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pril 22nd, 2020

2020年4月22日默想:利未人的工作

Wednesday, April 22nd, 2020

29以斯哈族有基拿尼雅和他众子作官长和士师,管理以色列的外事。

30希伯伦族有哈沙比雅和他弟兄一千七百人,都是壮士,在约旦河西、以色列地办理耶和华与王的事。

31希伯伦族中有耶利雅作族长。大卫作王第四十年,在基列的雅谢,从这族中寻得大能的勇士。

32耶利雅的弟兄有二千七百人,都是壮士,且作族长;大卫王派他们在吕便支派、迦得支派、玛拿西半支派中办理上帝和王的事。历代志上26:29-32

 

历代志里关于利未人的工作写到这里告一段落。从24-26章,记录的都是利未人的职分。其中包括祭司,圣乐,看守圣殿的,管理圣殿和奉献给神的钱财的,以及以色列各地的行政长官。在本章29-32节记载了这些行政长官的划分。以斯哈族的基拿尼雅和他众子是管理外事的行政长官。而内政的行政长官根据约旦河一分为二。希伯伦族有哈沙比雅和他弟兄是管理约旦河以西的行政长官。而希伯伦族中耶利雅的弟兄是管理约旦河以东的行政长官。他们负责管理上帝和王的事情。这里的行政事务,应该主要是王的事情,而不是民事。因为以色列的民事一般是由各个城的长老来处理的。这样的官员的管理制度和我们中国是完全不一样。中国是通过考试来进行官员的选拔。而以色列则是由两套班子来承担:利未人和各城的长老。利未人之所以承担这些重要的角色,背后的原因是因为以色列是神权政治,而且利未人在以色列当中是归给上帝的支派。利未人既是以色列人宗教的领袖也是政治领袖。所以利未人的腐化,就标志着整个以色列的堕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