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December, 2019

2019年12月31日默想:杀害受膏者的罪

Tuesday, December 31st, 2019

14大卫说:「你伸手杀害耶和华的受膏者,怎么不畏惧呢?」

15大卫叫了一个少年人来,说:「你去杀他吧!」

16大卫对他说:「你流人血的罪归到自己的头上,因为你亲口作见证说:『我杀了耶和华的受膏者。』」少年人就把他杀了。撒母耳下2:14-15

扫罗死后,一个亚玛力的少年人来向大卫报讯。他心里寻思,大卫或者会给他一些赏赐。因为在他想来大卫是扫罗的仇敌,所以大卫肯定很乐意听到扫罗死亡的消息。但是却没有想到,正是因为这件事让他送了命。大卫没有因为他报讯赏赐他,反而命人杀了他。在14节大卫给出了杀死他的理由:“你伸手杀害耶和华的受膏者”其实,在这里有一个细节,大卫并不是在听到他报讯之后立即杀他的。大卫在听到扫罗死亡的信息之后的第一反应是撕裂衣服,悲哀哭号,禁食直到晚上。之后才再次召这个少年,然后杀了他。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卫肯定仔细思考了该如何对待这个少年,该是奖赏他还是怎样对他。最后,无论这个少年说的是真是假,他自己亲口说,他杀了扫罗。这就足以定他的罪,将他处死了。

这个少年是亚玛力人,但是他是在以色列当中寄居的。所以他也要受以色列律法的约束。所以无论因为什么原因,他伸手杀了扫罗,这就足以定他的死罪了。所以在这里我们不难看到,无论扫罗如何的不敬畏上帝,如何的凭己意行事,任何伸手杀害扫罗,或者再引申说任何敌对反抗扫罗的人,在上帝面前都是有罪的。这个道理同样适合于今天的教会领袖和政府的权柄。今天的政府即使再如何的悖逆上帝,我们基督徒若是伸手反抗政府,我们就难逃和这个亚玛力人的少年一样的罪。

2019年12月30日默想:扫罗的结局

Monday, December 30th, 2019

8 次日,非利士人来剥那被杀之人的衣服,看见扫罗和他三个儿子仆倒在基利波山,

9 就割下他的首级,剥了他的军装,打发人到非利士地的四境,报信与他们庙里的偶像和众民;

10 又将扫罗的军装放在亚斯她录庙里,将他的尸身钉在伯·珊的城墙上。

 

扫罗虽然不是一个完全敬畏上帝,顺服上帝的王,但是扫罗和他的儿子们的战死,无疑对以色列人是一个很大的打击。这种举国的伤痛可以从大卫为扫罗所做的哀歌当中感受得到:“以色列啊,你尊荣者在山上被杀!大英雄何竟死亡!”

在这里我想将扫罗的死亡和之前大卫所说的话做个对比。希望可以从中得出一些有用的教训。大卫在26:10曾经说,“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他或被耶和华击打,或是死期到了,或是出战阵亡”。在这里透露出两件事情。第一,扫罗因为不敬畏上帝,所以他的结局已经注定。这一点大卫凭着信心已经看到。第二,大卫明白自己不能动手杀扫罗,因为扫罗在他之前被膏,所以大卫需要尊重上帝所立的权柄。在今天这一章,我们看到扫罗的结局。扫罗和他的儿子全部战死。上帝借着非利士人成就了他的旨意。那么在这里我们就要问,既然上帝的旨意里扫罗的被杀是作为他的不敬畏的惩罚。那么为什么上帝不借着大卫来成就,而是要借着非利士人成就呢?这是因为大卫是上帝所拣选的,所膏的王,所以大卫不能犯违背权柄的罪。而非利士人不一样,非利士人本来就是不信的外邦人。

我想在这里将这里所总结的教训应用在今天的基督徒身上。今天我们可能会觉得领袖不好,所以我们觉得我们有责任反抗或者是责备批评这样一个不公义,不敬畏的领袖。但是如果应用今天的道理,一个不公义的领袖,上帝自然会用别的恶人来对付他。但是我们基督徒若是因此反抗,其实本质上和大卫击杀扫罗是一样的性质。其实上是犯了违背权柄的罪。中国有句话说,恶人自有恶人磨,我想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上帝会用一些恶人来成就他的惩罚的旨意。但是上帝往往不希望他的儿女自己去违抗权柄而伸冤。所以圣经上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

2019年12月28日默想:对大卫的怀疑

Saturday, December 28th, 2019

6 大卫甚是焦急,因众人为自己的儿女苦恼,说:“要用石头打死他。”大卫却倚靠耶和华—他的上帝,心里坚固。

 

