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ly, 2010

逃避与求告 (约拿记1-2章)

Wednesday, July 28th, 2010

逃避与求告 (约拿记1-2章)

陈彪

夏季的迎新与全教会野餐漂流就要来到。福音教会本季度的人生和事奉主题为“赢得失丧者,坚固归回者”。不知道我们每一个人是以什么样的心态来度过余下的夏天,用怎样的姿态预备秋天?这个耳熟能详的约拿故事,或许是上帝给我们每一个人的清醒剂。
整个故事真需要一气读完,不过我们今天集中在故事的1-2章。从约拿拒绝上帝的差遣而逃亡开始,中段详细描述了约拿与外邦水手面对风浪的鲜明对比,最后是以约拿被擒后在大鱼肚子中的感恩祷告为一个结论。(有关3-4章请看“谁是最效的布道家?”点击http://www.ocecc.org/blog/?p=59)。

1、    拒绝神差遣的逃亡

Jon 1:1  耶和华的话临到亚米太的儿子约拿,说: 2  「你起来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呼喊,因为他们的恶达到我面前。」 3  约拿却起来,逃往他施去躲避耶和华;下到约帕,遇见一只船,要往他施去。他就给了船价,上了船,要与船上的人同往他施去躲避耶和华。

就像约拿这名字表明的,北国先知是个像没有方向感的傻鸽子,确仍然领受上帝信实之爱的对象(亚米太的含义)。在他听到上帝差遣他去外邦亚述的尼尼微城宣告上帝的审判时,他却不可思议上船,背向逃亡,自己成为逃兵。

不管约拿逃亡的缘由如何,有一点我们可以肯定,就是他是在抗旨。乍看之下,我们难以相信,其实,我们当中的许多人都可以对约拿非理性的举动有认同感。我们每一位基督徒不都是被召成为上帝话语的出口,有先知责任和使命的人吗?上帝将我们放在中佛州,难道不知道这里仍然有许多尚未蒙恩的罪人吗? 我们就像约拿一样,知道我们无法逃避上帝,正如Psa 139:7-8: “我往那里去躲避你的灵?我往那里逃、躲避你的面?  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里;我若在阴间下榻,你也在那里。” 即便成为基督新约中的子民,我们目前还无法完全不受亚当逃避上帝面的遮羞举动。

保罗说我们是个欠了福音债的人,我们基本上只有两个选择,要么自己不还帐,要么在基督里欣然接受他的差遣。在实际人生中,你的举动会更像约拿呢,还是保罗?

2、    到底谁更加敬畏神

从4-16 由于耶和华使海中起大风,导致船几乎破坏。 水手惧怕风浪,开始哀求各自的神。但是,约拿却已下到底舱,躺卧沉睡。 到底谁是敬畏上帝的人呢?是约拿,还是水手?水手们三次始终被描写为惧怕/敬畏(5,10,16节),从惧怕风浪到敬畏上帝,而且程度加强。约拿在第9节被抽签查出后,也从容回答水手们的问题,也自我标榜是敬畏耶和华的希伯来人:

Jon 1:9  他说:「我是希伯来人。我敬畏耶和华那创造沧海旱地之天上的神。」 10  他们就大大惧怕,对他说:「你做的是什麽事呢?」他们已经知道他躲避耶和华,因为他告诉了他们。

究竟谁是正真敬畏上帝的人是显然易见的。水手们在整个过程中,从向别神祷告,转向耶和华,承认“你耶和华是随自己的意旨行事”(14),并在讲约拿投入海中后,“大大敬畏耶和华,向耶和华献祭,并且许愿。”这是真实的敬畏过程。然而,约拿不过一个宣称而已。而且,这个宣称具有极大的反讽性,他自己说他的上帝是管天造海的那一位,他却要从海上逃避耶和华。从他让水手们把他抛在海中的建议中看,他明知是上帝找上门来了,结果是以死抗拒。

