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ne, 2021

2021年6月29日默想:人生的虚妄

Tuesday, June 29th, 2021

7你曾说:‘我必永远作王后!’所以你不把这些事放在心上,也不思想这事的结局。

15你所劳碌的事,都要这样与你无益;从你年幼时与你交易的,也都必各奔各方,四处飘流,没有人拯救你

 

以赛亚书47章描写的是巴比伦的虚妄。正如我们前面说过,巴比伦的寓意是这个世界。所以这里所描写的是世人一生的虚妄。在第7节说:“我必永远作王后”。这里的“王后”,在圣经里面通常翻译成为“主妇”。比如在创世纪16章,夏甲对撒拉的称呼。这里所描写的是世人的心态。我们觉得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的日子是永远的。我们所取得的成绩和成功也是永远的。这是人生的虚妄之一。就是我们会欺骗我们自己,觉得我们眼前所拥有的都是永恒的。我们不会想到,我们有一天会失去所有这一切。我们赤裸裸的来到这个世界,也必赤裸裸的离开。正如圣经上所说的一样。我们如草,早晨发旺,晚上就枯干了。所以智慧的人,应该从永恒的角度去看我们短暂的一生。

15节描述了人生的另外一个虚妄。世人一生所劳碌的,最终都与他们没有任何的益处。有的人,可能做生意很成功,赚了很多的钱。有的人,可能仕途顺利,有权有势。有的人,从事科研,可能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形形色色,世人一生都有很多的忙碌。但是这些,最终都对他们没有任何的益处。这些他们投入精力和时间的,最终在大难临头的时候,对他们没有任何的益处。15节后半截,正是一幅大难临头各自飞的图画。我们所劳碌的,我们所经营的关系,在我们大难临头的时候,对我们没有任何的帮助。这个大难临头的时候,就是最终审判的时候。最终,当世人站在上帝的审判台前的时候,这些对他们都没有任何的帮助。这是人生的另外一个虚妄。就是世人所劳碌的,不过是一场空。而智慧的人,则是知道如何从永恒的角度来规划自己在世上的日子。

2021年6月28日默想:巴比伦的假神

Monday, June 28th, 2021

1彼勒俯伏,尼波弯腰;巴比伦人的偶像驮在走兽和牲口上。你们所抬的现在都成了重担,成了疲乏的牲畜身上的重负。

2它们一同弯腰、俯伏,不能保护重负,它们自己反倒被掳去了。以赛亚书46:1-2

 

这一章在描写巴比伦的假神。从40章到55章所描写的都是以巴比伦为背景。这些章节主要描写两个事情。第一,就是巴比伦。巴比伦和埃及一样,代表这个世界。第二,就是上帝的仆人。在这些章节里面,这个仆人,明面上是波斯王居鲁士,又称古列。但其实上是弥赛亚,古列预表耶稣基督。正如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一样。古列就是这位使以色列人从巴比伦出来,重建圣城的人。因此,他就成为弥赛亚的预表。所以这些章节,其实就是描写两件事情:世界和弥赛亚。而弥赛亚正是带领上帝的百姓脱离世界的上帝的仆人。

在1节、2节里面描写到巴比伦的假神,就是这个世界的假神。彼勒和尼波都是巴比伦的假神。在巴比伦的庆典当中,他们用牲口驮着这些神像游行。因为神像很重,所以压得这些牲口喘不过起来。这些假神就成为他们很大的负担。所以这一段,正是在描写这个游行的场面。所传递的信息,就是这个世界的假神,压得那些背负假神的人,就是拜偶像的人,喘不过气来,并且捆绑了他们,使他们不能脱离。第2节里面的“保护”,原文是“逃脱”的意思。就是指,他们不能逃脱这些压在他们身上的假神。最终这些假神,和背负他们的人都成为了被掳的。

这个图画很生动的描绘了我们今天在这个世界上面的光景。我们就在巴比伦里面。我们也跟随这个世界的人,有很多的假神,比如名、利,成功等等。我们就如这些牲口一样,驮着这些假神。它们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但是我们却没有办法逃脱。最终,我们就进入被掳的状态。

这是一个很生动的对拜偶像的人的描写。我们感谢主,耶稣基督是真光,他拯救我们脱离巴比伦,脱离这些假神。在耶稣基督里面,我们可以得到真正的自由。

2021年6月27日默想:古列的预表

Sunday, June 27th, 2021

13我凭着公义兴起了古列,我必修平他的一切道路;他必建造我的城,释放我被掳的子民,不必用工价,也不用赏赐,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以赛亚书45:13

 

这一章表面上是在讲波斯王古列,但是其实上最终指向的是耶稣基督。在这里描述了古列王所要做的两件主要的事情。第一,他要击碎列国。第二,他要释放上帝被掳的子民,重建耶路撒冷。而这两件事情都是最终指向耶稣基督的。第一,击碎列国。我们在诗篇第2篇,弥赛亚的诗篇当中,看到对弥赛亚的描述。他要用铁杖就击碎列国。第二,释放上帝被掳的子民,重建耶路撒冷。上帝被掳的子民最终得释放,是耶稣基督的工作。新耶路撒冷的重建也是耶稣基督的工作。我们在启示录21章看到,新耶路撒冷从天而降。所以我们在这里看到,上帝对古列所说的话,最终都可以应用在耶稣基督的身上。比如说:我呼召了你,给你这个尊贵的名号,坚固你等等。只是有一件是无法应用在耶稣基督的身上,就是第4,第5节所说的:你虽然不认识我。正是因为这句话,我们知道,这是对波斯王古列所说的。所以我们也知道古列是一个预表,他所真正指向的,就是耶稣基督。而耶稣基督是认识上帝的,他自己就是圣子上帝。

2021年6月26日默想:居鲁士

Saturday, June 26th, 2021

28论塞鲁士说:他是我的牧人,必成就我所喜悦的,必下令建造耶路撒冷,发命立稳圣殿的根基。以赛亚书44:28

 

以赛亚书44章提到几百年后的波斯王居鲁士,并且说他是耶和华的牧人。而且在45章又说,他是耶和华的受膏者,列国都要降服在他面前。很明显,这个居鲁士就是指向主耶稣基督的。在圣经里面的很多人物,在他们生活当中的一些经历,都可以来指向耶稣基督。比如说约瑟。约瑟被他的亲人所卖,然后经历了一个降卑和高升的过程。最后坐在法老的右边。这些都指向了耶稣基督。再比如说以撒。以撒被他的父亲亚伯拉罕献祭的时候,他是默然不语。这也指向了耶稣基督。同样,在这里,居鲁士王也指向耶稣基督。这是因为,居鲁士王下令被掳的犹太人可以归回耶路撒冷,并且下令重建耶路撒冷和圣殿。他所做的这些事情就是我们所说的:restoration,以色列的恢复和复兴。正是从这一点来说,居鲁士被称为耶和华的牧人,耶和华的受膏者。因为他所做的事情指向那位真正的牧人,那位真正的受膏者,就是耶稣基督。耶稣基督是那位真正带来以色列的恢复和复兴的人。

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这正是上帝使用居鲁士来预告那位真正的恢复者和复兴者,耶稣基督。居鲁士所恢复的是肉体的以色列。他下令以色列人归回耶路撒冷,并给他们很多帮助,让他们重建耶路撒冷和圣殿。但是耶稣基督所恢复的是属灵的以色列。他带领所有灵性上被掳的人归回新耶路撒冷,并重建属灵的圣城和圣殿。上帝使用历史来预告将来的救赎。在这里我们再次的看到,上帝如何为了他百姓的救赎而推动万国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