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February, 2022

2022年2月16日默想:尼尼微的毁灭

Wednesday, February 16th, 2022

3耶和华不轻易发怒,可是大有能力;他绝不以有罪的为无罪。耶和华乘着狂风暴雨而来,云彩是他脚下的尘土。

拿鸿书1:3

 

拿鸿书主要是对尼尼微的审判,预言尼尼微的倾覆。尼尼微被攻陷是612BC。拿鸿书应该是写于尼尼微被覆灭之前。拿鸿书应该和约拿书一起来读。在约拿书中,我们看到上帝的怜悯,看到上帝的慈爱。他一再推迟对亚述帝国的审判。因着尼尼微有12万不能分辨左右手的孩童,以及很多的牲畜,上帝给尼尼微悔改的机会,迟延对尼尼微的审判。这正如这里第3节所说:耶和华不轻易发怒。上帝不轻易发怒。他的怒气只是一时之间,他的慈爱却永远长存。但是,上帝不轻易发怒,并不是说上帝不发怒。上帝是公义的上帝。公义的上帝,就断不以有罪的为无罪。他必要按照公义追讨人的罪。所以,上帝的慈爱并不否定上帝的公义。相反也是一样,上帝的公义也不否定上帝的慈爱。上帝的公义和慈爱是同时并存的。

虽然借着先知约拿所传讲的审判的信息,尼尼微悔改了。但是这个悔改并没有持续很多久。随着亚述帝国军事上面的崛起,尼尼微人很快又回到以往的罪中,继续他们的冷酷和残暴。所以到了先知拿鸿的时候,上帝已经决定要毁灭了尼尼微了。从先知约拿,到先知拿鸿,大概有100多年的时间。在这100多年中,上帝一直忍耐,希望亚述人悔改。但是亚述却没有悔转,却一直在积蓄他的罪恶。而上帝的怒气也一直积蓄。直到先知拿鸿,上帝审判的旨意一旦决定,尼尼微就在也没有悔转的机会了。

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我们要知道上帝是慈爱的上帝,但是同时也要知道上帝是公义的上帝。我们要知道,上帝不轻易发怒,但是我们也要知道,上帝绝不以有罪的为无罪。上帝的慈爱是给人悔转的机会,让人回转。而不是让人们去肆意的放纵,滥用神的恩典。对于那些没有趁着上帝慈爱的机会悔转的人,终将面临的是上帝的审判。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因着耶稣基督,享受了莫大的恩典。但是同样,这样恩典是让我们悔转,转向上帝。绝不是让我们在恩典中像脱缰了的野马一样,肆意放纵,追求这个世界。所以,我们当趁着现在还是恩门大开的机会,快快的悔转,快快的转向上帝,渴慕上帝,寻求上帝。要从这个世界当中出来,将世界钉在十字架上。向着世界而死,向着主耶稣基督而生。常常保守我们的心思意念在神里面。常常住在基督里面。成为主的朋友,和上帝同行。愿我们不要像尼尼微人一样,滥用上帝的恩典,也浪费了我们自己悔改得救的机会。愿上帝祝福我们!

2022年2月15日默想:末日的吊诡

Tuesday, February 15th, 2022

12那日,必有人来归你,从亚述到埃及,从埃及到大河,从这海到那海,从这山到那山,必有人来归你。

13然而,大地因其中居民的缘故,又因他们行为的恶果,必一片荒凉。

弥迦书7:12-13

 

弥迦书的最后一段,从11节开始,到20节结束,讲的都是将来的复兴。我们之前讲到过,旧约的先知所看到的复兴是所有在耶稣基督的第一次降临和第二次降临之间所发生的事情。而这里12,13节所讲的正是万民流归耶路撒冷的事情。这是我们今天正在发生的事情。从耶稣基督升天,圣灵降临,使徒们开始传福音,到今天,一直到耶稣基督的再来,都是这个万民流归耶路撒冷的过程。这个过程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这个过程也是福音传遍地极的过程。