有时候,我们这些认识上帝的人却在重蹈约拿的覆辙。敬畏上帝绝对不是光停留的一个层面,需要全人的投入。

3、    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感谢上帝,他不跟我们这些人一般见识。耶和华安排一条大鱼吞了约拿,他在鱼腹中三日三夜。(Jon 1:17)。此时的约拿,开始了祷告——感谢上帝的拯救!  Jon 2:1  约拿在鱼腹中祷告耶和华他的神, 2 说:我遭遇患难求告耶和华,你就应允我;从阴间的深处呼求,你就俯听我的声音。

约拿展开的祈求:3  你将我投下深渊,就是海的深处;大水环绕我,你的波浪洪涛都漫过我身。 4  我说:我从你眼前虽被驱逐,我仍要仰望你的圣殿。 5  诸水环绕我,几乎淹没我;深渊围住我;海草缠绕我的头。 6  我下到山根,地的门将我永远关住。[死]

约拿展开的感谢:耶和华我的神啊,你却将我的性命从坑中救出来。 7  我心在我里面发昏的时候,我就想念耶和华。我的祷告进入你的圣殿,达到你的面前。 8  那信奉虚无之神的人,离弃怜爱他们的主; 9  但我必用感谢的声音献祭与你。我所许的愿,我必偿还。救恩出於耶和华。[活] 10  耶和华吩咐鱼,鱼就把约拿吐在旱地上。

从这个祷告中充满了约拿对自己蒙拯救的感谢。不过,几乎没有什么为自己逃避悔改,更没有为外邦人祈求的想法(8-9节,第四章)。但是,有一点十分重要,就是约拿坚定相信救恩出於耶和华。3-4章,我们都听闻了上帝如何透过最不情愿的布道家约拿,使尼尼微人全城悔改蒙拯救的结局。我们今天从约拿记的这一部分,学习到什么呢?为何抗拒上帝给我们的天命,领人归主,一定要等到躲不过去的那一天吗?如果我们敬畏上帝,深信救恩出於耶和华,我们现在就该回转,不光是为自己的蒙拯救感谢,更要成为领人归主向耶稣的顺命儿女。

其实,上帝约拿的故事指向在耶稣基督的一个更大救赎事件和实际。感谢上帝,他的救赎作为实在是奇妙。当主耶稣在地上时,他提到末后世代的最大神迹就是他像约拿在海里和渔腹中的那样,三天三夜受死为祭,从而成就了万族万民的救恩(1.15-17)。的确,约拿被投入海中为祭,使得外邦的水手们得以免去当时的生命死亡预示着万民,在基督的死中蒙拯救的事件。更进一步,约拿从死亡线上活了过来,就是预表耶稣基督的复活 。如果我们敢于向约拿那样传福音,我们深信圣灵也会继续领失丧的人,就象尼尼微城的人们一样,悔改信靠耶稣基督的福音(2.6,路24,太28)。

福音与婚姻 1 Cor.7

Tuesday, July 20th, 2010

 福音与婚姻 1 Cor.7

陈彪

我们教会今年人生和侍奉的主题是“信靠福音,转化生命”。因此,我们不光是不断宣讲福音,还要达成第二个目的——福音怎樣真正地發揮了廣大的作用,改變人的態度、道德、人際關係和文化。如眾所周知的,加爾文(Calvin)強調只有信心能叫人稱義,同时,真正的信心不是單獨的,福音強調一個信息,就是神過往和現在成就了什麼,它也必須化為可相信和服從的認知性真理,但這福音從來都不完全只是認知性的。福音的认知一定会带来生命的转化,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福音的应用。

我们每日的读经正在读到哥林多前书。DA Carson特别强调福音的转化大能和具体在教会和人生的不同层面应用的。在他几年前的一篇文章,“耶穌基督的福音”中,简略总结了保罗在指导哥林多人具体的问题时,恩惠福音如何占据了优先地位,如何针对哥林多教会的具体问题,应用了基督的福音。他这样说道(如果你只对婚姻问题有兴趣的,可以先跳到后面我写的灵修体会,回头再读Carson的文章,他完整的文章的中文译文见http://www.akow.org/topic.php):

