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pril 24th, 2020

2020年4月24日默想:寻求耶和华

Friday, April 24th, 2020

9「我儿所罗门哪,你当认识耶和华—你父的上帝,诚心乐意地事奉他;因为他鉴察众人的心,知道一切心思意念。你若寻求他,他必使你寻见;你若离弃他,他必永远丢弃你。历代志上28:9

 

圣经中同时讲到上帝在永恒当中的预定,以及人的责任。这两者虽然在我们看来有无法避免的矛盾,但是这两者之间并不互相矛盾。这中间有个奥秘,乃是超越我们人的理性所能理解的。因为这两者之间要跨越一个从有限到无限的鸿沟。而我们人的理性无法理解无限。我们只知道无限的存在,但是却不知道无限到底是什么。所以我们得承认这里有一个奥秘是我们理性无法理解的。所以我们既承认上帝在永恒当中的预定,又承认人当尽的责任。在这一章的9节大卫对所罗门的劝勉当中,就强调了人当尽的责任。大卫对所罗门说,你如果寻求上帝,就必寻见;但是如果你远离上帝,上帝就必丢弃你。所以虽然我们讲上帝的预定,但是寻求上帝却是我们人当尽的义务和责任。我们当切切的寻求上帝,如同小鹿渴慕溪水一样的寻求,上帝就必被我们寻见。我们若想和上帝有亲密的关系,我们就要花更多的时间,更多的心思和精力来寻求上帝。否则,和上帝同行就是一句空话。我们如果认为,既然上帝在永恒当中已经预定,所以我们就不需要努力。这就大错特错了。其实在这里没有中间道路。我们若不寻求上帝,我们一定就是在寻求别的偶像,其实就是离弃上帝。在这里大卫说:“你若离弃他,他必永远丢弃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