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pril 17th, 2020

2020年4月17日默想:上帝的审判和怜悯

Friday, April 17th, 2020

11于是,迦得来见大卫,对他说:「耶和华如此说:『你可以随意选择:

12或三年的饥荒;或败在你敌人面前,被敌人的刀追杀三个月;或在你国中有耶和华的刀,就是三日的瘟疫,耶和华的使者在以色列的四境施行毁灭。』现在你要想一想,我好回复那差我来的。」

13大卫对迦得说:「我甚为难。我愿落在耶和华的手里,因为他有丰盛的怜悯;我不愿落在人的手里。」历代之上22:11-13

 

这一章里面包含的信息量其实是很大的。瘟疫,在这里被称为上帝手中的刀,是用来审判以色列人的。在并行的经文撒母耳记下24章提到,这次瘟疫的原因是因为以色列人的罪。在那里提到是上帝激动大卫。而在这里历代志则是说是撒旦激动大卫。无论是撒旦激动大卫还是上帝激动大卫,这事最终都是出于上帝。而这次瘟疫的最高峰,就是耶和华的使者站在阿珥楠的打麦场上面,手中持刀,正要毁灭耶路撒冷的时候。而就是在这个最为关键的时刻,上帝止住了这位耶和华的使者。而这个图画让我们联想到在摩利亚山上亚伯拉罕持刀要杀以撒的图画。同样,也是在最关键的时候,天使显现,止住了亚伯拉罕。阿珥楠的打麦场正是亚伯拉罕的摩利亚山,正是后来圣殿所建的地方。而亚伯拉罕的羊羔最终指向的是上帝的羔羊,耶稣基督。而阿珥楠的打麦场正是以后圣殿所建的地方,而这圣殿正是指向真正的圣殿,耶稣基督。所以这一章要传递的信息,就是我们人,正如以色列一样,是当死的。因为上帝将所有的人都圈在不顺服之中。而不顺服就是罪。而罪的工价就是死。正是因为上帝的怜悯,我们才得以存活。而我们得以存活,并不是因为我们比那些在瘟疫当中而死的人更加义,也不是因为他们比我们更加有罪。而是因为上帝的怜悯和恩典。怜悯和恩典本就是在公平之外的。而上帝的怜悯正是透过耶稣基督的献祭而实现的。所以在这里,瘟疫当中上帝的审判,最终为我们指向阿珥楠的打麦场,就是耶和华的圣殿,就是耶稣基督。所以在瘟疫当中,审判不是最终目的,恩典和怜悯才是最终目的。而审判则是要我们转向上帝的恩典。而恩典和怜悯离不开公义的审判。因为没有上帝的公义,恩典就不再是恩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