时的急难。而在这个急难当中摆在他面前的是两个选择:一个是实实在在的,一个却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我们何尝也不是一样。我们的生活当中有很多的难处。特别男人到了中年之后,工作的压力,家庭的压力。男人这样,女人也一样。也是有很多的压力和难处。在这些难处当中,往往摆在我们面前的选择就是:一个是实实在在的好处,一个却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应许。我们要选择哪一个呢?哥林多后书5章告诉我们说我们的身份是什么?我们是基督的使者,是福音的使者。我们的使命就是传福音,是万民做主的门徒。相应的,圣经里面也有给我们的应许,给一个忠心的仆人,儿女的应许。我们在天上有基业为我们存留,有奖赏为我们预留。但是这些都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能看得见的却是生活的难处,和只要不那么敬虔,忠心,就能够有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在生意上稍微不那么真诚一点,就可以有好的的现世的好处。十一奉献留下一点,就可以剩下一些钱,去做别的事情。为什么要投资在那些看不见摸不着的事情上面呢?而圣经上却说,“我们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众人更可怜”(林前15:19)。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我们基督徒若是没有了盼望,只求现世的好处,就比世人更加的可怜。换句话说就是,一个基督徒,若是失了对看不见的事情的盼望,只求眼前看得见的事情,还不如不做基督徒。

愿主怜悯我们!因为我们常常是如此。感谢主!基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舍命。所以我们的亏欠和软弱上帝都按照我们的本像来接纳我们。但是,更进一步讲,上帝的恩典是要让我们悔改,而不是让我们驻步停留在我们现在的软弱当中。让我们常常以以扫的红豆汤为戒,盼望我们不要为了一碗红豆汤而失去了长子的名分和祝福。

2019年1月28日默想:亚伯拉罕的属灵影响力

Monday, January 28th, 2019

27 说,耶和华我主人亚伯拉罕的神是应当称颂的,因他不断地以慈爱诚实待我主人。至于我,耶和华在路上引领我,直走到我主人的兄弟家里。 (Gen 24:27 CUS)

 

这节经文是亚伯拉罕的老仆人向神感恩,称颂神的一句经文。这位老仆人带领了10个骆驼的驼队,从迦南上去,一直走到哈兰这个地方。第10节提到的是米索不达米的拿鹤城。而这里的米索不达米的希伯来原文是Aram naharayim, 意思就是在两河之间的亚兰,一般是指米索不达米西北的哈兰地区。也就是现在的叙利亚的地方,而不是巴比伦地区。

这位老仆人为什么感恩?因为他一路风尘仆仆的走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在一群陌生的人当中,要找到亚伯拉罕的本家。并且从亚伯拉罕的本家当中找一位愿意跟他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成为一个完全陌生人的妻子。所以他的心头是有踌躇的。所以他在心里默默的祷告向上帝求印证,说,若是一个女子出来,他向她要水,而这位女子不但给他水喝,也会主动的给他的骆驼水喝,那么就是这位女子了。结果果然利百佳出来了,不但给他水喝,而且还主动给他的10个骆驼水喝。当他问这位女子是谁的时候,更加发现原来利百佳是亚伯拉罕的弟弟拿鹤的孙女。正好是亚伯拉罕本家的女子。完全满足亚伯拉罕的要求。所以他不能不赞美上帝,感恩上帝的神圣护理。

当我们仔细看这位老仆人的赞美的话语的时候,我们就看到,他是在说,我主人亚伯拉罕的神是应当称颂的。注意他没有说,我的神,而是说我主人亚伯拉罕的神。为什么?而且在后面也说,他不断的以慈爱诚实待我主人。他不是说他以诚实慈爱待我,而是说待我主人。他把这一切都看作是神对亚伯拉罕的慈爱和诚实。然后才在后面说,所以他引领我到我主人兄弟的家里。所以他把上帝对他的引领和看顾的原因都归结在神对亚伯拉罕的慈爱上面。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亚伯拉罕的信仰对这位仆人的影响。这位神对他的带领,是因为神恩待亚伯拉罕。他在心里默默的祷告,是因为他看到亚伯拉罕的祷告生活。他可以立即跪下赞美感谢神,也是因为受亚伯拉罕的影响。从这位仆人的身上我们看到亚伯拉罕的属灵生活状况。

那么我们反过来再问,为什么亚伯拉罕的信仰会对这位仆人造成这么大的影响?当然一个原因是因为这位仆人是亚伯拉罕最亲近的仆人。但是,正因为亲近,所以才是最真正了解亚伯拉罕。为什么我们周边最亲近的人反而不会信主呢?为什么我们的信仰反而对我们最亲近的人没有产生正面的影响呢?这是我们要反思的问题。我想这里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亚伯拉罕的信仰与生活的一致。也就是说,信仰完全成为亚伯拉罕的生活方式。随时随地的祷告,凡事祷告,然后赞美感恩。从这位老仆人的这些地方可以看出来,信仰已经完全成为亚伯拉罕的生活方式。正是这种信仰的生活方式,让这位仆人确实的看到上帝和亚伯拉罕的互动,对亚伯拉罕的慈爱和信实。所以亚伯拉罕才会在这位老仆人的身上产生影响。

这是我们要反思的事情,今天很多的时候,我们的信仰是嘴巴上的。信仰和生活是分裂的。所以没有影响力。即使是上帝的恩典,也因为这种的不一致性,而将上帝的恩典和祝福归因于幸运和巧合。这种的分裂,怎么可能成为基督的见证,怎么可能影响周围的人?愿上帝帮助我们,让我们的信心不单是在嘴巴上,而且要进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