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November, 2020

2020年11月30日默想:上帝和人

Monday, November 30th, 2020

10慈爱和诚实彼此相遇;公义和平安彼此相亲。

11诚实从地而生;公义从天而现。诗篇85:10-11

 

诗篇85篇也是一首哀歌。诗人在诗篇里面祈求上帝止息在上帝百姓身上的怒气,祈求上帝按照它恒久长存的慈爱复兴他的百姓。1-7节基本上是这样的祈求。从8节开始,诗人就将上帝的恩典,怜悯,慈爱和人的悔改,回应联系在一起,相互交织。第8节,祈求上帝赐平安给百姓,但是同时也提到,上帝的百姓不可再回头转向愚昧;第9节,上帝的救恩和人对上帝的敬畏是联系在一起的。上帝的救恩必然产生人对上帝的敬畏。12节提到上帝必然祝福,但是紧接着在13节就提到公义行在上帝的面前。所以上帝的祝福和他的公义又是相关联的。

这样的主题在10-11节就很直接说了出来。“慈爱和诚实彼此相遇;公义和平安彼此相亲”。慈爱是上帝的慈爱。而诚实,其实应该翻译成为信实,是从地而生的,是人在约中的信实,对约的信实。所以上帝的慈爱,应该带出人的回应就是,人对约的信实。这个约是上帝和人所立的约,特指上帝和以色列所立的约。所以上帝的慈爱和人的信实是一对。公义和平安也是一对。公义是上帝的公义,因为是从天而降的。而平安,是人的平安。所以只有以上帝的公义作为根基,人们才会得享平安。否则,就不会又真正的平安。很多时候,我们只想要上帝的慈爱,而不谈人的信实;我们只想要平安,而不谈上帝的公义。这些其实都是镜花水月,最终必然破灭。上帝的慈爱要求人以信实回应他。而人的平安必须建立在上帝的公义的根基上面。

 

 

2020年11月28日默想:朝圣之路

Saturday, November 28th, 2020

6他们经过「流泪谷」,叫这谷变为泉源之地;并有秋雨之福盖满了全谷。

7他们行走,力上加力,各人到锡安朝见上帝。诗篇84:6-7

 

诗篇84篇是一首朝圣的诗篇。以色列人每年都要三次去耶路撒冷朝圣。逾越节一次,五旬节一次,住蓬节一次。这首诗篇可能就是在朝圣的路上写下的诗篇。诗篇里面提到秋雨,所以很有可能是在住蓬节朝圣的路上写下来的。诗人走在朝圣的路上,心中渴望到耶路撒冷,到神的圣殿。1-4节,是心中向往神的圣殿;5-9节是走在朝圣之路上,心中充满力量。10-12节再回到心中的向往,盼望住在神的圣殿里面。

第6节,中文这里翻译成为“流泪谷”,其实不是流泪谷。希伯来文是“בָּכָא”,这个字是 “balsam tree”的意思。这是一种有香味的松树。我们圣诞节就常常用的balsam tree来做圣诞树。而“流泪”,这个字,希伯来文是“בָּכָה”。虽然只有一个字母的差别,但是却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字。中文这里可能是想要突出,朝圣者将一个被咒诅的“流泪谷”变成一个被祝福的“泉源之地”,所以就觉得这里原文可能是抄错了一个字母,所以就把它改成了“流泪谷”。但是没有证据,证明这里抄错了。如果我们尊重圣经的原文,那么这里的意思就是,这些朝圣者经过一个长满松树的山谷。“叫这谷变为泉源之地”,原文的意思直译就是,“they put it a spring”,这个意思就是,在里面挖了一口井。然后,early rain fills with bless。“Fill”什么?原文里面没有宾语。很有可能这里的宾语不是山谷,而是他们所挖的这口井。所以意思是,秋雨降下来,雨水充满了他们所挖的井。所以这一句的意思其实上是,这些朝圣者来到一个长满松树的山谷,他们在那里挖了一口井,秋雨降下,使井充满了水。

以色列整个来说,是一个干旱缺水的地方,也是一个大部分地区都是山地的地方。所以朝圣者一路行来,最缺的就是水。他们经过一个长满松树的地方,觉着这里可能有水,所以就在这里挖了一口井。上帝也祝福他们,降下秋雨,雨水充满了他们所挖的井,加添他们在朝圣之路上的力量。这样,所以在第7节说,他们行走,力上加力,个人到锡安朝见神。

这样看来,朝圣之路是有很多的艰辛。这些朝圣者走在干旱的山地之间,他们需要自己找水源,需要自己挖井。但是朝圣之路,也有上帝的同在和祝福。上帝祝福他们,降下秋雨,充满了这井,使他们的力量得到更新,行走力上加力。今天,我们也是走在一条朝圣之路上面。我们的道路同样具有这两个特点。一方面,这条道路充满艰辛;但是另一方面,却有上帝的同在和祝福。

2020年11月27日默想:仇敌围困

Friday, November 27th, 2020

1上帝啊,求你不要静默!上帝啊,求你不要闭口,也不要不作声!

