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ne, 2016

Sermon 1 John 2:28-3:10

Thursday, June 23rd, 2016

28小子们哪,你们要住在主里面。这样,他若显现,我们就可以坦然无惧;当他来的时候,在他面前也不至于惭愧。
29你们若知道他是公义的,就知道凡行公义之人都是他所生的。

1你看父赐给我们是何等的慈爱,使我们得称为 神的儿女;我们也真是他的儿女。世人所以不认识我们,是因未曾认识他。
2亲爱的弟兄啊,我们现在是 神的儿女,将来如何,还未显明;但我们知道,主若显现,我们必要像他,因为必得见他的真体。

3凡向他有这指望的,就洁净自己,像他洁净一样。
4凡犯罪的,就是违背律法;违背律法就是罪。
5你们知道主曾显现,是要除掉人的罪;在他并没有罪。
6凡住在他里面的,就不犯罪;凡犯罪的,是未曾看见他,也未曾认识他。
7小子们哪,不要被人诱惑,行义的才是义人,正如主是义的一样。

8犯罪的是属魔鬼,因为魔鬼从起初就犯罪。 神的儿子显现出来,为要除灭魔鬼的作为。
9凡从 神生的,就不犯罪,因 神的道(原文作种)存在他心里;他也不能犯罪,因为他是由 神生的。
10从此就显出谁是 神的儿女,谁是魔鬼的儿女。凡不行义的就不属 神,不爱弟兄的也是如此。

I Introduction
28小子们哪,你们要住在主里面。这样,他若显现,我们就可以坦然无惧;当他来的时候,在他面前也不至于惭愧。
29你们若知道他是公义的,就知道凡行公义之人都是他所生的。
Context: Christ & anti-Christ

II Our Identity: God’s Children
1你看父赐给我们是何等的慈爱,使我们得称为 神的儿女;我们也真是他的儿女。世人所以不认识我们,是因未曾认识他。
2亲爱的弟兄啊,我们现在是 神的儿女,将来如何,还未显明;但我们知道,主若显现,我们必要像他,因为必得见他的真体。

II.1 Identity: God’s Children
1 使我们得称为 神的儿女;我们也真是他的儿女。
How?
Adoption in Christ.
What does it mean?
We do not need to do anything in order to be God’s children.
We do not need to do anything to satisfy God. (in a sense)
example: father and son.
II.2 Identity: Already
2 我们现在是 神的儿女.

II.3 Identity: Hidden
2亲爱的弟兄啊,我们现在是 神的儿女,将来如何,还未显明;但我们知道,主若显现,我们必要像他,因为必得见他的真体。

Col 3:3因为你们已经死了,你们的生命与基督一同藏在 神里面。4基督是我们的生命,他显现的时候,你们也要与他一同显现在荣耀里。

II.4 Cause: God’s Love
1你看父赐给我们是何等的慈爱,使我们得称为 神的儿女;
Why? God’s love.

III The Meaning of Being God’s Children
3凡向他有这指望的,就洁净自己,像他洁净一样。
4凡犯罪的,就是违背律法;违背律法就是罪。
5你们知道主曾显现,是要除掉人的罪;在他并没有罪。
6凡住在他里面的,就不犯罪;凡犯罪的,是未曾看见他,也未曾认识他。
7小子们哪,不要被人诱惑,行义的才是义人,正如主是义的一样。

III.1 Is Not

John is arguing from:
1. 犯罪, 就是违背律法
2. the purpose of the coming of the Lord
3. from our union with Christ.

