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rch, 2021

2021年3月31日默想:工作,咒诅或祝福?

Wednesday, March 31st, 2021

22故此,我见人莫强如在他经营的事上喜乐,因为这是他的分。他身后的事谁能使他回来得见呢?传道书3:22

 

所罗门在这里说,人生在世的喜乐,莫过于在工作上的喜乐。因为这是上帝给他的份。在这里,“经营的事”,原文里面就是“工作”的意思。同样在13节也说,人在劳碌当中喜乐,这是上帝的礼物。所以这样来看,工作是一个祝福。

其实,工作是一个咒诅,也是一个祝福。在人堕落之前,在创世纪的第1章,上帝创造这个世界,并且创造了人。上帝所创造的一切都是美好的。这个美好也包括上帝给人的使命。这个使命就是生养众多,并治理这地。怎么治理这地,就是要工作。所以工作是上帝给人的一个祝福。人们在工作当中,可以享受到Fulfillment,成就感。这是人世间所有的喜乐都没有办法替代的。

但是在创世纪的第3章,我们看到,在人类堕落之后,工作就成为了一个咒诅。上帝对亚当说:你必汗流满面,才能糊口。这里,工作就和糊口关联在一起了。这是在人堕落之前没有的关联。在堕落之前,人们要工作,但是人们却不需要通过工作来糊口。因为伊甸园里面有充足的食物给他们。但是在堕落之后,工作和糊口就成为一个必然的关联。所以工作在保持它是来自上帝的祝福的本质的同时,也成为一个咒诅。

工作是一个祝福,是因为它已然保留了上帝赋予工作的本质。正如这里所说的,人在这个世界上的喜乐,莫过于他在工作上的喜乐。这是日光之下的喜乐。工作是上帝给我们的礼物。工作当中的fulfillment依然存在。但是同时工作又是一个咒诅。工作是一个咒诅,第一,因为它的糊口关联起来。人必须汗流满面才能糊口。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工作当中会感到很累,会感到厌倦。我们会很讨厌周日的晚上。第二,工作是一个咒诅是因为上帝给工作赋予的祝福。在人堕落之后,被罪玷污之后,这个祝福也成为了咒诅。人们享受工作中的Fulfillment,所以人们就像所罗门一样,追求一个又一个的目标,从而在享受的同时也迷失在这样的目标的追求过程当中。这就是日光之下的迷失。

2021年3月30日默想:日光之下的虚空

Tuesday, March 30th, 2021

10凡我眼所求的,我没有留下不给它的;我心所乐的,我没有禁止不享受的;因我的心为我一切所劳碌的快乐,这就是我从劳碌中所得的分。

11后来,我察看我手所经营的一切事和我劳碌所成的功。谁知都是虚空,都是捕风;在日光之下毫无益处。 传道书2:10-11

 

传道书的这两句是所罗门王一生的总结,也是我们人一生的写照。所罗门王一生荣华富贵,高居王位,充满智慧。他试图在这个世界当中寻求人生的意义,寻求那种终极的快乐。为此,他做了很多事情。他为自己设立了一个又一个目标。他大兴土木,建造很多工程。建造房屋,葡萄园,挖造水池,购买仆婢,积蓄钱财,又娶了很多的妻妾。他试图在这些劳苦当中,在这一个目标又一个目标的追求当中寻求自己终极的意义。但是最后他说,这一切都是虚空,一切都是捕风。他在日光之下所有的这一切劳碌,都毫无意义。唯一的意义就是在劳碌当中的快乐,在追求当中的满足,这就是他在劳碌当中所能得到唯一的奖赏。

这也是我们一生的写照。我们的一生,就是在为自己设立一个又一个的目标。而我们的快乐也就仅仅在于这些目标的追求过程当中的劳苦。而目标一旦达成,随之而来的就是巨大的空虚感。所以我们又设立另外一个目标,然后再去追求。我们就是用这些一个又一个的目标来麻醉我们自己。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唯一所能够得到的,就是所罗门在这里所说的,劳苦当中的充实和快乐。而我们在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都是毫无益处。“毫无益处”,原文的意思是“gain nothing”,就是我们得到的就是“nothing”。

