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November, 2021

2021年11月30日默想:测量圣殿

Tuesday, November 30th, 2021

3他把我带到那里,我见有一个人,他看来像铜,手里拿着麻绳和测量竿,站在门口。

以西结书40:3

 

以西结书里面40到48章所描写的圣殿,被称为第三圣殿。第一圣殿指的是所罗门所建的圣殿。第二圣殿,是以色列从波斯回归之后,在耶路撒冷所建造的圣殿。后来,到了耶稣的世代,希律王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扩建。所以耶稣时代的圣殿是第二圣殿。第三圣殿就是以西结书里面所描写的圣殿。关于第三圣殿,主要的争议是,这个圣殿是将来会被建造,还是它只是属灵意义上面的。现在看来,这个圣殿可能更多是属灵意义上面的。也就是说,这个圣殿可能就是指的是启示录里面的新天新地,新的圣城,新耶路撒冷。

在这里以西结看到异象:一个人拿着麻绳和测量竿来丈量圣殿的尺寸。这就让我们联系到启示录11章里面的测量圣殿。只是不同的是,在启示录里面只测量了内院,而外院留下来没有测量。因为外院是要留给外邦人的。启示录里面所描写的是基督第一次降临和第二次再来之间的事情。这个时间段,正是福音传给外邦人的时候。所以,外邦人的信主是一个现在进行式。所以,这也是启示录里面没有测量外院的原因。而以西结里面,既测量了内院,也测量了外院。而且是从外院开始量起。所以这样看来,以西结里面对圣殿的测量很有可能是在启示录的测量之后的。这也就符合了以西结的圣殿是属灵意义层面的涵义。也就是说,以西结书里面的测量,是等外邦人信主的数目满了之后的总测量。是对新天新地的一个测量。这只是可能的一个解释。至于具体如何,可能只有到了见主面的时候,才会完全清楚。

 

2021年11月29日默想:歌革的预言2

Monday, November 29th, 2021

1 人子啊!你要向歌革说预言:‘主耶和华这样说:罗施、米设和土巴的首领歌革啊!我要与你为敌。

2 我要使你转过来,带你从北方的极处上来,领你去攻击以色列的众山。

3 然后,我要击落你左手的弓,打落你右手的箭。

4 你必倒在以色列的众山之上,你所有的军队和跟你在一起的万族,都必这样;我要把你给各种食肉的飞鸟和田野的走兽作食物。

以西结书39:1-4

 

39章主要专注在上帝对歌革的审判上面。从1-4节我们可以看出,是上帝激动、带领歌革去攻打以色列。但是,同时也是上帝在关键的时候出手,击溃歌革的大军,拯救以色列。这和启示录16章的第6、7碗,以及19章白马骑士,21章千禧年之后的大战,描写的是同样一件事情。就是世界末日之前的大灾难,以及上帝对这个世界的审判。神激动歌革去攻打以色列,这就是第6碗的大灾难。而上帝对歌革的审判,就是第7碗,对这个世界的审判。

歌革的这个模式在圣经上是多次出现。就是神先使用不信的外邦人去攻打以色列,然后神再插手,审判这些攻打以色列的外邦人。亚述,巴比伦都是这样。上帝之鞭,阿提拉,也是这样。看来,在末日的时候也是这样。只是神使用亚述,巴比伦是因为惩罚以色列的罪和不悔改。神使用阿提拉是因为罗马的荒淫和堕落。而在末日神使用歌革来攻击神的百姓,却不知道是出于什么原因。圣经上也没有告诉我们。但是很有可能是出于上帝对我们的试炼。试炼有炼净的目的。在试炼当中,稗子和麦子就会被区分出来。但是那些经受试炼,在试炼当中坚韧到底的人却是有福了。正如雅各书里面所说的,经历试炼的人,必得生命的冠冕。

2021年11月27日默想:歌革的预言

Saturday, November 27th, 2021

1耶和华的话临到我说:

