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pril 28th, 2020

2020年4月28日默想:所罗门的谦卑

Tuesday, April 28th, 2020

5我所要建造的殿宇甚大;因为我们的上帝至大,超乎诸神。

6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他居住的,谁能为他建造殿宇呢?我是谁?能为他建造殿宇吗?不过在他面前烧香而已。历代志下2:5-6

 

所罗门在执政的初期时非常谦卑的。从上面这两节经文当中,可以看出所罗门的谦卑。首先,在第5节他提到上帝的伟大。正因为上帝的伟大,所以他感觉到他所要建造的圣殿,也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任务。所以他说,“我要建造的殿宇甚大”。这句话中可以看出,建造圣殿,对他来说是有很大的压力的。其次,在第6节当中,他也看到自己的卑微。我是谁?可以为这位至高的神建造圣殿?他意识到,他所建造的圣殿从本质上不可能够神居住,不过是他自己可以通过圣殿来到神的面前烧香而已。所以与其说是为上帝建造圣殿,还不如说是为他自己,为百姓建造圣殿。从这些话语当中,都可以读出所罗门一颗谦卑的心。所罗门的谦卑可能是因为他刚刚上位,是一个新手。另外加上,他父亲大卫王的荣耀。他可不可以像他的父亲大卫那样成为一个成功的君王。这些都让他谦卑。也正是因为他的谦卑,所以他向上帝求智慧。因为他的谦卑,上帝祝福他。所以使所罗门统治时期的以色列极其的荣耀。但是我们也知道,在所罗门荣耀之后,他就开始骄傲,以至于远离上帝,最后导致他死后以色列的分裂。所以正如雅各书4:6所说,上帝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