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ne, 2020

2020年6月30日默想:强大的波斯帝国

Tuesday, June 30th, 2020

1亚哈随鲁作王,从印度直到古实,统管一百二十七省。 2亚哈随鲁王在书珊城的宫登基;以斯帖记1:1

 

以斯帖记和其他圣经的书卷不同。以斯帖记就好像一个舞台剧的剧本一样。有一个中心的故事。就是哈曼和以色列人斗争的事情。而在这整个剧本当中,1-2章是开始的篇章,为整个故事搭建了舞台。

亚哈随鲁王实在亚达薛西王之前的波斯王,是以斯拉和尼希米时代之前的王,也就是著名的温泉关战役中的波斯王,他统治的时期大概是486-464BC。这个时候,耶路撒冷圣殿已经重建完成,但是耶路撒冷的城墙还没有。波斯帝国是当时这个世界上面最为强盛的帝国。西边到色雷斯,埃及,东边到印度,统管127个省。而巴勒斯坦和叙利亚就是其中的一个省:河西省。

第1章花了一定的篇幅描写波斯帝国的强大和繁荣,也记述了皇后瓦实提的被废。这让我们对以斯帖记中所发生的事情有一个整体的大局的了解。

2020年6月29日默想:尼希米的改革

Monday, June 29th, 2020

14我的上帝啊,求你因这事记念我,不要涂抹我为上帝的殿与其中的礼节所行的善。尼希米记13:14

 

14章记录了尼希米在当时归回的以色列当中所遇到的一些不合上帝律法的问题,以及尼希米对这些问题的处理。这一段是从12:44节开始,到13:31节结束。以分配利未人和祭司在圣殿里面的工作开始,也以此结束。首尾呼应,形成一个闭包。在这其中包含了:与外邦人隔离(1-9),落实利未人的薪水问题(10-14),安息日的问题(15-22),以及与外族通婚的问题(23-29)。

在与外邦人隔离的问题上面,特别提到祭司以利亚实和外邦人多比雅的关系。以利亚实把原来用来存储给利未人十一奉献的房间,挪出来给多比雅使用。在与外族通婚的问题上面,也提到这个祭司以利亚实。他的孙子娶了外族的女子。在29节,尼希米呼求上帝记念祭司以利亚实的罪,因为他违背了祭司之约。祭司作为宗教领袖,应该带头来遵守律法,并教导百姓遵守。但是祭司以利亚实的做法,成了一个很不好的榜样。他带头违背上帝的律法,轻忽上帝的律法。所以尼希米祈求上帝记念他的罪。

在这一段经文当中,求上帝记念,这句话出现了很多次。无论是求上帝记念尼希米自己的忠心,还是求上帝记念祭司以利亚实的罪,这些都体现出尼希米做这些事情的最终和直接的动机是什么:那就是活在上帝面前,对上帝忠心。他因为百姓违背上帝的律法,不怕得罪人,质问和责备很多人,包括祭司,长官,犹大的贵族,以及百姓。在当时回归的百姓中,上上下下他都得罪了。但是他却不计较在这个世上的得失,而是只求上帝记念他所做的一切。

在这一章,尼希米和祭司以利亚实的所作所为正好形成了一个对比。尼希米是活在上帝面前的人,所以对上帝的事情很严肃,很看重,而不怕得罪人,不怕失去地上的好处;而以利亚实的所作所为显示出他对上帝的轻忽。他是一个很实际的人,很现实的人。不会为了对上帝的忠心,而放弃现实的好处。而这两个人,我们从几千年后再来看他们时,盼望可以从中的到一些警诫。

2020年6月28日默想:祭司和利未人

Sunday, June 28th, 2020

1同着撒拉铁的儿子所罗巴伯和耶书亚回来的祭司与利未人记在下面:祭司是西莱雅、耶利米、以斯拉、 2亚玛利雅、玛鹿、哈突 尼希米记12:1

 

这一章主要记载了从所罗巴伯到尼希米这100多年间的祭祀和利未人。在所罗巴伯时代,大祭司是约书亚。在尼希米时代,大祭司可能是约雅金。而1-26节是按照这两个时代记录当时的祭司和利未人的。在约雅金的时代的记述中,我们看到以斯拉的名字。以斯拉也是祭司,但是当时的大祭司却不是他,而是约雅金。而以斯拉和尼希米是同时代的。所以可以猜测当尼希米在耶路撒冷的时候,大祭司可能是约雅金。

这一段对祭司和利未人的记载是放在前面11章对耶路撒冷和郊区的人口记述的后面。这两章一起,让我们对当时的人口情况有一些的了解。而这两章又是放在8:1-12:43这个闭包里面。从8章开始,就在描写百姓庆祝城墙的建成。而12:27-43节更加详细的描写了当时百姓如何庆祝城墙的建成。所以这样首尾两段就形成了一个闭包。而包含在中间的包括了,律法的宣读,守住棚节,认罪的祷告,重新立约,以及对住在耶路撒冷和边缘郊区的人口,祭司和利未人的记述。而我们今天的12章就是位于这样一个闭包里面,特别对祭司和利未人的记述。

2020年6月26日默想:重新立约

Friday, June 26th, 2020

28其余的民、祭司、利未人、守门的、歌唱的、尼提宁,和一切离绝邻邦居民归服上帝律法的,并他们的妻子、儿女,凡有知识能明白的,

29都随从他们贵胄的弟兄,发咒起誓,必遵行上帝借他仆人摩西所传的律法,谨守遵行耶和华—我们主的一切诫命、典章、律例; 尼希米记10:28-29

 

在祷告之后就是立约的内容。这段内容是从10:1-39。在这里记录了立约的众人,以及约的内容。立约的人包括以色列所有的人,无论男女,老幼,只要能够明白事理的人都在里面。立约的内容就是要发咒立誓,遵守上帝的律法。这里的发咒的意思,就是自愿进入咒诅的意思。这个咒诅就是违背约的咒诅。就像我们古人立约是说的天打五雷轰等等。但是这里是自愿接受上帝在约中的震怒。在摩西的约中就是:你出你入,上帝都咒诅你,与你为敌,并使用饥荒,瘟疫,战争和野兽来咒诅你。没有人愿意咒诅自己。以色列人在这里自愿进入咒诅,表明他们跟随上帝的心意的坚定。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不跟随上帝,无论你自不自愿,其实就已经落在这样的咒诅当中。

在这里特别列出的内容包括:

  1. 不与外族通婚
  2. 守安息日
  3. 守安息年。7年为一安息年。安息年不能耕种,要让地安息。欠债的也不能追讨。
  4. 交人头税1/3舍克勒。摩西的律法规定,凡是人口普查的时候,都要交人头税,半舍克勒(出埃及记30:11-16)。原因是,人头税的意思是要提醒以色列人,他们都是当死的,所以要交人头税把自己赎出来。人头税最终指向的是耶稣基督。因为耶稣基督才是真正的赎价。
  5. 上交地里农业所出产的初熟的。包括初熟的果子,粮食等等。
  6. 将长子和头生的牛羊奉献给上帝。撒母耳的母亲就是这样做的。
  7. 交十一奉献。十一奉献交给利未人,利未人再从其中拿出十分之一给上帝的殿中。

我们如果看这些所列出的特别强调的内容,就会发现,其中除了第一项,其余的各项都是和上帝的关系。这并不是说,摩西律法中其他的内容就不在约的范围之内,需要遵守,而是说在这里特别强调和上帝的关系。对上帝的敬拜,这是律法中首要的,也代表了其他的律法的内容,如民事律等等。只有敬畏上帝,才会遵守律法中其他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