2“人子啊!你要面向玛各地的歌革,就是罗施、米设和土巴的首领,说预言攻击他”。

以西结书38:1-2

 

以西结书38、39章这一段的预言是很难解释的。主要是因为歌革和玛各这两个名词弄不清楚到底指的是什么?玛各似乎是一个地名,而歌革应该是玛各地的领袖。但是玛各到底在哪里?歌革到底是谁?到现在也没有定论。有的人说,歌革指的是亚历山大大帝。在以色列回归耶路撒冷之后,也惟有亚历山大大帝和罗马有这里所描写的歌革能力,可以召聚地上的万国。但是亚历山大大帝,根据历史记载,却没有围攻耶路撒冷。犹太人是和平的降服于亚历山大大帝。这也不符合这里对歌革的描写。那么有没有可能指的是罗马?罗马的庞培确实是带着大军攻陷耶路撒冷。但是上帝的介入,对歌革的审判却似乎没有发生在罗马的军队身上。所以这个歌革和玛各到底指的是什么,到现在为止很难弄清楚。

启示录的21章里面也提到歌革和玛各。启示录可能是在以西结的预言的基础上做进一步的发展。在犹太人的传统中歌革和玛各是在弥赛亚统治时期出现的。而在启示录里面,歌革和玛各也是在千禧年之后,撒旦被从无底坑中释放出来之后出现的。所以这样看来,歌革和玛各可能最终指向的就是在世界末日的时候,特别是在大灾难的时候,那些起来抵挡上帝,攻击上帝儿女的世界势力。至于这个势力到底是谁,我们不知道。可能只有到了预言所预言的事情发生的时候,我们才会知道。

但是这里的关键其实并不在歌革和玛各到底是谁,而在于他们要做什么,以及上帝在这其中的旨意。歌革和玛各无疑是在末日的时候,抵挡上帝的世上的势力,他们会对基督徒有敌意,会迫害基督徒,而且他们会暂时的得胜。他们甚至会将基督徒逼到一个无路可走的地步。但是就是在这个时候,上帝会介入,会拯救他的儿女,会审判歌革和玛各。这就是最后的审判。在这之后,会有新的复兴,新的世界,一个新的世代,神的圣殿将在人间。

2021年11月26日默想:枯骨复生

Friday, November 26th, 2021

5主耶和华对这些骸骨这样说:看哪!我必使气息进入你们里面,你们就活过来了。

6我必使你们生筋长肉,给你们包上皮,又把气息放入你们里面,你们必活过来;你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

以西结书37:5-6

 

以西结书37章是著名的枯骨复生的异象。这个异象是以西结在耶路撒冷城破之后从上帝那里领受的。耶路撒冷城破之后,多数的以色列人死在战乱之中,或是死在刀剑之下,或是死在饥荒瘟疫之中,能够存留的下来的以色列人是极少数。而在这样的一个时候,对于这些活下来的以色列人,他们的盼望在哪里呢?人都已经死了,还有盼望吗?这就是上帝给以西结看到枯骨复生的异象的原因。借着这个异象,上帝安慰、鼓励这些存活下来的以色列人,给他们看到将来的盼望。

上帝带领以西结到一个山谷里面。这个山谷就是死亡谷。里面充满了死人的枯骨。这些骨头都已经枯干了。但是上帝却让这些枯骨重新生筋长肉,使他们重新复活起来。在这里我们看到,枯骨复生的过程当中,有两个重要的因素。一个是上帝的话语,一个是气息。这个气息就是喻指圣灵。

这个枯骨复生,不仅仅指的是以色列的复兴。更加长远的是指向以后基督徒的重生。在基督徒的重生过程当中,最重要的就是神的话语和圣灵的工作。圣灵借着神的话语,重生了我们。而在重生之前,我们正如这些枯骨一样,躺在死亡谷之中。虽然活着,但是却是死的。是神的话语和圣灵是我们重新活了过来,灵里活了过来。这就是以西结所预言的枯骨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