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November, 2019

2019年11月30日默想:偶然

Saturday, November 30th, 2019

9 你们要看看:车若直行以色列的境界到伯·示麦去,这大灾就是耶和华降在我们身上的;若不然,便可以知道不是他的手击打我们,是我们偶然遇见的。

 

上帝的约柜在那里,那里就有瘟疫和灾难。所以非利士人聚集在一起商议如何将上帝的约柜送回去。但是,他们还有最后一点怀疑,或者这些事情发生是出于偶然,而不是因为上帝的约柜。所以他们就想出一个办法,就是让两头正在喂奶的母牛拉着约柜,而留下牛崽子在家里。如果母牛拉着约柜直行往以色列的边界而不顾正在吃奶的牛崽子,那么他们就可以确定这事是出于上帝,而不是出于偶然。结果,这两头母牛拉着约柜直直的朝以色列边境而去。

很多的时候,我们将事情的发生归于偶然。其实我们还不如这些非利士人。这些非利士人至少还知道验证一下。而我们却是理所当然的将它们归于偶然。上帝不掷骰子。很多事情,在我们受造物看来是偶然的,但是其实上在上帝来说是决定的。我们基督徒要学会,在这些事情当中归荣耀给上帝,而不是归荣耀给偶然。

2019年11月29日默想:上帝的荣耀

Friday, November 29th, 2019

11 于是打发人去请非利士的众首领来,说:“愿你们将以色列上帝的约柜送回原处,免得害了我们和我们的众民!”原来上帝的手重重攻击那城,城中的人有因惊慌而死的;

12 未曾死的人都生了痔疮。合城呼号,声音上达于天。

 

在上面一章,以色列因为想要打胜仗,所以将神的约柜请来,结果却失败的更惨。似乎神并没有因为他的约柜的而与以色列人同在。在这一章里面,约柜被非利士人掳去,结果约柜到那里,就给那里的非利士人带来灾难。这里明显神又与他的约柜同在。但是这个同在却不是祝福性的同在,而是咒诅性的同在(之所以咒诅是因为非利士人的罪:拜偶像)。所以这里就很有意思。以色列人想要神与约柜同在,结果神就没有与约柜同在。而非利士人不想要神与约柜同在,结果神就偏偏与约柜同在。以色列人把约柜请来,想着,神至少应该不会让他的名和荣耀受亏损吧,所以至少为了他自己的荣耀而让以色列人打胜仗。结果就偏偏不如以色列人的意。而在这一章里,神自己让他的名在外邦人当中得到荣耀。非利士人看到,以色列人的神是大而可畏的,他们自己的神都不能在上帝面前站立的住。

所以在这里让我们看到,神虽然很多的时候,邀请我们与他同工,希望通过我们使他得荣耀。但是神的荣耀却不依赖于我们。神不通过我们也可以使他的名的荣耀,而且要简单的多。所以这样看来,神邀请我们同工,其实上是给我们机会,是对我们的祝福。正如圣经所说,施比受更为有福。这里的“施”,就是接受神的邀请,与神同工,服侍他人,也服侍神。所以在教会里面,那些只“受”,生命不会成长,只有常常“施”的人,生命就会很快的成长。因为“施”的人是接受神的邀请,与神同工,所以自然就更加蒙福。

2019年11月28日默想:约柜的迷信

Thursday, November 28th, 2019

3 百姓回到营里,以色列的长老说:“耶和华今日为何使我们败在非利士人面前呢?我们不如将耶和华的约柜从示罗抬到我们这里来,好在我们中间救我们脱离敌人的手。”

 

以色列人和非利士人打仗,打了败仗,被杀了4000多人。所以以色列的长老就想,我们要不把约柜从示罗请过来,这样我们就可以打胜仗。他们以为,请了约柜过来就可以打胜仗。其实,却不知道,约柜之所以“大有能力”是因为上帝的同在,而不在约柜本身。约柜只是他们与上帝立约的外在的记号,约柜代表上帝的约,同时也代表上帝的同在。但是当以色列中有罪而没有被除去的时候,上帝就不再和以色列同在。即使他们将约柜请去也没有什么作用。在这次事件当中,上帝离开以色列,是因为祭司以利的两个儿子所犯的罪。以利是以色列的祭司,又是当时的士师。而以利的两个儿子是要接替以利做祭司的。所以当以色列的高层,他们的罪没有被对付,没有认罪的时候,上帝就不再和以色列同在。所以这件事情的正确处理方式是,以色列的众长老,带领大家认罪悔改,并除去他们当中的罪。而不是简单的请约柜过来。罪没有被对付,即使请最为神圣的约柜过来,也没有用。

2019年11月27日默想:不可赦免之罪

Wednesday, November 27th, 2019

12 我指着以利家所说的话,到了时候,我必始终应验在以利身上。

13 我曾告诉他必永远降罚与他的家,因他知道儿子作孽,自招咒诅,却不禁止他们。

14 所以我向以利家起誓说:“以利家的罪孽,虽献祭奉礼物,永不能得赎去。”

 

在马太福音12:31-21,马可福音3:28-29,和路加12:10都提到一种不可赦免的罪。这三处指出这种不可赦免的罪是亵渎圣灵的罪。在今天的这段经文里面,我们也看到一个不可赦免的罪,就是祭司以利家的罪。14节说,以利家所犯的罪,虽然献祭也不能赎罪。我们知道旧约的献祭就是指向耶稣基督的赎罪。若没有耶稣基督的赎罪,罪就不得赦免。所以其实14节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指以利家的罪是不可赦免的。为什么这样?原因在13节里面已经指出,因为以利明知道他的儿子作孽,却不禁止他们。所以这是持续一直在罪中却不悔改的罪。这种罪不能赦免。这其实和上面三处福音里面的不可赦免的罪本质上是一样的。亵渎圣灵,就是拒绝圣灵的工作。圣灵做什么?就是让人为罪,为义,自己责备自己。所以圣灵就是督促我们悔改。若是持续一直拒绝圣灵的工作,不愿意悔改,这罪就不得赦免。

所以总结来说,我们要对圣灵敏感,不要一直压制圣灵的感动,要常常顺着圣灵的感动而行事。正如保罗所说的,“体贴肉体的,就是死;体贴圣灵的,乃是生命、平安。”(罗马书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