大卫从非利士人的军营回到自己所住的洗革拉就傻眼了。因为他们的城被亚玛力人劫掠了,用火烧了。大卫和跟随他的人当时并不知道他们的妻子儿女没有被杀,而只是被掳去了。在他们的想法当中,他们的妻子儿女肯定已经被杀了大半,能活下来多少人也是不存什么希望了。这个时候,这些跟随大卫的人,就说,要用石头打死大卫。为什么会这样?这些跟随大卫的人,大多数是亡命之徒,是与大卫共过患难的。他们在犹大的旷野逃亡的日子,他们没有想要杀过大卫,但是,这时他们为什么要用石头打死大卫呢?这其实就是人性。这些人恐怕是在怀疑大卫是否是上帝所膏的王,他们跟随大卫是否是对的选择,要不为什么这样的咒诅会临到他们身上。这可能就是为什么他们要用石头打死大卫的原因。因为他们开始怀疑大卫的被膏是否是真的,大卫是否是上帝所拣选的以色列王。

对于大卫来说,他作王的这条道路充满了艰辛,也充满了背叛。大卫不能将他的依靠放在人的身上。如果是这样,大卫必然要失望。如果大卫依靠的是人,好的时候,这些人可以跟随大卫,随他出生入死。但是,转过头发生个什么事情,这些人就成为要将大卫用石头打死的人。但是大卫依靠的是上帝。即使在众人都怀疑他,背叛他的时候,在这里说,大卫的心里坚固,大卫却依靠耶和华。正是大卫心里坚固,依靠上帝,他才能走过这么多的风风雨雨,艰辛和背叛。所以很多的时候,我们不能给人太多的期望,要知道人是罪人。但是我们所依靠的是耶和华。当我们依靠上帝,对人不存过高的期望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反而可以会略他们的罪,而常常看到他们的优点。

2019年12月27日默想:掌管人心的主

Friday, December 27th, 2019

非利士人的首领向亚吉发怒,对他说:“你要叫这人回你所安置他的地方,不可叫他同我们出战,恐怕他在阵上反为我们的敌人。他用什么与他主人复和呢?岂不是用我们这些人的首级吗?”撒母耳上29:4

 

大卫跟着非利士人一起和以色列人打仗。非利士人是五个城邦在一起的联军。亚吉王是其中一个城邦的王。但是很明显他不是这次联军的统帅。非利士人的统帅向亚吉发怒,因为他带着大卫这个以色列人一起来和以色列人打仗。恐怕大卫会临阵倒戈。所以他向亚吉发怒,要亚吉将大卫赶回去。

大卫心里正在作难这件事情。因为他知道自己不能上去和非利士人一起打以色列人。他是所膏的以色列人的王。如果他和非利士人联手打以色列人,以后以色列人怎么接受他作王呢?这是一方面的原因。更主要的是大卫对上帝的忠诚。以色列是上帝的百姓。他怎么可以和外邦人一起和以色列人对阵呢?所以大卫的心里一定很作难。无形之间就掉在了军队的最后面。他也不知道如何处理这件事情。因为如果他要求不参战。亚吉王肯定觉得他不忠心,导致的后果,很有可能是当场被非利士人处死。但是他又不能参战。

大卫心里正在作难之间,上帝就帮他解决了问题。非利士人的统帅看到大卫就很生气,要求亚吉将大卫赶回去。正好解决了大卫的心里的难题。在后面第8节,大卫还惺惺作态表演了一凡。这里虽是惺惺作态,但是却是不得已。因为站在他的处境去想,他不知道这件事情会有什么可能的后果。若是他不以进为退表忠心的话,有可能非利士人在开战之前会杀掉大卫和跟随他的人。这是有可能的。亚吉在第10节就告诉大卫第二天早上,天亮回去。其实这里中文没有将这里的紧迫性翻译出来。原文的意思是,“天上一有光,你们马上就出发”。从这句话里面,可以看出即使是亚吉也害怕别的非利士人可能动心思要除掉大卫和跟随他的人。所以他告诉大卫一等天亮,马上就离开。

在这间事情当中,“神”虽然没有出现。但是从非利士人的统帅和亚吉身上可以看到神的手的影子。非利士人的统帅要赶走大卫,正好解决了大卫心里的难处。而亚吉对大卫的保护也是出于上帝的手。所以今天对于我们来说,最关键的是和上帝的关系。我们如果可以像大卫一样和上帝亲密,很多的事情,在无形之间,上帝就帮我们解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