“因此,在哥林多前書頭二章裡,福音,十字架的道理,不只是神的智慧(那是世人批評為愚蠢的),而且是神的大能(那是世人評為懦弱的)。四從頭四章可見,保羅為著哥林多教會的分裂而悲痛,他們有不同的派別,把自己跟一個英雄人物連繫起來—彼得、亞波羅、保羅,還有大概是其中最假屬靈的「屬基督」派。使徒正在努力解釋:這怎麼是背叛了福音,誤解了基督徒領袖的本質,令人痛心地減低了基督專有的地位,這位被釘十字架的基督就是福音的焦點。第四章用引人入勝的方式指出:在基督用寶血買來的教會裡,在使徒們(他們任勞任怨,甘處卑下)帶領的教會裡,是不能容忍成功主義的。在第五和六章中,逾越節羔羊基督的福音規定信徒要符合逾越節的條例,除去一切的「酵」—從教會的紀律來說,就是叫人痛心的姦淫罪。福音在哪裡得勝,那裡的人際關係就被轉化,以致一旦有弟兄在異教的法庭上為訴訟而同室操戈,是叫人難以想像的事,而隨便的性關係也被視為拒絕尊基督為主。第七章處理到有關離婚和再婚的複雜問題,其文脈是福音的優先地位、末世時代來臨所帶來的一個更新過的觀點、以及對末日的期盼。第八至十章所深思的問題,是信徒要怎樣與更廣的異教文化互動,特別是獻給偶像之食物的問題,使徒保羅以自己為例,以戲劇化的方式表明他甘心樂意地自制,為的就是叫福音得以廣傳——甚至這樣的立場是如何與正確理解新舊約之間的關係息息相關的。在哥林多前書十一章2~16節中,男女之間的關係不只是連繫於神格之間的關係,而且是關係到活「在主裡」—因而也在福音裡—的意思。保羅嚴厲地責備哥林多人在主餐時的習慣(「我現今吩咐你們的話,不是稱讚你們;因為你們聚會不是受益,乃是招損」,十一17),不只是因為有些基督徒沒有察覺到自己對他人如何無禮,而且是因為他們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就是沒有認真地看待十字架,沒有用主為我們設立的儀式作為自我檢討和悔改的機會。哥林多前書十二至十四章中,運用屬靈恩賜(charismata或pneumatika)的方式,最後被斷定為這個事實:所有信徒都承認耶穌是主,所有信徒都在同一個聖靈之內受洗,成為一個身體,而最重要的是愛的道路,那是所有信徒都被要求的最妙之道。愛,是保羅所說的三項美德信、望、愛之中最重要的——這三重美德是活出耶穌基督的福音的內在本質。如果一個基督信仰的信徒既沒耐心又沒有恩慈,以嫉妒為特徵,驕傲自誇、無禮、易於動怒、計算人的惡,根本算不上是基督信仰。具體而言,這樣又如何能聖徒相通,如何迫切需要創立一個徹底抗衡文化的基督徒群體呢?對於兩代關係又有何幫助呢?種族呢?我們在地方教會裡如何互相對待呢?我們如何看待弟兄姊妹在天父世界裡極不同的角色呢?”

“保羅怎樣認為哥林多人生活的每一個領域都必須致力於完成福音,我們今天也照樣應當如此。最近在三一神學院,遇到一位在常春藤名牌大學的同工,她滿有智慧,並告訴我們:对那些每週接受她門徒訓練的年輕女孩来说,在她的經驗中,了解到驅动著她們大部份人的究竟是什麼。她提到三件事:首先,從家長來的要求:成績絕不可低於A。當然,這是常春藤名牌大學啊!儘管在常春藤名牌大學,成績還是用曲線分佈,所以這個期盼使學生之間互相競爭。第二,部分是從家長而來,部分是從周圍的文化而來的要求:要表现自己、隨意享受、活得富足、活得充實,也包括了某種好像幫助颱風災民的利他主義。第三,從同龄人而來、從時尚潮流而來、從媒體而來的要求:要火辣熱情——而這一樣是要競爭的,也影響到衣著、人際關係、你對異性有什麼期盼、你希望異性對你有什麼期盼。這些要求不斷地灌輸給人。沒有界限,沒有中止的機會;有的只是失敗。結果,有八成的女士,在就讀大學期間會被飲食失調所困擾;臨床憂鬱症的比例也很接近。全世界一直告訴他們,他們能夠做任何事,但不久就變成了要求他們任何事都能做到,不然就會成為他們自己和別人眼中的失敗者。即使他們成為基督徒,不久他們就感受到壓力,要成為最好的基督徒,評估方法只是查經班的出席率、帶領禱告會、有每天靈修的忠實記錄。”

