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December, 2021

2021年12月31日默想:旷野

Friday, December 31st, 2021

4以色列人也必多日独居,无君王,无首领,无祭祀,无柱像,无以弗得,无家中的神像。

何西阿书3:4

 

这一节的预言主要是指以色列被掳以后的日子。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攻陷耶路撒冷,烧毁圣殿。从此之后,以色列当中就再也没有君王,没有祭司,没有献祭。这个状况一直持续到以色列从巴比伦回归,重建圣殿。

以色列在巴比伦的日子是一个被流放的日子。有一点像是在旷野的日子。他们有应许的复兴,但是他们现今的状态是被流放,他们必须耐心的等待,等待神重新复兴以色列的时间到来。圣经上面有三个大的旷野时期。一个就是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时候在旷野的时期。第二个就是这里,以色列被流放到巴比伦的时期。这也是一段旷野的时期。第三个,就是我们基督徒现今的时期。我们也是在旷野的时期。旷野时期一个明显的共同点都是在已然和未然之间。我们有圣灵的同在,但是我们的主却暂时离开我们升到天上,坐在天父的右边。他必然会再来,迎接他的新娘。在以色列的习俗当中,这是一个从订婚到结婚之间的已然和未然的中间状态。这一段时间,是一个旷野的时期。是一个新娘盼望等候新郎来迎娶的时期。在这一段时间当中新娘要做的就是靠着新郎的婚约的应许,以及新郎所给她的聘礼在盼望当中忍耐等候。这个婚约的应许就是基督与我们所立的约,也是神的应许,神的话语。这个聘礼,就是圣灵。所以我们是受了圣灵的印记,直到耶稣基督在荣耀当中显现的那一日,我们必和他一起显现在荣耀里。

2021年12月30日默想:偶像崇拜

Thursday, December 30th, 2021

5他们的母亲行了淫乱,怀他们的母做了可羞耻的事,因为她说:我要随从所爱的;我的饼、水、羊毛、麻、油、酒都是他们给的。

8她不知道是我给她五谷、新酒,和油,又加增她的金银;她却以此供奉巴力。

何西阿书2:5,8

 

在这里“他们的母亲”和“她”都指的是以色列。以色列是上帝的选民。上帝供应他们,保护他们。给他们“五谷、新酒,和油,又加增她的金银”。但是以色列却将这些的荣耀归给假神巴力。认为是这些都是来自巴力的祝福。第5节说,他们随从所爱的。随从他们心里所爱的。

很多的时候,我们会想,为什么人们要把荣耀归给假神,却不愿意归给真神呢?就像这里,以色列宁愿将荣耀归给巴力,也不愿意归给与他们立约的耶和华。保罗在罗马书的1章给出了这个解释。因为假神是人造的。既然是人造的,所以人就可以控制它。所以,这个假神的背后,其实还是人想要自己成为神。弄个假神,一方面既满足了敬拜神的这个内心的需要,另一方面又可以自己做主。两全其美。但是真有两全其美吗?神,之所以为神。就是因为他是创造者,又是主宰。既然是主宰,人在神面前就须要选择降服。人们因为不服真神,所有就自己造了假神来自我欺骗。所以这就是人们为什么宁愿将荣耀归给假神,也不愿意归给真神。但是自我欺骗明显是无法长久站立的住的。因为真神必然会审判人的背道。

以色列的偶像崇拜,也让我们联想到我们今天的基督徒。我们的生活当中其实也有很多的偶像。可能不是看得见的,雕塑的偶像,但却是那些看不见的偶像。比如说,金钱,工作,权力,地位,政权。我们其实也是和以色列人一样,将上帝的荣耀归给这些看不见的假神。我们会认为我们的祝福,都是这些假神给我们的。我们也像以色列人一样,随从心里所爱的,去追随这些假神。所以认清假神,离弃假神,将上帝当得的荣耀归给上帝,这是我们在每日的生活当中要操练的功课。

 

2021年12月29日默想:审判和复兴

Wednesday, December 29th, 2021

8 歌篾给罗‧路哈玛断奶以后,又怀孕生了一个儿子。

9耶和华说:「给他起名叫罗‧阿米;因为你们不作我的子民,我也不作你们的  神。」

10然而,以色列的人数必如海沙,不可量,不可数。从前在什么地方对他们说「你们不是我的子民」,将来在那里必对他们说「你们是永生 神的儿子」。

11犹大人和以色列人必一同聚集,为自己立一个首领,从这地上去,因为耶斯列的日子必为大日。

何西阿书1:8-10

 

