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ugust, 2020

2020年8月31日默想:悔改

Monday, August 31st, 2020

11上帝是公义的审判者,又是天天向恶人发怒的上帝。

12若有人不回头,他的刀必磨快,弓必上弦,预备妥当了。

13他也预备了杀人的器械;他所射的是火。诗篇7:11-13

 

 

这一篇诗篇的背景是大卫被便雅悯人古实所毁谤辱骂的时候所写的诗篇。在圣经上其他地方,并没有记载这件事情。很有可能是大卫逃避押沙龙时所发生的,和示每的事情有些类似。

大卫在这篇诗篇里面宣告自己的无罪,并祈求上帝兴起,来审判恶人。大卫宣称自己无罪,并不是他认为自己就是完全人。而是指他是敬畏上帝的人,并不是蓄意犯罪。这里的恶人当然指的是如古实一样落井下石的人。11节提到上帝是公义的审判者。他按照他的公义来统治管理这个世界。在后半截又提到,上帝是天天向恶人发怒的上帝。这里的恶人是翻译时加上的。原文没有这个字。所以这里的原文是:上帝是天天发怒的上帝。结合上下文,这里的意思是指,因为恶人常常逼迫义人,所以惹得上帝天天发怒,因为上帝是保护义人的上帝。而对于恶人来说,他如果不悔改,他的结局就是死亡。12-13节,很形象的描述了上帝如何已经准备好随时杀灭不悔改的恶人。他的刀已经磨快,弓已经上弦,正要准备杀戮。这样的描写,给我们一种紧迫感。就是要赶紧悔改。如果不悔改,随时都会有灭亡的危险。

对于基督徒来说,虽然我们不是大卫笔下的恶人,但是悔改对我们仍然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不是完全人。所以常常需要悔改。即使是大卫,也是一样,需要悔改。诗篇51篇就是大卫在犯罪之后所写的忏悔诗。只有悔改,基督的宝血对我们才有赦罪的功效。若不悔改,就面临着灭亡的危险。

2020年8月29日默想:阴间

Saturday, August 29th, 2020

5因为,在死地无人记念你,在阴间有谁称谢你?诗篇6:5

14他们如同羊群派定下阴间;死亡必作他们的牧者。到了早晨,正直人必管辖他们;他们的美容必被阴间所灭,以致无处可存。

15只是上帝必救赎我的灵魂脱离阴间的权柄,因他必收纳我。诗篇49:14-15

 

在圣经里面,“阴间”“Sheol”这个希伯来文一直都不太好解释。它到底指的是一个地方,还是一种状态。在诗篇6:5节,大卫对上帝说:求你拯救我的生命,否则的话,我如果去了阴间,又怎么能够称谢你呢?所以在这里,即使是义人,如大卫,死后也会去阴间。而在诗篇49:14-15,在这里有一个对比:恶人和义人(我)。而恶人的结局是被阴间所灭。而“我”却被拯救脱离阴间的权柄,也就是不用下阴间。这两个地方看起来似乎是冲突的。因为一个地方说义人和恶人一样都要去阴间。而另外一个地方说,只有恶人去阴间,而上帝则拯救义人脱离阴间。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其实从多处圣经的经文来看,阴间是“死”的另外一种说法。比如中国人说“坟墓”,就是代表死的意思。“阴间”也是一样,就是死的委婉的说法。所以诗篇6:5节说义人也要下阴间,就是说无论是恶人,还是义人都是要死的。而诗篇49篇说,上帝拯救义人的灵魂脱离阴间。义人虽然和恶人一样,要经历肉体的死亡,但是他们的灵魂却被上帝拯救。他们不必经历灵魂的死亡。之所以会产生表面的冲突,是因为“死”的两层含义:肉体的死亡和灵魂的死亡。最著名的就是耶稣所说的那句话:让死人去埋葬死人吧!

所以这样看来,“阴间”这个词,在圣经里面,并不是指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叫阴间。而是对死亡的一种委婉的说法。这就是为什么“阴间”和“死”在诗篇这种使用排比句的文学体裁里面,很多时候是同时出现的。正如“死”有两种含义一样,“阴间”也有两种含义:肉体的和灵魂的。

2020年8月28日默想:定睛上帝

Friday, August 28th, 2020

3耶和华啊,早晨你必听我的声音;早晨我必向你陈明我的心意,并要警醒!诗篇5:3

 

这篇诗篇开始以祷告祈求开始,然后后面是两组类似的结构。这两组结构里面,每一组都有一个眼光先定睛在上帝身上,然后转向自己的过程。第一组是4-8节。4-6节是定睛在上帝身上。上帝是喜欢公义的上帝。然后,7-8节,诗人表述了自己对上帝的信心。而这个信心正是建立在4-6节对上帝属性认识的基础上面。第二组,9-11节。9-10节,是祈求上帝惩罚恶人。也是定睛与上帝,对上帝公义的认识。然后11-12节是诗人信心的表述,眼光又重新转回到人的身上。

从这篇诗篇当中,我们学习到,我们首先要定睛于上帝。先认识上帝,然后才能认识自己,明白自己的处境,知道自己该如何回应。如果我们只定睛于自己或者自己的处境,我们就很容易迷失,特别是在像诗人一样困难的处境当中。在这样的处境当中,我们只有先向上看,然后才能看清楚周围和里面。

2020年8月27日默想:对罪的回应

Thursday, August 27th, 2020

4你们应当畏惧,不可犯罪;在床上的时候,要心里思想,并要肃静。

5当献上公义的祭,又当倚靠耶和华。诗篇4:4-5

 

“发怒,但不可犯罪”。中文版这里翻译成为“畏惧”,其实翻译成为“发怒”更好。这个字希伯来文的意思是“发抖”,可以是害怕的发抖,也可以是生气的发抖。保罗在以弗所书4:26节引用这句话的时候,就是“生气,但不可犯罪”。从上下文的意思来看,这是对上面第2节中那些不信的人对敬虔的人的毁谤的回应。诗人说,可以生气,但是不要以罪回应罪。就是不要自己报复的意思。当别人得罪我们时,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要打回去,要报复。这里诗人告诉我们,不要报复,因为这是用罪来回应罪。别人犯罪,但是如果我们报复的话,我们也就犯了罪,得罪了上帝。这其实是很不划算,很不聪明的事情。为什么要让别人的罪来减损我们在永恒当中的福气呢?

所以不要报复。那要怎么样呢?要心里思想 ,要安静。“肃静”,“be silent”就是安静的意思。这让我们想起以赛亚书53章,“他像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无声”。又想起诗篇39篇,“因我所遭遇的是出于你,我就默然不语”。为什么要默然不语呢?那岂不是很吃亏吗?因为“当倚靠耶和华”。因为上帝说:“申冤在我,我必报应”。所以保罗在罗马书12章说,“亲爱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宁可让步,听凭主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