2因为你的仇敌喧嚷,恨你的抬起头来。

3他们同谋奸诈要害你的百姓,彼此商议要害你所隐藏的人。诗篇83:1-3

 

 

诗篇83篇是一首哀歌。诗篇第3部大多是哀歌,哀唱大卫王朝的倾覆。在诗篇83篇里面,诗人当时的以色列面临强敌的攻击。这里的强敌,可能是亚述帝国。诗人回顾以色列的历史上,周围强敌的环伺攻击,包括以东,以实马利,摩押,亚们,亚玛力,以及非利士人和推罗人。诗人总结说,这些以色列的仇敌,他们结成同盟,一起同谋。他们的目的是要得上帝的草场,作为自己的产业。在这样的处境当中,诗人来当上帝面前,向上帝祷告。我们注意诗人祷告的内容,不是让上帝加添他们的力量,好让他们可以起来像大有能力的战士一样争战;而是祷告上帝自己兴起,来惩罚这些仇敌,使这些仇敌蒙羞。

诗人为什么这么祷告?起来为自己争战,保护自己,不是自己的责任吗?难道是上帝的责任?如果我们回顾以色列的历史,就会明白诗人为什么祷告?在以色列的历史上,所有得胜的战役,都是上帝为主,人为辅。以色列第一次在旷野和亚玛力人的争战,摩西举着亚伦的杖,约书亚带领军队和亚玛力人争战。摩西的杖举起的时候,约书亚就得胜。摩西的杖放下的时候,约书亚就失败。所以,可以看出,在这个争战当中,上帝为主,人为辅,是配合上帝的。约书亚带领以色列围绕耶利哥城的战争,也是如此。约拿单击杀非利士人的战斗也是这样。大卫和非利士人的两次战争也是这样。特别是大卫和非利士人的争战。大卫带领军队埋伏在那里。等到听到风从树梢上刮过,就知道,上帝已经上去了。大卫才带领军队起来冲上去。诗人是很清楚以色列 的历史的。这就是诗人为什么不祷告上帝赐给他们以色列人力量,好让他们去争战;而是祈求上帝自己兴起,惩罚恶人。

今天,很多时候,我们的祷告,却是刚好相反。我们是祈求上帝加添我们的力量,让我们去争战;而不是祈求上帝自己兴起去惩罚恶人。我们今天不是像大卫一样,等候上帝;而是很多的时候冲在上帝的面前。所以,今天我们有很多的失败,而失败则会产生很多的对上帝的失望,抱怨和苦毒。我们是要做我们的部分,尽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但是我们要知道,在争战当中,上帝是主,我们是辅。

 

 

2020年11月26日默想:你们是神

Thursday, November 26th, 2020

1神站在有权力者的会中,在诸神中行审判,

6我曾说:你们是神,都是至高者的儿子。

7然而,你们要死,与世人一样,要仆倒,像王子中的一位。诗篇82:1,6-7

 

诗篇82篇是一篇难以解释的诗篇。主要的难点在于,这里提到的,在“divine council”中开会的,上帝说:“你们是神”的这些存在,到底是指天上的天使,还是指地上的审判官。在第1节,“有权力者的会中”,中文这里的翻译是把自己的理解加入了翻译里面。原文里面这句话的意思是:“congregation of gods”,翻译成中文就是:“诸神的会议”。中文直接翻译成为“有权力者的会众”,虽然简单了,但是却不免武断。

支持这里说的是天上天使的会议的认为,这里诸神的会议就是约伯记1:6,以及列王纪上22:19节里面所提到的天上的会议。而第7节里面,上帝对这些诸神的审判是:“你们要像人一样死亡”。支持天使的人认为,正是因为这些存在是天使,本来是不会像人一样死亡。所以上帝对他们审判是“像人一样死亡”,这样才说的过去。这里中文翻译成为“世人”,确实也是让人产生误解。其实原文里面就是“人”。是“像人一样死亡”,而不是“像世人一样死亡”。因为“人”泛指人类。堕落之后,人类原来的结局,就是死亡。而“世人”在圣经里面,一般指不信的人。

而支持解释成为世上的审判官的人认为,这一篇诗篇的解释要以耶稣的对这篇诗篇的理解作为标准。耶稣在约翰福音10:34-35节,回答法利赛人的责难时,引用到这篇诗篇的第6节,说这些被上帝成为神的人,是神的话语临到的人,就是承受神道的人。什么是承受神的话语的人?在旧约的以色列,就是指先知、祭司和君王,这些有责任教导神的百姓神的话语的人。这些人,通常也是审判官。而这样,第7节的解释,就是,这些人原来是神的话语的传承者,他们原来是有永生的。但是却因为他们的败坏,堕落,所以要像人一样的死亡。这里的人是泛指所有的人,就是亚当夏娃犯罪之后堕落的人。而这些以色列的领袖,他们要像王子一样仆倒。在这里,王子前面其实上有一个希伯来字。中文没有翻译出来。ESV翻译成为“any”prince。NIV翻译成为“every other”ruler。所以这里可能指的是以色列之外的外邦人的君王。因为这些以色列的领袖本来是神的使者,代替神来教导百姓神的律法,并且以身作则为榜样来遵守神的律法。但是他们自己却贪赃枉法,堕落了。所以,他们本来在神的保护和祝福下面,不用仆倒,但是因为他们的堕落,所以就要像外邦的君王一样仆倒。

我们这里还是以耶稣的对这段经文的理解为基石。这样,这里的“神”就是指以色列的领袖,神的话语临到的人。我不主张把它扩展到所有世上的掌权者。因为外邦人的掌权者,并不是神的话语临到的人。这里是特指以色列的领袖,如先知,君王,祭司等等。应用的今天,则是指教会的领袖。这些人,一方面有极高的尊荣,上帝称他们为“神”。另一方面,尊荣所带来的就是极大的责任。他们要尽心的教导上帝百姓神的话语。不但是如此,他们自己的行为和生活,也要成为上帝百姓的榜样。尊荣和责任往往是孪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