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ly, 2021

2021年7月31日默想:到了结局你们怎么办呢?

Saturday, July 31st, 2021

12他们不信耶和华,说:“他不会作甚么,灾祸必不临到我们,我们也不会看见刀剑和饥荒。

13先知不过是一阵风,主的道也不在他们里面;他们所说的必临到他们身上。”

31先知说假预言,祭司凭己意把持权柄。我的子民竟喜爱这样,到了结局你们怎么办呢? 耶利米书5:12-13,31

 

12,13两节比较难以理解。中文翻译这里的双引号从12节开始,到13节结束。这就是说,12,13节这里的话都是这些不信悖逆的以色列人说的。这就造成13节最后一句话很难解释:他们所说的必临到他们身上。这样的话,这里的“他们”就应当指的是先知。这些不信的以色列人既然不相信先知所说的将会发生,那么“他们(先知)所说的必临到他们(先知)身上”这句话就不是很说的通。我们知道圣经的原文当中是没有标点符号的。这样,我们就可以尝试修改一下双引号的结束位置,使这句话更加合理一些。在这里,我们可以将双引号放在“里面”之后。这样这两节经文就成为如下:

 

12他们不信耶和华,说:“他不会作甚么,灾祸必不临到我们,我们也不会看见刀剑和饥荒。

13先知不过是一阵风,主的道也不在他们里面” 。 他们所说的必临到他们身上。

 

这样,这两节经文的意思就好理解一点。这些不信的以色列人不相信先知所说的灾祸。他们说先知所讲的灾祸一定不会发生在他们身上。从而他们进一步否定先知的呼召,说先知不过是一阵风,他们所说的不是出于上帝。而后面这一句,“他们所说的必临到他们身上”,就是先知耶利米所说,或是上帝所说。其实这一句,原文的意思是:这必做在他们身上。而不是“他们所说的必临到他们身上”。这里的主语是“这”,是一个单数的代词,相当于英文中的“it”。指代的是前面所说的灾祸。因为他们不相信先知所说的灾祸,所以先知或上帝对他们的回应就是:这灾祸必临到他们身上。这样的翻译和后面14节也比较契合。14节是上帝为先知撑腰:“因他们说了这话,我必使我的话在你口中成为火,使这人民成为柴,火要把他们吞灭”。因为在13节,这些悖逆的百姓嘲笑先知,所以才有14节上帝为先知的撑腰。

所以这样看来,12,13这两节在说,先知耶利米奉上帝的命告诉以色列人因为他们的罪将有大灾祸降临到他们身上。但是以色列人却不相信,反而嘲笑先知,认为他不是出于上帝。所以他们的最后的结局就是,先知所说的灾祸必发生在他们身上。人们总是喜欢听好话,听舒服的话。先知耶利米所传讲的审判,灾祸的话语,没有人愿意听。人的罪,使人么不愿意听这些话语。不但不愿意听,而且进一步否定先知的呼召。这是罪人要维护自己的自义,所以就故意压制真理,将真理当作谬误。罪人自以为这样,就可以逃避审判,逃避灾祸。但是却不知道,这样的做法,只会使将来的审判更加的严厉。这就是13节最后一句所说的:这必发生在他们身上。

这和31节有异曲同工之妙。在31节当中,人们不喜欢真先知,却喜欢假先知。因为假先知讲的都是让人舒服的话语。假先知只会讲人的好,让他们舒服,不会责备他们,也不会说灾祸要发生。所以罪人本能的喜欢假先知,而不喜欢真先知。但是31节最后却问:“到了结局你们怎么办呢?” 是啊,我们可以像鸵鸟一样,把头埋在土里,假装自己看不到。但是到了结局怎么办呢?上帝不会因为你看不到,他就也看不到。上帝仍然会按照他的公义来审判我们。我们可以自欺欺人,但是到了结局怎么办呢?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我们每个人都应当每天问我们这个问题。这样可以帮助我们不自欺欺人。

 

2021年7月30日默想:向耶和华起誓

Friday, July 30th, 2021

2如果你凭真理、公正、公义,指着永活的耶和华起誓;列国就必因耶和华蒙福,也必以他为荣。” 耶利米书4:2

 

这一句的翻译中英文有细微的不同。中文的翻译是:如果你凭真理、公正、公义,指着永活的耶和华起誓。而英文ESV的翻译是:if you swear, “as the LORD lives”, in truth, in justice, and in righteousness。英文的翻译更加忠实于原文。这里的起誓,不仅仅是口头的起誓,而是用行为,用生活,用整个生命的起誓。不仅仅是口头上承认上帝的存在,承认上帝是神。而是整个生命,日常的生活都要按照真理,公正和公义而活。这才是真正的起誓。

所以在耶和华面前起誓,就意味着我们要按照真理,公正和公义而活。这三个词有不同的涵义。真理,就要求我们的生活不能虚假,不能虚伪,也不要追求虚妄的东西,而是要活在真理当中。这个真理首先就包括,上帝是这个世界的造物主,我们应当将当得的敬拜归于上帝。公正,这个词源于法庭的审判。也就是不偏左右的意思。不因为个人的感情和关系,而在做决策的时候偏向某一个方面。这其实是不容易的,因为我们都会受到感情和关系的左右,受到自己喜好的左右。公义,这个词的范围就更广。它的本质的含义是符合上帝的标准。所以这个词涵盖的范围就更广,要求就更高。简单的来说,就是要喜爱遵守上帝的律法。上帝的律法是上帝的标准的体现。所以在上帝面前起誓,不是简单的嘴巴上的功夫,而是要用整个生命来起誓,要活出一个真理,公正和公义的生命。