III.2 Nor
什么都不做。
不是好人,但也不是坏人。
No middle way: the meaning of the law. Example: murder.
III.3 But
洁净自己
行义
Micah 6:8 他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 神同行。

IV The Mystic Union
8犯罪的是属魔鬼,因为魔鬼从起初就犯罪。 神的儿子显现出来,为要除灭魔鬼的作为。
9凡从 神生的,就不犯罪,因 神的道(原文作种)存在他心里;他也不能犯罪,因为他是由 神生的。
10从此就显出谁是 神的儿女,谁是魔鬼的儿女。凡不行义的就不属 神,不爱弟兄的也是如此。

All is because we become God’s children by being united with Christ
Mystic union
Thomas Aquinas: Union with God.
1 Cor 15:24再后,末期到了,那时基督既将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都毁灭了,就把国交与父 神。25因为基督必要作王,等 神把一切仇敌都放在他的脚下。26尽末了所毁灭的仇敌,就是死。27因为经上说: 神叫万物都服在他的脚下。既说万物都服了他,明显那叫万物服他的,不在其内了。28万物既服了他,那时子也要自己服那叫万物服他的,叫 神在万物之上,为万物之主。

V Conclusion

Jun 19 2016 sermon outline

Wednesday, June 15th, 2016

19「我们照著耶和华─我们 神所吩咐的从何烈山起行,经过你们所看见那大而可怕的旷野,往亚摩利人的山地去,到了加低斯‧巴尼亚。20我对你们说:『你们已经到了耶和华─我们 神所赐给我们的亚摩利人之山地。21看哪,耶和华─你的 神已将那地摆在你面前,你要照耶和华─你列祖的 神所说的上去得那地为业;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22你们都就近我来说:『我们要先打发人去,为我们窥探那地,将我们上去该走何道,必进何城,都回报我们。』23这话我以为美,就从你们中间选了十二个人,每支派一人。24于是他们起身上山地去,到以实各谷,窥探那地。25他们手里拿著那地的果子下来,到我们那里,回报说:『耶和华─我们的 神所赐给我们的是美地。』26「你们却不肯上去,竟违背了耶和华─你们 神的命令,27在帐棚内发怨言说:『耶和华因为恨我们,所以将我们从埃及地领出来,要交在亚摩利人手中,除灭我们。28我们上那里去呢?我们的弟兄使我们的心消化,说那地的民比我们又大又高,城邑又广大又坚固,高得顶天,并且我们在那里看见亚衲族的人。』29我就对你们说:『不要惊恐,也不要怕他们。30在你们前面行的耶和华─你们的 神必为你们争战,正如他在埃及和旷野,在你们眼前所行的一样。31你们在旷野所行的路上,也曾见耶和华─你们的 神抚养你们,如同人抚养儿子一般,直等你们来到这地方。』32你们在这事上却不信耶和华─你们的 神。33他在路上,在你们前面行,为你们找安营的地方;夜间在火柱里,日间在云柱里,指示你们所当行的路。」34「耶和华听见你们这话,就发怒,起誓说:35『这恶世代的人,连一个也不得见我起誓应许赐给你们列祖的美地;36惟有耶孚尼的儿子迦勒必得看见,并且我要将他所踏过的地赐给他和他的子孙,因为他专心跟从我。』

I Introduction
Background of Deut.

II God, Our Father
29我就对你们说:『不要惊恐,也不要怕他们。30在你们前面行的耶和华─你们的 神必为你们争战,正如他在埃及和旷野,在你们眼前所行的一样。31你们在旷野所行的路上,也曾见耶和华─你们的 神抚养你们,如同人抚养儿子一般,直等你们来到这地方。』
33他在路上,在你们前面行,为你们找安营的地方;夜间在火柱里,日间在云柱里,指示你们所当行的路。」

II.1 leading

30在你们前面行的耶和华
33他在路上,在你们前面行,为你们找安营的地方;夜间在火柱里,日间在云柱里,指示你们所当行的路。」

II.1.a God’s guidance is the best

1 Cor 2:9如经上所记: 神为爱他的人所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1. 神为”爱他的人”
2. the “best” is not what we understand best
The best is viewed from
eternity, spiritual
NOT
temporary/worldly, physical

