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rch, 2009

民数记22-24:祝福与警告—比驴还厥的巴兰

Tuesday, March 31st, 2009


陈彪

 

这几天的读经和默想,使我止不住想写下对巴兰五次对以色列预言的感受。这段令人难忘的故事和祝福及诅咒记载在民数记22-24,整整用了三章的篇幅。

 

我们多数人可能都熟悉当时以色列出埃及进迦南的背景。这个预言性的祝福发生在以色列人背离神的应许,没有凭信心进入应许地之后,遭到神的惩罚(13-14),开始了旷野流浪生活,摩西姐姐先知米利暗的去世(20)标志着上一代人即将结束。虽然以色列在行进中悖逆继续导致神责责罚,神医治提供的大能,透过摩西旷野举蛇带来拯救(21)。耶稣在世时毫不客气的用那个事件,来预标祂自己在十架上对人类的最后拯救(约3:14-16)。尽管以色列人的悖逆,上帝是信实的,继续给了他们击败迦南人、打败押摩利人和巴珊人的胜利。

 

在这样的背景下,再度思想上帝对以色列的奇妙保护和祝福时,让我们今天对上帝向我们这些不配之人赐予的恩典感受良多。我自己就有好几个感谢的惊讶和至少一个提醒性的警告。

 

1、首先的惊讶是上帝化敌人的咒诅成为神子民的祝福:摩押王巴勒一心想借着灵界的神灵,透过巴兰来诅咒以色列人。结果令人感慨。你我知道耶稣为我们转化了多少个看不见之仇敌的诅咒,成为对我们的祝福吗?

2、接着的惊讶是神竟然用了昆夺的假先知巴兰祝福自己的子民。上帝的确是万有之上的主宰,祂自己的话不仅可以借着忠于他的先知传讲,还可以借着本想要咒诅以色列的假先知巴兰来传。难怪保罗所有传福音的人感谢神,无论他们的动机如何。你是这样看的吗?

3、第三个惊讶是神幽默地让天使借着驴子,来警告贪财的巴兰要按着上帝的吩咐讲预言,以此保护以色列和再次怜悯巴兰,给他机会从心里顺服上帝的旨意。如果驴子可以讲话,成为上帝工作的管道,你我呢?

4、第四个惊讶是对以色列预言祝福和对敌人的诅咒不断升级。在前三次巴兰的预言中,一次又一次的被上帝“使用”,无法说出咒诅以色列的话,却都是步步升级的祝福。在第三次祝福中,圣经的作者特别提到神的灵临到巴兰身上,表明神的明确掌管;再次重复创12对亚伯拉罕的祝福和对要诅咒亚伯拉罕之人的诅咒。

 

Num 24:9  他蹲如公狮,卧如母狮,谁敢惹他?凡给你祝福的,愿他蒙福;凡咒诅你的,愿他受咒诅。

 

两千年前的这段时间里,上帝最后设立他的儿子耶稣成为亚伯拉罕、真以色列,成为全人类中保,祝福(敬拜)他的必领受上帝的祝福,诅咒他的比遭到上帝的诅咒。以此方式,上帝就完成了他分别为圣的救赎和审判大功。停下来吧,为你我在基督里受到百般属天的各样福气来感谢神。因他的慈爱比生命更好!

 

5、第五个惊讶是在巴兰第四、五次的祝福中,上帝尽然再度用巴兰来预言,将来从雅各家中兴起一个掌权者,这预示着将来有个大能的君王,永久的消灭一切仇敌。

 

Num 24:17  ……有星要出於雅各,有杖要兴於以色列,必打破摩押的四角,毁坏扰乱之子。18  他必得以东为基业,又得仇敌之地西珥为产业;以色列必行事勇敢。19 有一位出於雅各的,必掌大权;他要除灭城中的余民。

 

的确,将来基督再来时,必要征服全世界的罪恶和死亡,最终以胜利赐福给祂的百姓。真如新约说  Col 2:15  既将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掳来,明显给众人看,就仗著十字架夸胜。……Col 2:17  这些原是後事的影儿;那形体却是基督。

    

            旧约中无数个影儿,都在向如今的你我表明那实体耶稣基督的丰盛。你我最终的盼望在哪儿?不要定格在路标和影子那里,来到那实体和范本耶稣这里来!