“恩典的福音理應帶來豐盛的人生,有神形像的人理應因基督所成就的而快樂地在神面前被稱為義,經歷伟大的重生,以致他們可以用信心、順服、喜樂和感恩來回應。可是這些事實究竟往哪裡去了?這個世界的風俗和期望,既普及又捆縛人心。福音必須在這些女孩身上發揮效力,並在教會生活中展現出來,以致它能發出釋放的能力,使人脫離拜偶像的捆鎖—這些捆鎖太過微妙,難以名之,太過迷人,令人無法擺脫;沒有十字架大能的話語,他們難以自拔。”

“當然,我只是挑選了一個小小的人口統計。不用細想就能明白,福音也必須改變基督徒在商界中商業行為和輕重緩急順序;要改變那些沉溺在寡斷無情的自戀中之年輕人的優先順序;要改變追求快樂但從未成功的單身者,他們寂寞苦悶,而且常常是享受罪中之樂;要改變活在困倦絕望的邊緣者;還有更多的。這一定要達成,不是嘗試從福音中摘取一些社會原則,更不是藉著那些不著邊際、不切要點的大聲疾呼,那是徒勞無功的,而是要在我們的教會中,傳講、教導和活出我們可稱頌之救贖主的榮耀福音。”

现在,你能注意到保罗在第七章是如何将末世带来的福音,应用在基督徒的婚姻中的吗?

1首先,“1论到你们信上所题的事,我说男不近女倒好。”这显然有关末世。耶稣在在太24讲道,在灾难来时,“19当那些日子,怀孕的和奶孩子的有祸了。在后来,这一点表达的更加清楚:7我愿意众人象我一样(他是单身);只是各人领 受神的恩赐,一个是这样,一个是那样。8我对着没有嫁娶的和寡妇说,若他们常象我就好。

2然而,保罗十分清楚末世是一段世代的重叠的阶段——“已然未至”。 为此,他这样论及婚姻的调整。2但要免淫乱的事,男子当各有自己的妻子;女子也当各有自己的丈 夫。3丈夫当用合宜之分待妻子;妻子待丈夫也要如此。4妻子没有权柄主张自己的身子,乃在丈夫;丈夫也没有权柄主张自己的身子,乃在妻子。5夫妻不可彼此亏负,除非两相情愿,暂时分房,为要专心祷告方可;以后仍要同房,免得撒但趁着你们情不自禁,引诱你们。6我说这话,原是准你们的,不是命你们的。⋯⋯ 9倘若自己禁止不住,就可以嫁娶。与其慾火攻心,倒不如嫁娶为妙。“

保罗竟然跳过了创世记生养众多的教导,直接表达福音产生的夫妻生活的优先次序。这是一段十分具体、涉及到丈夫和妻子性生活的指导。有人基于3-4节,认为这是夫妻有一方要有性要求,对方就要满足。因为保罗说“妻子没有权柄主张自己的身子,乃在丈夫; 丈夫也没有权柄主张自己的身子,乃在妻子。”但是,如果注意到弗5:21-33,我们就该明白,这里讲他们成为一体,要比此顾惜和顺服。但是前提是, “又当存 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顺服。” 我们可以大胆的解释说,妻子和 丈夫没有权柄主张 自己的身子,乃是在于都属于基督了”。