这句话是对以色列说的。以色列是上帝的选民,是上帝的百姓。如果以色列这样做,那么结果是什么呢?结果就是万国都要得福,得荣耀。这是以色列的呼召。他们是万国的祭司,如果他们能够活出真理,公平,和公义,那么万国就要得福。今天也是这样,我们是上帝的选民,同样也从以色列那里继承了万国的祭司这个职分。如果我们能够活出真理,公正和公义,万国就要得福。否则,万国就要因我们而受亏损,最终我们也要受亏损。我们若不能得着万国,上帝反过来就要使用万国来管教我们,我们就要受万国的逼迫。

 

2021年7月29日默想:医治不信的病

Thursday, July 29th, 2021

22 “背道的人哪,回转吧!我必医治你们背道的病。”“看哪!我们来到你这里,因为你是耶和华我们的 神!耶利米书3:22

 

“哦!主我的上帝,我相信你,圣父、圣子和圣灵。按照我的能力,按照你给我的力量,我寻求你。我变得疲倦劳累。主啊,我的上帝,我唯一的希望,请帮助我相信并且永不停止的寻求你”。这是圣奥古斯丁的祷告。据说伯拉纠就是听到这个祷告之后,对奥古斯丁很不满,所以就开始批评奥古斯丁,认为奥古斯丁把自己小信的责任推到上帝的身上。然后,我们就有了教会历史上著名的奥古斯丁和伯拉纠之争。

从表面上看,似乎伯拉纠批评的很对。似乎这个祷告不是那么的有信心。其实奥古斯丁的这个祷告是出于圣经的。在马太福音的9:24节,一个带着被鬼附的孩子的父亲对主耶稣说:主啊,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帮助。奥古斯丁的祷告正是出于这一段。这个父亲相信,但是他同时也意识到自己的软弱和不足,所以谦卑的对主说:求主帮助他的信心。其实奥古斯丁的祷告,也正是这个意思。这是一个认识到人的有限,人的软弱,而在神面前谦卑的人的祷告。

而耶利米书的3:22节也讲的是这个意思。这是上帝借着先知耶利米对上帝百姓的应许。在这里“背道”这个词也可以翻译成为“不信”。ESV和NIV这里对应的英文词都是“faithless”。NIV将这句话里面的第2个faithless用backsliding来代替。虽然用词不同,但是也是相同的意思。而ESV保持前后的一致,都使用的是faithless。我更喜欢这里翻译成为“不信”。因为翻译成为“背道”,就与我们没有多大的关系了。而“不信”,则是与我们息息相关,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不信和小信。

所以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不信的人哪,回转吧!我必医治你们不信的病。这里上帝应许我们,他要自己医治我们“不信”的病。我们知道,这个最后就应验在主耶稣基督的身上。透过主耶稣基督的工作,上帝将我们石心换成肉心。所以我们的心不再刚硬。这是重生。但是除此之外,在重生之后,在成圣的道路上面,我们也可以常常到上帝面前,承认我们的小信,求上帝加添我们的信心。所以这个“医治不信的病”的应许,就应验在主耶稣基督的这两个部分的拯救的工作上面:一个是重生,一个是成圣道路上的随时供应。这个应许对我们上帝的儿女来说是一个极大的好消息,我们若是不信,若是小信,我们可以随时来到上帝面前,向上帝祷告,求上帝医治我们不信的病。

2021年7月28日默想:两宗罪

Wednesday, July 28th, 2021

13 “因为我的子民作了两件恶事,就是离弃了我这活水的泉源,为自己凿了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耶利米书2:13

 

这节经文耶利米总结了以色列的罪。以色列的罪总结来说就是两宗:第一,就是离弃活水的泉源;第二,就是为自己凿了破池子,不能存水的池子。前者是离弃上帝,背离真神;后者是转向假神,拜偶像。这两宗罪是以色列所有罪的根源。所有罪的根源其实都是源自于这两者。其实这两者是一件事情的两个方面。离弃了真神,就会拜偶像。不存在离弃真神,而不拜偶像的情况。也就是说不存在中间状态。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两者其实是一回事。准确的说是一个事情的两个不同的方面。

耶利米说,以色列的偶像和以色列的城池一样的多。可以想象,在整个以色列当中,拜偶像已经泛滥到了一个什么样的地步。人们为什么要拜偶像呢?为什么这么傻呢?为什么要离弃活水的泉源,而自己去凿一个不能蓄水的破池子呢?看起来是很傻的事情。但是其实,我们每日都在做。为什么会这样?其实这一章也给出了答案。31节告诉我们,在以色列人的心里面,上帝对他们来说是旷野,是黑暗的地方。离开上帝,对他们来说,就意味着自由。为什么以色列人的心里面,上帝是旷野,是黑暗的地方呢?这是因为上帝的圣洁和人的罪中间的不相容。所以有罪的人来到上帝面前,必然会面临苦难,面临试炼,甚至是审判。所以对罪人来说,上帝就是旷野,就是黑暗。而离开上帝,我们就得以自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这其实说的很对,谁都愿意自由自在,又有谁愿意自找苦吃呢?所以这就是为什么罪人宁愿拜假神,也不愿意追随上帝的原因。不是他们傻,不是他们不聪明,而是因为他们不愿。

上帝和假神的不同之处就是,上帝是真神。而真神,必然要洁净人,除去人的罪,这就意味着痛苦和苦难。而假神则不然。假神只要在有难处的拜一拜,献上一些祭品。平时可以完全忘之于脑后。所以在真神那里不自由,而假神那里很自由。这就是人为什么宁愿离弃活水而自己凿破池子的原因。但是这种自由不是真正的自由。其实只是逃避问题。问题并没有真正的解决。最后所带来的是完全的不自由。而敬拜真神,看似好像不自由,其实最后所带来的是真正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