何西阿做先知的日子至少从以色列王耶罗波安二世死的时候,直到犹大王希西家的日子。耶罗波安二世是753BC死的(乌西亚38年),而希西家大概式728BC做犹大王。而先知以赛亚是乌西亚王崩的那一年蒙召,就是乌西亚52年。所以何西阿比以赛亚至少要早14年。而何西阿很有可能亲眼见证了北国以色列的灭亡(722BC)。

歌篾是个淫妇,是先知何西阿的妻子。上帝吩咐何西阿娶一个淫妇为妻。这是用来象征上帝和以色列的关系。以色列就像是歌篾一样,是一个淫妇。上帝将她带出埃及,聘她为妻。但是以色列却离弃上帝,去拜别的假神偶像。歌篾生了三个孩子。第一个是男孩,取名叫耶斯列,代表对北国以色列的审判。上帝记念耶户王朝在耶斯列平原流人血的罪。而这个罪到了耶罗波安二世之后开始有了报应。第二个孩子是个女儿,取名叫罗‧路哈玛。路哈玛是怜悯的意思。“罗”是个否定词,所以罗‧路哈玛就是不再怜悯的意思。上帝不再怜悯以色列。这就预示着北国以色列的灭亡。从耶罗波安二世之后,北国以色列在30年间换了6个王,直到最后在亚述手中灭亡。第三个孩子是个男孩,取名叫罗‧阿米。阿米是百姓的意思。所以罗‧阿米的意思就是:不再是百姓。前面两个明显是针对北国以色列,那么这第三个是单单指北国以色列,还是包括了南国犹大。从三个孩子的连续性来说,这第三个应该也是指北国以色列。但是从和10,11节之间的呼应来说,似乎也包括南国犹大。因为10和11节明显指将来的复兴。这个复兴是以色列和犹大一起的复兴。上帝对他们说:你是我的百姓。这和第9节上帝说:你不再是我的百姓,相呼应。所以从这个呼应来说,似乎这第3个孩子不单单指北国以色列的灭亡,也暗示着南国犹大将来的灭亡。

在审判之后有复兴。上帝的怒气是一时之间,上帝的慈爱却是永久长存。审判是因为罪,因为偏离,是为了炼净,为了回归和复兴。审判的时刻无疑是一个艰难的时刻,必然有很多人迷失和跌倒。但是在审判的时刻能够坚韧到底的有福了。因为经历过审判,迎接他们的将是复兴。

 

2021年12月28日默想:1335天

Tuesday, December 28th, 2021

3那些有智慧的必发光,好象穹苍的光体;那些使许多人归义的必发光,如同星星,直到永永远远。

10许多人必洁净自己,使自己洁白,并且被熬炼。可是恶人仍然作恶。所有恶人都不明白,只有那些使人有智慧的才能明白。

11从废除常献祭,并设立那使地荒凉的可憎的像的时候起,必有一千二百九十天。12等候到一千三百三十五日的,那人是有福的。

但以理书12:3,10-11

 

但以理书12章,和11章连起来,更加印证我们之前的猜想,就是11章的36节之后的预言,更多集中在将来的敌基督身上。12章更加集中在末后的1290天。这1290天就是3年半,就是一载,两载,半载。这也是启示录11章,12章的3年半,42个月,或1260天。不过启示录按照一年360天计算,而这里按照365天计算。这里的出入正好说明,这个3年半的时间并不是一个精确的数字。而是一个大概的数字。这个不精确,并不是因为这个数字在上帝那里不精确,而是因为上帝没有向我们精确的启示。我想上帝没有向我们精确启示的原因,是因为他并不想我们天天都在想,这个末日什么时候到。

这3年半的时间,在这里是从常规的献祭被废除,到“导致毁坏的可憎之事被设立起来”的时间。在启示录里面是两个见证人做见证的时间,也是外邦人践踏外院的时间,也是大红龙在地上逼迫妇人的时间。也可能是第9章最后那个七的后半部。如果常规的献祭被废除,指的是基督废除旧约的献祭;而“导致毁坏的可憎之事被设立起来”指的是敌基督的显现。那么这个时期就是从基督的第一次降临到大灾难敌基督显现的时间。而这里说信徒要坚韧1335天,多了45天。这45天是否就是最后的大灾难的时间段?

而3和10节告诉我们,这段时间,智慧人知道,这是上帝洁净他的百姓的时候。而智慧人在这当中被熬炼,被洁净。最后坚韧到底的必发光。好像苍穹的光体,如同星星,直到永远。所以对于我们基督徒来说,我们如何看待苦难很重要。智慧的人,看苦难是试炼,是上帝的熬炼,是被洁净的时候。所以,智慧人在苦难当中,虽然有痛苦,但是同时也以为大喜乐。因为知道这是出于上帝的美意。而坚韧到底的,必会得着荣耀的冠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