在12节提到,从亚述到埃及,这是从北到南。亚述在以色列的北边。是他们认知的世界当中最北的地方。而埃及在南边,也同样是当时的以色列人所认知的世界,最南的地方。从埃及到大河,这是从西到东。埃及在西边。而大河指的是幼发拉底河,就是米索不达米那一带。这是以色列世界的最西边和最东边。所以,这里是旧约的先知用他们当时的语言所说的整个世界。用我们今天的话来说,就是整个世界,都有人来归向上帝。这正是在新约里面,耶稣基督给我们的大使命。福音要传遍地极。我们要到地极为耶稣基督做见证,使万民作主的门徒。这是弥迦所看到的复兴的一部分。这也正是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

我们往往理解的复兴,所有的东西都是好的。但是其实上旧约先知所看到的复兴不是这样。圣经里的复兴有一个吊诡的地方,换句话说,就是有反合性。首先,复兴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一直持续,直到最终的复兴降临。而在这个复兴的过程当中,这个反合性是一直存在的。在12节,我们看到一个令人振奋的图画:福音传遍地极,万民流归耶路撒冷。但是,紧接着在13节,我们就看到一个反转:地因其中居民的缘故,必一片荒凉。地一片荒凉,是因为地上的人抵挡福音,而导致的上帝的惩罚。如果仅仅看12节,我们就很高兴,很兴奋。这样,我们就很可能会走入一个误区:岁月静好,福音的传播会顺风顺水。但是如果我们看13节,我们就看到不是这样。在13节,我们看到人的罪,我们看到地上的居民的恶行,他们对福音的抵挡。所以,我们就看到福音的传播,必然不会那么的顺风顺水,必然会有争战。但同时,虽然有争战,但是却因为上帝的旨意,势不可挡。所以,将12节,13节联合起来,我们就看到这整个图画。福音是要传遍地极,万民要流归耶路撒冷,但是这其中有争战,罪人必然会抵挡福音;而这个会导致上帝的惩罚,导致地上的灾难。

我们正生活在先知弥迦所看到的万民归向耶路撒冷的时代。对于生活在今天的我们,我们一方面要看到,福音传遍地极,万民流归耶路撒冷,这是上帝的计划和旨意。因为这是上帝的计划,所以势不可挡,必定要成就。但是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也要看到,人会因为罪而抵挡福音。而因为人们抵挡福音的缘故,会导致上帝的惩罚,带来灾难,造成地上一片荒凉的后果。所以,一个方面我们要积极的传福音,忠心的传福音。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心里要有预备,预备好灾难会随时降临的心态。至于地上的平安,安逸和享乐,如果上帝赐给我们,我们感恩,同时也要警醒。如果上帝没有赐给我们,我们也要预备好迎接“地上一片荒凉”的情景。愿上帝祝福我们!

2022年2月14日默想:舍己

Monday, February 14th, 2022

7耶和华喜悦千千的公羊,或是万万的油河吗?为我的过犯,我可以献上我的长子吗?

为我的罪恶,献上我亲生的孩子吗?

8世人哪!耶和华已经指示你甚么是善,他向你所要的又是甚么;无非是要你行公义,好怜悯,谦虚谨慎与你的 神同行。

弥迦书6:7-8

 

弥迦书的6,7两章是弥迦书里最后一轮审判和复兴的循环。在这个循环里面,有两轮上帝和先知之间的互动。在两轮的互动之后,就是一段关于复兴的描写。在这里,先知不仅仅代表的是他自己,更代表的是以色列。两次的应答,都是上帝指出以色列的罪和悖逆,然后先知代表以色列来应答。

第一次,上帝回顾出埃及的事情,指出上帝对以色列所做的事情;也回顾巴兰的事情,提醒以色列,上帝是公义的上帝。以色列虽然是上帝的选民,也必须面对上帝的公义。而在先知代表以色列的应答当中,先知思考上帝所喜悦,所要求的是什么。第二次,上帝指出以色列的罪,以及上帝将要对以色列施行的审判。在先知的回答当中,先知代表以色列,承认他们是罪人,应当接受上帝的审判。但同时,他也代表以色列表示,即使是在上帝的审判和惩罚当中,他们也要坚定的仰望上帝。他相信,上帝最终必然为他们伸冤,惩罚那些在他们困境当中落井下石的外邦人。

