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September, 2020

2020年9月30日默想:守护天使

Wednesday, September 30th, 2020

7耶和华的使者在敬畏他的人四围安营,搭救他们。诗篇34:7

 

在基督教的传统里面有守护天使的说法。圣经上也支持这个说法。其中最为主要的就是诗篇34:7。另外还有,太18:10,徒12:15,诗91:11。上帝差遣天使在敬畏他的人四围安营守护他们。四围,告诉我们,天使的守护是全方位的。若没有上帝的允许,没有任何东西可以越过天使的守护。安营,代表这个守护是长久的守护。是一生之久,时时的守护。希伯来书1:14节也告诉我们说,天使是服役的灵,是服侍那些承受救恩的人的,也就是上帝所拣选的人。所以,这样看来,确实是 有守护天使。但是到底是一个天使守护一个人,还是多个人?或者是多个天使守护一个?,圣经上没有明说,我们也不用去猜测。我们只需知道是有天使时时全方位的守护我们就够了。天使的守护,一方面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令人安慰。但是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我们就没有私人空间了。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天使的眼皮子底下。林前4:9告诉我们说,我们成了一台戏,不但给世人看,也给天使看。我们所做的一切,即使是在小黑屋里面所做的,没有人知道的,都是在天使的眼皮子下面。我们所做的到底是令我们主在这些守护天使面前蒙羞,还是荣耀,这是我们要思想的。

2020年9月29日默想:上帝在察看

Tuesday, September 29th, 2020

13耶和华从天上观看;他看见一切的世人。

14从他的居所往外察看地上一切的居民—

15他是那造成他们众人心的,留意他们一切作为的。诗篇33:13-15

 

中国人说:抬头三尺有神明。意思就是说,我们的一言一行都是在神的眼皮之下。诗篇33:13-15节也是这个意思。上帝从天上观看世上之人的一举一动。16-19节列出了上帝观看的主要是什么。在这4节里面列出了两种人。第一个是依靠自己的能力,力量的人。靠兵多,靠大力,靠战马的人。还有一种人是依靠上帝,敬畏他,仰望他的慈爱的人。这是上帝所观看的。上帝就是要看,哪些人是依靠自己的力量,而哪些人又是寻求依靠上帝的人。依靠自己力量的人,上帝使他跌倒,最后他所做的都是枉然。而寻求上帝,依靠上帝的人,上帝看顾他,拯救他。这里所表达的思想,和世人所推崇的完全是相反的。世人所推崇的都是“靠自己”。自己强大了,就什么都 不怕了。但是在这里,诗人却告诉我们,这些靠自己的,最终都是枉然。因为上帝在察看。而上帝的标准不同于人的标准。上帝的标准不是这个人是否强大,而是这个人是否依靠上帝。抬头三尺有神明。上帝在察看。

2020年9月28日默想:认罪

Monday, September 28th, 2020

3我闭口不认罪的时候,因终日唉哼而骨头枯干。

4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液耗尽,如同夏天的干旱。

5我向你陈明我的罪,不隐瞒我的恶。我说:我要向耶和华承认我的过犯,                                                                                                             你就赦免我的罪恶。(细拉)

6为此,凡虔诚人都当趁你可寻找的时候祷告你;大水泛溢的时候,必不能到他那里。

7你是我藏身之处;你必保佑我脱离苦难,以得救的乐歌四面环绕我。

8我要教导你,指示你当行的路;我要定睛在你身上劝戒你。

9你不可像那无知的骡马,必用嚼环辔头勒住它;不然,就不能驯服。

 

诗篇32篇是大卫关于认罪悔改的诗篇。在3-4节,大卫写到当他刚硬,不悔改时候的光景。当我们刚硬,不认罪悔改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处于一个很可怜的光景。我们和上帝的关系断绝。因而灵里枯干,精液耗尽。正如从树上被砍下来的树枝一样。

在5-7节,当大卫认罪悔改的时候,他的罪得到赦免,和上帝的关系恢复。所以上帝就成为他的藏身处,保佑他脱离苦难,并以得救的乐歌四面环绕他。第7节和第4节形成一个显明的对比。一个是刚硬不愿认罪的光景,而另外一个是认罪之后的祝福。所以在第6节,大卫就劝告世人说,当在上帝可寻找的时候祈求他。也就是说,在恩门还大开的时候,我们要快快的认罪悔改,寻求恢复和上帝的关系。否则,当洪水泛滥的时候,我们就没有办法到上帝那里祈求赦免。洪水泛滥,是一个比喻,是闪回挪亚的洪水,是指上帝的恩门关闭,而审判降临的时候。

第8-9节是上帝对大卫的祷告的回应。第9节告诉大卫说,你不可像那无知的骡马。骡子是以倔脾气而出名的。这里的意思就是说,我们不要像骡子一样的刚硬,不肯悔改。非要用嚼环辔头勒住,否则就不能顺服。嚼环辔头,就是上帝的管教,也就是灾难。而第8节,告诉我们上帝所做的这一切,其实都是在指示我们当走的路,是为了我们的福祉。

上帝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我们的益处,好让我们行在他的正路上面。我们若有柔软顺服的心,就不必多受苦难。如果我们像骡子一样倔,不愿意悔改,可能我们就会受到更多的管教和鞭打。

 

2020年9月26日默想:黑暗时的避难所

Saturday, September 26th, 2020

10我的生命为愁苦所消耗;我的年岁为叹息所旷废。我的力量因我的罪孽衰败;我的骨头也枯干。诗篇31:10

 

大卫在这里说:“我的生命为愁苦所消耗;我的年岁为叹息所旷废”。我们的一生当中有很多的叹息,有很多的愁苦,也有很多黑暗的时刻。大卫是上帝所喜悦的人。大卫的一生在外人看来是多么的辉煌。但是大卫自己知道,他的一生有很多叹息,很多愁苦。大卫也有很多黑暗的时刻。我们人在这些黑暗的时刻,总是想转移视线,自己找很多办法来减轻压力。而这些减轻压力的办法,很多时候是和罪有关的。放纵,发泄,就是我们自己减轻压力的办法。我们往往寻找在罪中来逃避,来缓解我们的压力。但是正如大卫所说,这些方法最终都会使我们的力量衰败,使我们的骨头枯干。正如当前在covid-19的乌云笼罩之下,我们心里的压力,使我们对什么事情都不感兴趣。我们很容易寻求在放纵肉体的情欲当中来缓解压力。这样的缓解,虽然暂时可以让我们放松,但是最终却带来更大的衰败。大卫在这样的时刻当中,做了不同的选择。他选择转向上帝,切切的向上帝呼求。“因为你是我的岩石,我的山寨;所以,求你为你名的缘故引导我,指点我。”大卫求上帝来指点他,引导他,因为上帝是他的岩石和山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