II.1.b God’s guidance is beyond our understanding
Exo 13: 17法老容百姓去的时候,非利士地的道路虽近, 神却不领他们从那里走;因为 神说:「恐怕百姓遇见打仗后悔,就回埃及去。」18所以 神领百姓绕道而行,走红海旷野的路。

II.1.c God’s guidance is clear
33 夜间在火柱里,日间在云柱里,指示你们所当行的路。
People doubt this. They can not know clearly God’s guidance. The reason:
1. not know Bible
2. not spend time in prayer, close relationship with the Spirit
3. World fills the heart. Ill: 1, apply school; 2, job opportunity; 3, find girl/boy friend
4. what to know what we shall not know. Ill: my case

II.2 fighting/protecting
30在你们前面行的耶和华─你们的 神必为你们争战,正如他在埃及和旷野,在你们眼前所行的一样。
埃及:
1. 十灾。 Exo 5-12
2. 过红海。Exo 14
Exo15 我要向耶和华歌唱,因他大大战胜,将马和骑马的投在海中。2耶和华是我的力量,我的诗歌,也成了我的拯救。这是我的 神,我要讚美他,是我父亲的 神,我要尊崇他。3耶和华是战士;他的名是耶和华。
旷野:
1. battle with Amalek
10于是约书亚照著摩西对他所说的话行,和亚玛力人争战。摩西、亚伦,与户珥都上了山顶。11摩西何时举手,以色列人就得胜,何时垂手,亚玛力人就得胜。12但摩西的手发沉,他们就搬石头来,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亚伦与户珥扶著他的手,一个在这边,一个在那边,他的手就稳住,直到日落的时候。13约书亚用刀杀了亚玛力王和他的百姓。

II.3 raising/providing
II.3.a Physical Providing
吗哪。 Exo 16
水,17
II.3.b Spiritual Providing
His words, commandments
tabernacle
II.3.c Raising Through Suffering
以色列人在旷野中的苦难
Isaiah30:20主虽以艰难给你当饼,以困苦给你当水,你的教师却不再隐藏;你眼必看见你的教师。
1我是真葡萄树,我父是栽培的人。2凡属我不结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结果子的,他就修理(PRUNE)干净,使枝子结果子更多。
II.4 knowing
Knowing is assumed. God is omniscient.
God know us directly, analytically.
Ill: game.

Jesus is the bridge:
1. The Father take us as sons because He looks us through the real Son Jesus.
2. We are imitating Jesus the true image of God, thus we are imitating the Father.
III. A Father’s Calling
Imitate God, the heavenly Father
III.1. knowing. We know inductively, thus a father needs:
spend time with children.
Play
family time
be friend with
III.2. leading
the goal of leading:
lead to God
lead to mature
ability
walk ahead
lead to God. Yourself spiritual life.
Lead to mature. Yourself mature. Ill: my mom. Calm before everything.
Ability.
III.3. Protecting
from physical dangers
from spiritual dangers
III.4. providing
physical providing
spiritual providing. Family worship, personal talking, counselling.

IV. Respect Your Father
32你们在这事上却不信耶和华─你们的 神。
26「你们却不肯上去,竟违背了耶和华─你们 神的命令,27在帐棚内发怨言说:『耶和华因为恨我们,所以将我们从埃及地领出来,要交在亚摩利人手中,除灭我们。
34「耶和华听见你们这话,就发怒,起誓说:35『这恶世代的人,连一个也不得见我起誓应许赐给你们列祖的美地;36惟有耶孚尼的儿子迦勒必得看见,并且我要将他所踏过的地赐给他和他的子孙,因为他专心跟从我。』

the comparison: Caleb V.S. other Israelites.
Caleb:
36 我要将他所踏过的地赐给他和他的子孙,因为他专心跟从我。

Other Israelites:
35 这恶世代的人,连一个也不得见我起誓应许赐给你们列祖的美地

Respect father is to respect God → blessing
Disrepect father is to disrespect God → curse.

V. Conclu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