这两次上帝和先知之间的互动,明显是基于圣约。第一次,是指出约的条件。上帝做了什么?以及圣约对以色列人的要求是什么。第二次,在第一次的基础上面进一步谈到背约。以色列背约,没有按照圣约的要求去做,所以以色列接受惩罚是应当的。但是在这样的惩罚当中,先知代表以色列表示要悔改,坚守这个约的决心。

今天我们特别集中默想第7,8两节。这两节,是先知对上帝的回应。先知思想,圣约对以色列人的要求。圣约的要求,并不是以色列人献祭。献上千千的公羊,万万的油河。也不是要以色列人献上自己最为宝贵的,比如他们的孩子。在古代,一种错误的对献祭的理解,就是认为献祭既然要献上自己最为宝贵的,那么献上自己的孩子就更能表示自己对神明的尊重,就更能讨神明的喜悦。弥迦在这里特别指出,这是一种错误的对上帝和献祭的理解。上帝所要的并不是千千的公羊,万万的油河,也不是我们最宝贵的孩子。而是我们生命的改变。就是这里第8节所说的: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神同行。

一个人献上最好的东西,这代表他对上帝的敬畏。既然敬畏上帝,自然会按照上帝所要求的去做。所以这里并不是反对我们要献上最好的给上帝。但是,如果一个人向上帝献上自己最好的东西,但是却不按照上帝所要求的去做,这表明什么?这表明他对上帝的敬畏不是真的。他只是想用这些东西和上帝做交易。他对上帝的理解有误,对献祭的理解也有误。这样的人,并不明白,上帝所要求的是我们自己生命的改变。

而对一个人来说,生命的改变往往是最难的。我们可以献上我们最为宝贵的东西,比如这里所说的,千千的公羊,万万的油河,甚至是儿女。这些都是身外之物。但是要我们生命的改变,却比这些都要更难。这就说明,其实对有些人来说,他们最宝贵的东西,还是他们自己。所以他们宁可放弃自己的财物,放弃自己的儿女,也不愿意自己改变。所以,对于我们基督徒来说,我们要警惕我们里面的那个“己”。这个才是我们要争战的对象。基督徒的一生,就是在学习如何舍己。正如耶稣基督所说的:要做我的门徒,就要舍己,背起十字架来跟从我。如何才能舍己呢?这就需要上帝的恩典。愿上帝帮助我们,让我们学会舍己。

 

2022年2月11日默想:将来的王

Friday, February 11th, 2022

2伯利恒以法他啊!你在犹大诸城中虽然细小,必有一位从你那里出来,为我作以色列的统治者;他的根源从太初,从亘古就有了。

3因此,耶和华必把以色列人交给敌人,直到那要生产的妇人生下孩子来;那时,他其余的兄弟,就必归回以色列人那里。

弥迦书5:2-3

 