这就是日光之下人生的虚空。但是感谢上帝,在基督里面这些都得到救赎。我们所做的虽然不能带到天国,但是我们做工的果效却是可以带到天国。所以在基督里面,除了在劳苦当中的快乐,我们所得到的不再是Nothing,而是做工的果效。

2021年3月29日默想:虚空

Monday, March 29th, 2021

13我专心用智慧寻求、查究天下所做的一切事,乃知上帝叫世人所经练的是极重的劳苦。

14我见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虚空,都是捕风。

 

日光之下一切的事情都是空虚,都是捕风。这是这个智慧之王所罗门费尽心思,用智慧查究天下的事之后,所做出的结论。在13,14节里面,他的结论有两点。第一点,就是13节的后半截所说的:“上帝叫世人所经练的是极重的劳苦”。这句话更准确的翻译:上帝让世人所忙碌的,是被咒诅的事情。这一句里面,“所经练的”,原文的意思是:“所忙碌的”。就是我们人在这世上一生忙忙碌碌所忙碌的。“极重的劳苦”,原文的意思是“task of evil”,就是邪恶的事情。这里的邪恶,应该是被咒诅的意思。这就让我们联系到创世纪的第3章上帝对亚当的咒诅:你必汗流满面,才能糊口。所以这是在人堕落之后,上帝对人的一个咒诅。这也告诉我们,为什么我们大多数人都不喜欢工作。因为工作原是被咒诅的。但是对于在基督里面的人,重生的人,这个工作的咒诅已经被挪去了,工作从而可以恢复在人堕落之前的意义:治理这地。这是基督已经为我们成就的事情。但是我们的工作是否还是在咒诅之下,还是已经脱离了咒诅,这是我们要做的选择。我们如果回应上帝的呼召,把工作当作是calling,我们就已经摆脱了工作的咒诅。但是我们的工作如果还是为了糊口,那还是在咒诅之下。我们往往是在两者纠缠之间。这是所罗门的第一个结论。

所罗门的第二个结论是:日光之下,一切的事情都是虚空。也就是说,我们手在这个世界上面所做的一切的事情,最终都是虚空,都是捕风。这是非常消极的一个结论。但是却是真实的现实。同样,这个事情在基督里面已经被救赎。如果我们是为神而做,忠心于上帝,那么我们手所做的事情,虽然不能带走,最终都要归于无有,但是上帝会记念我们的忠心,他会奖赏我们。这就是我们做工的国小。但是,如果我们不是为神而做,那就是还是在这个咒诅的下面:我们所做的所有的事情,最终都是虚空,都是捕风。

2021年3月27日默想:女人的美丽

Saturday, March 27th, 2021

30艳丽是虚假的,美容是虚浮的;惟敬畏耶和华的妇女必得称赞。箴言31:30

 

“艳丽”,这里的艳丽不是指那种涂脂抹粉的俗艳。而是指悦人眼目的魅力。所以英文这里用的词是“charm”。艳丽和魅力在中文里面还是有区别的。艳丽,更加虚浮一点,而魅力更加内在一些。魅力不但是外表,也包含气质。但是在这里,箴言说,魅力也是虚假的。同样美丽也是虚浮的。虚浮,更准确的翻译是“虚空”。原文里面这个字是“空气,气息”的意思。所以美丽是虚空的。在世界的眼里,魅力和美丽是女性最吸引人的东西。而这些,箴言书里面却说,都是虚空,是欺骗人的。

有位牧师说:一个女性靠什么吸引男人,她吸引到的就是什么样的男人。一个女性可以靠暴露他的肉体来吸引男人,这是最低俗的手段。但是,她所吸引到的男人也都是最低俗的男人。女人也可以靠自己外表的美丽来吸引男人。但是美丽却也不是永久的。有一个词,叫:审美疲劳。美丽,在人的眼中赏心悦目,也不过是几个月的时间而已。更为高级的是有魅力的女人。魅力,比外表的美丽更加持久一点。但是,两个人在一起,两个人的罪会使所有的魅力都失去光泽。所以,魅力,也正如这里所说是欺骗人的。不但男人被欺骗,就是女人自己也被欺骗。所以,无论是肉体,美丽,还是魅力,都是欺骗性的,都是虚空。而真正可以长久的,却是这一节后半截所说的:惟敬畏耶和华的妇女必得称赞。因为敬畏耶和华的妇女,必得着智慧。而智慧是一个女人最好的装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