 

6、巴兰教训对我们自己的提醒。具有讽刺和令人深思的是巴兰的结局。在31:8, 16,和新约彼后2:15-16中都讲,巴兰的的灭亡道路。当我们回头看这些历史事件和人物鉴戒时,似乎得出一个正确结论是显然的,巴兰听到不只一次的警告、提醒和拦阻,更经历了超然神全能掌管在他身上的彰显,多次的成为上帝的口舌,来祝福以色列人,应该他知道耶和华是谁,和祂可畏的大能。然而,这一切没法将行邪术巴兰的心改变。用他自己对巴勒的话讲就是“我奉命祝福;神也曾赐福,此事我不能翻转 Num 23:20  )。”的确是不得已。此外,尽管巴兰表面上是在陈述事实,实际上为自己开脱免遭巴勒的惩罚。他的骨子里要的是钱财——这是他的偶像。在后来与以色列人交战前,巴兰用女人将以色列人陷入罪中(25章)。此事直到以色列人得胜后,摩西才指出来。

 

Num 31:16  这些妇女因巴兰的计谋,叫以色列人在毗珥的事上得罪耶和华,以致耶和华的会众遭遇瘟疫。

 

      我们每一个属神的人,都要谨守自己的心。千万不可重蹈巴兰的覆辙,在每一个事奉上,都求主洁净,都是从心里作,是做给主的。免得别人因着我们的信息得永生,自己反而被弃绝。让我们共勉,牢记约翰的警告,有得救智慧的心:

 

1Jn 5:19  我们知道,我们是属神的,全世界都卧在那恶者手下。20 我们也知道,神的儿子已经来到,且将智慧赐给我们,使我们认识那位真实的,我们也在那位真实的里面,就是在他儿子耶稣基督里面。这是真神,也是永生。21  小子们哪,你们要自守,远避偶像!

禁食中的悔改- 第三周

Tuesday, March 31st, 2009

吴英强

以禁食刻苦己心,可以表达在神面前真实的悔改。

“亚哈听见这话、就撕裂衣服、禁食、身穿麻布、睡卧也穿着麻布、并且缓缓而行。 耶和华的话临到提斯比人以利亚说、 亚哈在我面前这样自卑、你看见了么.因他在我面前自卑、他还在世的时候、我不降这祸、到他儿子的时候、我必降这祸与他的家。”  (王上21:27-29 )
恶王中名列前茅的亚哈王,在王后耶洗别的耸动下,谋杀拿伯,夺取葡萄园后,先知以利亚奉神之命,前往宣告其恶行及神将降之灾祸。亚哈听见,立刻禁食慢行,耶和华因此延迟降灾。

“尼尼微人信服 神、便宣告禁食、从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这信息传到尼尼微王的耳中、他就下了宝座、脱下朝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 他又使人遍告尼尼微通城说、王和大臣有令、人不可尝甚么、牲畜、牛羊、不可吃草、也不可喝水。 人与牲畜都当披上麻布、人要切切求告 神.各人回头离开所行的恶道、丢弃手中的强暴。 或者 神转意后悔、不发烈怒、使我们不至灭亡、也未可知。 于是 神察看他们的行为、见他们离开恶道、他就后悔、不把所说的灾祸降与他们了。” (拿 3:5-10)
尼尼微人听见先知约拿的警告,全国上下不分老少宣告禁食,神见他们离开罪恶,而不降灾祸。

“以色列人就除掉诸巴力、和亚斯他录、单单的事奉耶和华。 撒母耳说、要使以色列众人聚集在米斯巴、我好为你们祷告耶和华。 他们就聚集在米斯巴、打水浇在耶和华面前、当日禁食说、我们得罪了耶和华.于是撒母耳在米斯巴审判以色列人。” (撒上 7:4-6)
以色列人除掉偶像,在耶和华面前禁食悔改,神因此救以色列人脱离非利士人。

耶稣的受难,是为了担当我们众人的罪,因此在受难节禁食,是非常有意义的。让我们切实地在神面前认罪、悔改,以感恩的心迎接基督为我们受苦受死。

太21:18-46 不结果子的结局

Wednesday, March 25th, 2009

陈彪

我们年度读经的新约部分已经到了主耶稣受死前的最后一周:马太福音21章记载了他荣耀进入已被玷污的圣城——耶路撒冷,马太以耶稣荣耀的骑驴驹入城、绝对权柄的教导、和洁净圣殿及诅咒不结果子的无花果树,向我们表明基督对上帝子民和大自然都有绝对的主权。

在我过去读经时,似乎从没有将洁净圣殿及诅咒无花果树的事件与他在此对两个儿子和邪恶园户的比喻联系在一起。毫无疑问,这是主耶稣对自义的宗教领袖的警告和审判。大多数时候,我们立刻就会认为这不是在警告我们的,好像与我们无关。因为我们认为自己决不可能是那些自义却悖逆的人?真的吗?请再读一遍这段经文:

