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pril 9th, 2020

2020年4月9日默想:大卫的执政危机

Thursday, April 9th, 2020

2大卫对以色列全会众说: “你们若以为美,见这事是出于耶和华—我们的上帝,我们就差遣人走遍以色列地,见我们未来的弟兄,又见住在有郊野之城的祭司利未人,使他们都到这里来聚集。

3我们要把上帝的约柜运到我们这里来;因为在扫罗年间,我们没有在约柜前求问上帝” 。历代志上13:2-3

 

大卫作王不久就想把上帝的约柜从基列·耶琳这个小村庄迁入到耶路撒冷这个以色列将来的首都耶路撒冷。历代志的作者特别倒转了撒母耳下中的次序,将大卫迁入约柜的事情放在大卫为自己建立家室的前面记录,就是为了强调大卫对约柜的重视。大卫将以色列的全会众都召集了来也是反映出大卫对约柜的重视。将以色列的全会众都召集起来做一件事情其实是一件非常有风险的事情。万一出一点差错,众人会怎么想。众人会对大卫的执政合法性产生怀疑。大卫到底是不是上帝所拣选的王?任何的差错都是对大卫的领袖权威的严重打击。但是大卫还是做了。因为大卫知道上帝是他的依靠和拯救者,所以他觉得约柜很重要,这是以色列人和上帝所立的约。但是,不幸的是,还真的出了纰漏。运送约柜的乌撒被上帝击杀了。这样,大卫就面临一个执政危机。大卫忿怒了,也害怕了。好像上帝没有给大卫面子,让他过不去。大卫也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所以就决定把约柜暂时放在迦特人俄别·以东的家中。这件事情过了一段时间才真正的被解决。后来大卫按照上帝所命定的办法抬送约柜,才顺利的将约柜抬入耶路撒冷。大卫的这件事情让我们看到,我们不能以一时的成败来论英雄。乌撒的被击杀并不能称为上帝不喜悦大卫作王的证据。这里关键还是要看大卫的心。他是否是一个以上帝为重,寻求上帝,依靠上帝的人。而大卫要迁约柜入耶路撒冷的心意则正好证明了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