3最后,保罗教导神圣婚姻的救赎价值(维系婚姻和离婚问题)。“10至于那已经嫁娶的,我吩咐他们;其实不是我吩咐,乃是主吩咐说:妻子不可离开丈夫,11若是离开了,不可再嫁,或是仍同丈夫和好。丈夫也不可离弃妻子。12我对其余的人说,不是主说,:倘若某弟兄有不信的妻子,妻子也情愿和他同住,他就不要离弃妻子。13妻子有不信的丈夫,丈夫也情愿和他同住,他就不要离弃丈夫。14因为不信的丈夫就因着妻子成了圣洁,并且不信的妻子就因着丈夫(原文是弟兄)成了圣洁;不然,你们的儿女就不洁净,但如今他们是圣洁的了。15倘若那不信的人要离去,就由他离去罢!无论是弟兄,是姊妹,遇着这样的事都不必拘束。神召我们原是要我们和睦。16你这作妻子的,怎么知道不能救你的丈夫呢?你这作丈夫的,怎么知道不能救你的妻子呢?17只要照主所分给各人的,和神所召各人的而行。我吩咐各教会都是这样。”

在确立了旧约对一致性的有关神圣婚姻教导之后(离婚违犯上帝本意),他提到维持已有的信与不信配偶之间婚姻目的:在新约中可能蒙拯救的重大意义——儿女和配偶(14,16),而不信福音的一定要离去,就许可他/她的离开。这仍然是基于让人得到福音好处的缘故。

感谢主,基督荣耀的福音重新定义和更新了我们婚姻的意义和价值。

after Typhoon in Philippines

Saturday, July 17th, 2010

Dear OCECC family,

1)  I am alive and well.  The house has a couple of leaks and fallen trees, but nothing serious.  We did not have power for about 24 hours.
2)  Because we did not have power nor did we have a radio, we only heard news through friends by cell phone.  Many church member’s homes were flooded.  Most people did not have power.  School was, of course, canceled.  Around lunch time we heard that the typhoon had finally made it across the entire Philippines and could be considered “over.”  But we also heard that there were a number of shipwrecks, killing people.  Later in the evening, we attended the prayer meeting at church (despite having no power…we gathered outside and prayed together before the sun set) and found out that many people in neighboring communities drowned.  I think three church members from one of our sister churches drowned in the flood.  People also died in the communities I had been conducting interviews in.
3)  Power is slowly being restored across the island
4)  This is very emotionally traumatic for me and I would appreciate your continued prayers.  Like I shared in the previous e-mail, it is difficult for me to understand their lives here.  I could not sleep last night.  I knew I was safe because our house is relatively sturdy–it’s comparable to a western home.  Like I said, I wasn’t afraid.  I could not sleep because I knew that other people couldn’t sleep.  People I know.  People I interviewed.  Friends from church.  I knew that their homes were flooding.  I knew most of them were probably scared that their homes could collapse at any minute.  I knew that their foundations were shaking.  I didn’t sleep; I just prayed and prayed and prayed.  The wind started to die down around 3:30am.  I finally fell asleep but soon woke up at 7.  I tried to stay in bed, but remained restless.  I am emotionally exhausted.  I just don’t understand how people survive knowing that these storms come back every year.  The Philippines experience approximately 20 typhoons a year.
5)  It is strange that I came here to study the church’s typhoon relief efforts and now I have an experience of a typhoon…but at the same time, I don’t have any experience.  My experience has been nothing like those whose homes flooded today, like those who lost family members in the storm, or like those whose homes collapsed.  Please pray for the people here.