Mat 21:23  耶稣进了殿,正教训人的时候,祭司长和民间的长老来问他说:「你仗著什麽权柄做这些事?给你这权柄的是谁呢?」24 耶稣回答说:「我也要问你们一句话,你们若告诉我,我就告诉你们我仗著什麽权柄做这些事。25 约翰的洗礼是从那里来的?是从天上来的?是从人间来的呢?」他们彼此商议说:「我们若说『从天上来,』他必对我们说:『这样,你们为什麽不信他呢?』26 若说『从人间来』,我们又怕百姓,因为他们都以约翰为先知。」27  於是回答耶稣说:「我们不知道。」耶稣说:「我也不告诉你们我仗著什麽权柄做这些事。」28 又说:「一个人有两个儿子。他来对大儿子说:『我儿,你今天到葡萄园里去做工。』29 他回答说:『我不去』,以後自己懊悔,就去了。30 又来对小儿子也是这样说。他回答说:『父啊,我去』,他却不去。31 你们想,这两个儿子是那一个遵行父命呢?」他们说:「大儿子。」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税吏和娼妓倒比你们先进神的国。32 因为约翰遵著义路到你们这里来,你们却不信他;税吏和娼妓倒信他。你们看见了,後来还是不懊悔去信他。」

我们都该自问:我对耶稣的教训态度如何?真的承认他对我的绝对主权吗?我们可能嘴里不敢像以色列的祭司和长老们那样质问耶稣的权柄,但是我们在真正的行动方面,可能更像那个口是心非的小儿子。口里答应了要为天父做工,但是没有遵行天父命令,进入他的圆子工作。

如今,匠人所弃的石头——耶稣已作了真圣殿房角的头块石头,为我们成就了永远的救赎,证明他能够!你能谦卑下来歇下自己的工,信他能救你成为这圣殿的一部分吗?能给你力量遵行他的旨意、做他的工吗?靠着他的恩典丰富的进入他国度吗?说穿了,你我是在步这个小儿子所代表的不悔改(不懊悔)者的后尘,遭不结果子无花果树的诅咒;还是学习这个大儿子所代表的这批悔改(自己懊悔)的人群,丰富的活在他的国度里,信靠他,做成他的工,而不是自义和内疚里呢?

请你我一同默想,耶稣在约翰福音里两句话,求问神你在那里还没有信靠他;在那里还不能以他为乐,然后请他赦免,并开始信靠遵行他在这些地方对你的带领:
Joh 6:28  众人问他说:「我们当行什麽,才算做神的工呢?」6:29  耶稣回答说:「信神所差来的,这就是做神的工。」
Joh 4:34  耶稣说:「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来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35  你们岂不说『到收割的时候还有四个月』吗?我告诉你们,举目向田观看,庄稼已经熟了,可以收割了。36  收割的人得工价,积蓄五谷到永生,叫撒种的和收割的一同快乐。

禁食中的儆醒 – 第二周

Wednesday, March 25th, 2009

吴英强

面临重大事件的时候,在灵里的儆醒是成败的关键。圣经里有多处教导,在特殊时刻的禁食,王后以斯帖决定冒死违例进宫见王,以扭转猷太人灭族的命运。她吩咐书珊城所有的猷太人三天三业禁食(以斯帖记4:15-16)。圣殿在所罗巴伯带领被掳回归百姓下的重建,五十八年之后,圣殿需要修复,民间宗教信仰更需要全面性的重整,面对这样大的挑战,文士以斯拉带领第二批百姓回归耶路撒冷,起行前在哈瓦河边宣告禁食,克苦己心(以斯拉记8:21)。耶稣开始祂的传道工作之前,圣灵引祂到旷野,40天没有食物吃,魔鬼这时想利用饥饿试探耶稣,耶稣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路4:4)。禁食的结果带来肉体上的软弱,但灵里却被圣灵充满,满有能力地击败魔鬼一切的试探。
「来到门徒那里………….肉体却软弱了」(马太福音26:40-41)客西马尼园场景带着极讽刺的对比,这边耶稣的祷告垦切,汗珠如血(路加福音22:44),那边门徒呼呼大睡,叫了三次仍然不醒。他们哪里知道神对祂儿女的救赎即将开始,神的羔羊,神子耶稣将在十字架上背负众人的罪。人的无知常常不能抓住那个时刻,那个真正该儆醒的时刻,反而是在风浪中吓得半死,怪耶稣睡得不是时候(马太福音8:24)。「怎么样?你们不能同我儆醒片时吗?」愿耶稣的这句话,这周与我们同在。主不忍心我们承受十字架的痛苦,而为我们担当了一切,让我们禁食片刻,与主儆醒,算是陪他走一段苦伤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