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September, 2019

2019年9月30日默想:上帝的信实

Monday, September 30th, 2019

44 耶和华照着向他们列祖起誓所应许的一切话,使他们四境平安。他们一切仇敌中,没有一人在他们面前站立得住。耶和华把一切仇敌都交在他们手中。

45 耶和华应许赐福给以色列家的话一句也没有落空,都应验了。 (Jos 21:44-45 CUS)

 

在这一章里面约书亚从12个支派里面挑选出来48个城给利未支派。自此以色列就最终完成了对迦南地的划分。所以44,45节是个总结。是对从以色列跨过约旦河进入迦南到划分迦南地的一个总结。在这个总结里面,我们看到上帝的信实。这个总结是对约书亚记1:2-7节里面上帝对约书亚和以色列百姓的应许的回应。这里有两点。第一,上帝应许将迦南地赐给他们。这里上帝已经完成了他的应许。第二,上帝应许他们说没有人,任何的敌人,可以在他们面前站立的住。同样上帝完成了他的应许。所以在45节说,上帝应许赐福以色列家的话一句也没有落空。在这里特别强调这一点,不但是对上帝的信实的感叹,赞美和感恩,也是对后人的劝诫。劝诫后人要记得上帝的信实,坚定的依靠上帝的信实,而不要偏离,去寻求别的拯救。今天我们也是一样,我们是上帝的儿女,上帝总会将最好的给我们。这是我们所要坚信的。所以我们遇到困难,可以像上帝求,而不必要去寻求别的拯救。

2019年9月28日默想:逃城

Saturday, September 28th, 2019

2 你吩咐以色列人说,你们要照着我借摩西所晓谕你们的,为自己设立逃城,

3 使那无心而误杀人的,可以逃到那里。这些城可以作你们逃避报血仇人的地方。 (Jos 20:2-3 CUS)

在这里约书亚最终按照上帝借着摩西所吩咐的,在以色列里面设立逃城。一共6座。3个在约旦河东岸,3个在约旦河的西岸。都是从利未支派的48座城里面选出来的。这6座逃城的设立,可以看出来上帝的怜悯。逃城是专门为那些过失杀人的人设立的。给这些人的生机。逃城是上帝的怜悯的体现。我们人是按照上帝的形象造的,所以我们也应当效法上帝,给他人更多的恩典和怜悯,而不是赶尽杀绝。但是要进逃城,必须是要满足先决条件的,就是是过失杀人,而不是蓄意的谋杀。另外,逃进逃城的人需要付出代价。这个代价就是骨肉分离。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除非他的亲人来看他,他是没有办法见到他的亲人。在当时的大祭司死之前,他们是不能出逃城的地界。虽然是过失杀人,但是也要付出代价。所以逃城是上帝的公义和怜悯的一起的体现。在这里既有公义,又有怜悯。

2019年9月27日默想:基业

Friday, September 27th, 2019

51 这就是祭司以利亚撒和嫩的儿子约书亚,并以色列各支派的族长,在示罗会幕门口,耶和华面前,拈阄所分的地业。这样,他们把地分完了。 (Jos 19:51 CUS)

 

基业这个词在新约里面常常提到。我们知道,所有的信徒将来会在天国里面,就是在将要来的世界当中,得基业。至于这个词到底包含的含义是什么,新约里面并没有给出明确的解释。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基督徒并不知道将来所要得的基业是什么。这个词很有可能就是从旧约这个地方来的。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应许之地,他们就要将应许之地划分给12个支派。每个支派按照他们的份得基业。如果新约的基业的概念就是从这里来的,那么以色列人划分迦南的故事可以帮助我们稍稍的理解将来的基业到底是什么。至于将来的基业是什么,我们不知道。但是应该是和我们在这地上的工作是有关系的。以色列人各个支派在应许之地所得的基业和他们自己的争战是有关系的。我们的战争不像以色列人的战争。我们的战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属灵的战争。我们将来所得的份可能就与我们在这场战争当中的信心,勇气和忠心有关系。迦勒虽然85岁,但是他依然大有勇气和信心,所以他的基业就多。我们得救是本乎恩,和我们的努力没有什么关系。但是我们做工的赏赐却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只是仅仅得救,但有的人却得更多得赏赐。这主要是看我们在这一生的试炼当中对神的信心和勇气。

2019年9月26日默想:与上帝同工

Thursday, September 26th, 2019

1 以色列的全会众都聚集在示罗,把会幕设立在那里,那地已经被他们制伏了。

2 以色列人中其余的七个支派还没有分给他们地业。

3 约书亚对以色列人说,耶和华你们列祖的神所赐给你们的地,你们耽延不去得,要到几时呢? (Jos 18:1-3 CUS)

 

在第1节里面提到,那地已经被制伏;第3节提到,上帝所赐给你们的地。这些都是暗示上帝已经完成他在1:2-3节给以色列人的应许,将迦南地赐给他们。现在的问题是以色列的百姓要如何回应上帝。所以约书亚在第3节说,你们耽延不去得,要到几时呢?上帝忠于他的约,完成了他对以色列百姓应许,带领他们制伏迦南地。现在以色列人要做点什么,才可以得到他们的份。所以在这一章的后面约书亚就吩咐他们每个支派出3个人,考察迦南地,然后将迦南地划分成为7份,分给剩下的7个支派。上帝当然可以完成所有的事情,但是上帝却往往希望我们与他同工。上帝不是要我们坐在那里等天上掉馅饼,而是要我们参与进来,付出努力,付出辛苦和汗水,然后才能得他为我们所预备的福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