With love and gratitude,
Jessica Chen

福音火炬 薪火相传 1Cor1.18-30

Wednesday, July 14th, 2010

福音火炬  薪火相传 1Cor1.18-30

陈彪

世界杯足球赛在上个主日于南非落下了帷幕。虽然,并不如人们期待的那么精彩,毕竟是实力最强、经验最丰富的西班牙队夺冠。也许许多球迷失望的原因之一是如此多的一比零的,这使得本届世界杯有了一个特别的名声:什么都好(有吃、有玩、有媒体的24小时twitter,就是足球不够好(不精彩,太保守,不得分)。

有多少基督徒知道三个月后,另一个烽火要在南非的开普敦再度燃起。这就是世界洛桑信约的第三届福音运动大会(http://www.lausanne.org/,有关本届对话的汉语版见http://conversation.lausanne.org/zh,有关信约的中文版见http://www.lausanne.org/zh-TW/covenant。信约强调至少七个方面:1.聖經的權威,2.基督的唯一性;3.佈道的本質,4.基督徒的社會責任,5.普世宣道的代价和紧迫性,6.面对文化的问题,7.属灵征战)。可以说这是目前世界教会的大议会(全球最广泛福音信仰的教会领袖和教会代表的大会)。

虽然,此会议是在1974年由葛培理和司多托牧师发起(有别于失去圣经权威的新派神学影响下的世界教会议会——WCC-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但它的火炬种子一定比古希腊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好还要古老了更多。因为那个火种在始祖失乐园的一霎那,就有上帝亲自发出了。“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为仇。女人的後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 (Gen3:15)  我们都知道这个烽火什么时候成为全球性的生生不息的运动的。那就是当耶稣基督复活升天前,向门徒们颁布大使命(太28,路加24,徒1.8)时,烽火台就一直从使徒时代烧到现在。第一次教会的大公会议就记载在徒15章。

蒙召成为向万邦世界传递福音的使徒保罗,第一棒就燃遍了希腊诸省(第二次宣教旅程)。在他写给希腊哥林多教会书信的开头,就提到福音的核心(火种)——基督的十字架。

18因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灭亡的人为愚拙;在我们得救的人,却为神的大能。19就如经上所记:我要灭绝智慧人的智慧,废弃聪明人的聪明。20智慧人在那里?文士在那里?这世上的辩士在那里?神岂不是叫这世上的智慧变成愚拙么?21世人凭自己的智慧,既不认识神,神就乐意用人所当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这就是神的智慧了。22犹太人是要神蹟,希腊人是求智慧,23我们却是传钉十字架的基督,在犹太人为绊脚石,在外邦人为愚拙;24但在那蒙召的,无论是犹太人、希腊人,基督总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25因神的愚拙总比人智慧,神的软弱总比人强壮。26弟兄们哪,可见你们蒙召的,按着肉体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贵的也不多。27神却拣选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拣选了世上软弱的,叫那强壮的羞愧。28神也拣选了世上卑贱的,被人厌恶的,以及那无有的,为要废掉那有的。29使一切有血气的,在神面前一个也不能自夸。30但你们得在基督耶稣里,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

我们应该如何评价2000年来教会的薪火相传呢?别人如何看其实不那么重要,上帝和耶稣看法才是关键。我们该如何评估10年来福音教会的薪火相传呢?我最怕的就是耶稣说,‘你们什么做的都不差,就是核心的火焰——传递福音、信靠福音、活出福音,搞得“太不精彩,太保守不得分”。其他的节目都抄做得红火,但是却把核心火种弄得象是陪衬的。’ 难怪教会在世上无法真正的红火起来——成为世上的光和世上的盐。但愿圣灵不断开启我们的心眼,让基督耶稣成为我们的刚强、尊贵、能力、智慧、公义、圣洁、救赎。我们需要反省和悔改,不再假设我们都明白了福音,经历了福音和被福音翻转了。请你和你家人一同祷告,让首要的福音成为我们人生的首要!

链接:这是最近发生在奥兰多的“大会前的12城的12个交谈” http://www.12cities12conversations.com/,RTS奥兰多校区院长http://donsweeting.wordpress.com/2010/06/18/12-cities-12-conversations-a-lausanne-conversation-leading-to-cape-town-2010/ 和其他几个重要福音机构的领袖的交谈,包括学院传道会,威可利夫圣经翻译协会,今日基督教杂志,和洛桑信约大会的执行会成员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