弥迦书的第4,第5章,都是在讲将来的复兴。但是两章的侧重点有些不一样。第4章侧重讲将来复兴的国度,而第5章的侧重点是将来的王,就是弥赛亚。这将来的复兴,直接的应验就是以色列从巴比伦回归,重建耶路撒冷和圣殿。而最终的应验,就是末世弥赛亚的国度。这不仅仅是弥迦书的特点,也是所有先知书的特点。旧约的先知,所看到的将来的国度,是和弥赛亚的降临联系在一起的。而他们所看到的弥赛亚的降临,也就是耶稣基督的降临,两次降临重叠在一起,成为一次降临。这个很正常。当我们从远处看两棵在一条直线上的树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一棵树。因为两棵树重叠在了一起。旧约的先知从远处看见弥赛亚的两次降临也是一样,他们看到的是重叠在一起的一次降临。这也就是他们所看到的末世。所以,对于旧约的先知来说,他们是将耶稣基督的第一次降临所发生的事情,和第二次降临所发生的事情,放在一起的,都是在末世所发生的。这些事情包括,弥赛亚的降临,万民流归耶路撒冷,锡安山被高举,锡安的训诲传遍世界各地,世界对基督徒的逼迫,弥赛亚的得胜,以及最后的审判。对于旧约的先知来说,这些事情是在一起的,都要在末世发生。而对于我们今天的基督徒来说,我们处在第一次降临和第二次降临之间,有些事情已经发生,有些事情正在发生,而有些事情还没有发生。已经发生的事情,比如弥赛亚的降临,罪的赦免。正在发生的事情,比如万民流归耶路撒冷,锡安的训诲传遍世界,世界对基督徒的逼迫等等。将来要发生的事情,比如上帝对外邦人的审判,末世的审判等等。而基督的得胜,既是已经发生,也是将来要发生的事情。基督在十字架上已经胜过仇敌撒旦。这是已经发生的事情。而基督将来带着众圣徒践踏万国的联军,这是将来要发生的事情。对于我们今天的基督徒,我们在看旧约先知对末世的预言的时候,我们要有这样的框架在我们的头脑里面。

今天默想的经文是弥迦书的5:2-3。这是很有名的关于弥赛亚降临预言的经文。在马太福音里面,当时的文士就是根据这段经文,断定弥赛亚出生在伯利恒。从这两节经文当中,我们可以看出,这位降临的弥赛亚,他是以色列的统治者。他的根,从亙古就有。他是以色列的统治者。就是说弥赛亚要作王,要统治以色列。我们知道耶稣基督被钉在十字架上的时候,他的一个罪名就是:犹太人的王。其实这里的以色列应该理解成为属灵意义上面的以色列。因为耶稣基督并没有坐以色列人的王。但是他却是所有上帝的儿女,上帝的子民的王。这是属灵的以色列。他是属灵的以色列的王。其次,他的根,从太初,从亙古就有。圣经里的太初,亙古,往往指的是世界创造之前。而在世界创造之前的状态就是永恒。所以耶稣基督其实在这个世界创造之前,就有了。他存在于永恒之中。这其实上,就是肯定耶稣基督的神性。他和天父上帝一样,存在于永恒之中。

其次,在第3节,我们看到这个婴孩的出生是一个分水岭。在这个婴孩出生之前,这是一个生产的过程,一个受苦的过程。上帝要将以色列人交给仇敌,让他们受苦,让他们经受试炼,被炼净。而在这个婴孩出生之后,所有上帝的百姓,都要从分散的世界各地归回以色列人那里。这里,“他其余的弟兄”,“他”就是耶稣基督。“他”的弟兄,就是所有的基督徒。我们基督徒,是耶稣基督的弟兄。我们都是上帝的儿女, 而基督是长子。他其余的弟兄都要归回以色列。这就是我们在先知书里面常常看到的,万民流归耶路撒冷的预言。这个预言,我们在使徒行传里面看到了应验。耶稣基督在升天之前对门徒们说:“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马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现在正是万民流归耶路撒冷的时候。基督徒要将基督的福音传遍世界各地,使那些历世历代,分散在世界各个角落的上帝的百姓,就是基督的弟兄,听到福音,得救,回到耶路撒冷。这个预言已经应验,也正在应验,而将来还要应验,一直到耶稣基督的第二次降临。

弥迦书的这一章,让我们今天的基督徒看到我们所处在救恩历史中的位置。我们今天正处在万民归向耶路撒冷的这个预言应验的时间。我们今天所要做的,就是耶稣基督给我们大使命,将福音传遍世界各地。使上帝所拣选的儿女听到福音,归向基督。这就是上帝国度扩展的过程。而上帝国度的扩展,不是靠着刀剑,也不是靠着政治上的权势,而是靠着基督徒受苦的见证和神的话语的传播。愿我们在看到我们今天所处的历史地位和我们的使命之后,能够有一个不一样的生命。愿我们不再是没有目标,浑浑噩噩的过日子,而是有一个使命性的人生。这也是基督所应许我们的更丰盛的生命。愿上帝祝福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