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4日默想:舍己

7耶和华喜悦千千的公羊,或是万万的油河吗?为我的过犯,我可以献上我的长子吗?

为我的罪恶,献上我亲生的孩子吗?

8世人哪!耶和华已经指示你甚么是善,他向你所要的又是甚么;无非是要你行公义,好怜悯,谦虚谨慎与你的 神同行。

弥迦书6:7-8

 

弥迦书的6,7两章是弥迦书里最后一轮审判和复兴的循环。在这个循环里面,有两轮上帝和先知之间的互动。在两轮的互动之后,就是一段关于复兴的描写。在这里,先知不仅仅代表的是他自己,更代表的是以色列。两次的应答,都是上帝指出以色列的罪和悖逆,然后先知代表以色列来应答。

第一次,上帝回顾出埃及的事情,指出上帝对以色列所做的事情;也回顾巴兰的事情,提醒以色列,上帝是公义的上帝。以色列虽然是上帝的选民,也必须面对上帝的公义。而在先知代表以色列的应答当中,先知思考上帝所喜悦,所要求的是什么。第二次,上帝指出以色列的罪,以及上帝将要对以色列施行的审判。在先知的回答当中,先知代表以色列,承认他们是罪人,应当接受上帝的审判。但同时,他也代表以色列表示,即使是在上帝的审判和惩罚当中,他们也要坚定的仰望上帝。他相信,上帝最终必然为他们伸冤,惩罚那些在他们困境当中落井下石的外邦人。

这两次上帝和先知之间的互动,明显是基于圣约。第一次,是指出约的条件。上帝做了什么?以及圣约对以色列人的要求是什么。第二次,在第一次的基础上面进一步谈到背约。以色列背约,没有按照圣约的要求去做,所以以色列接受惩罚是应当的。但是在这样的惩罚当中,先知代表以色列表示要悔改,坚守这个约的决心。

今天我们特别集中默想第7,8两节。这两节,是先知对上帝的回应。先知思想,圣约对以色列人的要求。圣约的要求,并不是以色列人献祭。献上千千的公羊,万万的油河。也不是要以色列人献上自己最为宝贵的,比如他们的孩子。在古代,一种错误的对献祭的理解,就是认为献祭既然要献上自己最为宝贵的,那么献上自己的孩子就更能表示自己对神明的尊重,就更能讨神明的喜悦。弥迦在这里特别指出,这是一种错误的对上帝和献祭的理解。上帝所要的并不是千千的公羊,万万的油河,也不是我们最宝贵的孩子。而是我们生命的改变。就是这里第8节所说的: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神同行。

一个人献上最好的东西,这代表他对上帝的敬畏。既然敬畏上帝,自然会按照上帝所要求的去做。所以这里并不是反对我们要献上最好的给上帝。但是,如果一个人向上帝献上自己最好的东西,但是却不按照上帝所要求的去做,这表明什么?这表明他对上帝的敬畏不是真的。他只是想用这些东西和上帝做交易。他对上帝的理解有误,对献祭的理解也有误。这样的人,并不明白,上帝所要求的是我们自己生命的改变。

而对一个人来说,生命的改变往往是最难的。我们可以献上我们最为宝贵的东西,比如这里所说的,千千的公羊,万万的油河,甚至是儿女。这些都是身外之物。但是要我们生命的改变,却比这些都要更难。这就说明,其实对有些人来说,他们最宝贵的东西,还是他们自己。所以他们宁可放弃自己的财物,放弃自己的儿女,也不愿意自己改变。所以,对于我们基督徒来说,我们要警惕我们里面的那个“己”。这个才是我们要争战的对象。基督徒的一生,就是在学习如何舍己。正如耶稣基督所说的:要做我的门徒,就要舍己,背起十字架来跟从我。如何才能舍己呢?这就需要上帝的恩典。愿上帝帮助我们,让我们学会舍己。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