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anuary, 2022

2022年1月31日默想:对以东的审判

Monday, January 31st, 2022

16你们犹大人在我圣山怎样喝了苦杯,万国也必照样常常地喝;且喝且咽,他们就归于无有。

17在锡安山必有逃脱的人,那山也必成圣;雅各家必得原有的产业。

俄巴底亚书1:16

 

俄巴底亚书主要是对以东的审判。先知俄巴底亚的年代大概是在耶路撒冷破城(586BC)和巴比伦攻陷以东(553BC)之间。以东是以扫的后裔。以扫和雅各是亲兄弟。而雅各是以色列的祖先。所以两个国家是兄弟之邦,按道理来说,应该守望相助。但是以东却常常将以色列当作敌人来对待。在耶路撒冷破城,犹大灭亡的时候,以东不是帮助以色列人,反而是落井下石,趁机发灾难财。我们在这里看到,当耶路撒冷被巴比伦攻陷的时候,以东人在旁边幸灾乐祸,站着看戏。他们也趁机掳掠以色列人的土地和财物。对于逃难出来的以色列人,他们不是怜悯帮助他们,而是抢夺他们的财物,将他们杀害,或者将他们交付给巴比伦人。

以东人对以色列人的落井下石,让上帝大大的震怒。所以在16节,我们看到,上帝说:以色列人所喝的苦杯,万国也照样喝。对以东人来说,就是亡国的灾难也要降临在他们的头上。到了553BC,这个事情果然应验。巴比伦灭了以东。剩余的以东人被迫潜移到犹大南边的旷野。后来在公元前2世纪马加比王朝的时候,他们被同化成为犹太人。

以色列是上帝的选民。上帝审判以色列,是因为他们悖逆,偏离上帝,拜别的假神。所以,流亡,被掳到巴比伦,就是上帝对以色列的审判。通过这样的审判,上帝是希望以色列人可以悔改,不再拜偶像。所以上帝对以色列的审判,不是毁灭性的审判。而是为以色列留下了余种。所以这种审判,虽然非常的惨烈,但却也是一个试炼。这时,周边的人,就像以东,如果因为以色列遭难,就落井下石的话,那他就是在为自己积蓄上帝的忿怒。上帝的审判必定会临到他们。

而上帝对以色列的审判,并不是结局。审判之后会有复兴。在17到21节,我们就看到这个复兴。以色列人中逃脱的,也就是剩余的人,要复兴,他们要重归耶路撒冷。他们要得原有的产业。他们不但要得原有的产业,在19和20节中,我们看到,他们也要得外邦人得产业。他们要拥有全地。

而发生在以色列身上的事情,其实真正指向的是将来要发生在基督徒身上的事情。基督徒在这个世界上面,其实和以色列人的被掳是有点相像。我们在这个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我们不属于这个世界。将来,我们要归回天上的耶路撒冷。而这个归回到天上耶路撒冷的人,是我们这些基督徒当中剩余的人。就是那些经历试炼,坚韧下来的人。这些人要归回到天上的耶路撒冷。而到那时,我们要得产业。这个产业就是整个新的世界。这个新的世界是上帝为他的儿女所预备的。只有神的儿女才可以继承和拥有。而到那时,国度就完完全全的归耶和华上帝了。

而对于我们仍然活在这个世界上的基督徒,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心存盼望,靠着信心坚韧到底。我们要知道,我们现在虽然是寄居,是被掳,但是将来,我们必然会继承和拥有整个新天新地。所以,让我们心存盼望,欢欢喜喜的渡过我们在试炼当中的日子。愿上帝祝福我们!

2022年1月29日默想:审判和复兴

Saturday, January 29th, 2022

2他们虽然挖透阴间,我的手必取出他们来;虽然爬上天去,我必拿下他们来;

15我要将他们栽于本地,他们不再从我所赐给他们的地上拔出来。这是耶和华-你的 神说的。

阿摩斯书9:2

 

阿摩斯书的9章,前面一段讲的是审判;而后面一段讲的是复兴。其实在阿摩斯书里面,前面都讲的是审判,而只有到了9:11节才开始讲复兴。这个复兴是审判之后的复兴。我们在这里看到审判在前,而复兴在后。这个审判在前,是必须的。这是因为人的罪性。因为人若不先看到上帝公义的震怒,若不先经历审判,就不会知道救恩的宝贵,也就不会珍惜这白白得来的救恩。

我们今天默想的是第2节,和第15节。第二节讲到上帝的审判。我们可以从这句经文里面看出,上帝的审判是非常可怕的。在这里,我们看到这些人,就是以色列人,他们想要逃避上帝的审判。他们向下挖,挖透了阴间,想要躲到阴间里面,逃避上帝的审判。他们向上爬,要爬到天上去,逃避上帝的审判。但是无论他们是逃到阴间,还是天上,都没有办法逃避上帝的审判。这正如希伯来书的10:31节所说:落在永生上帝的手里,真是可怕。因为上帝是创造主。上帝是无所不在的。这个宇宙没有一处在上帝的眼中可以隐藏。所以得罪了上帝,那就绝对是无处可逃了。

15节讲的是复兴,是审判之后的复兴。对于上帝的儿女来说,审判并不是最终的目的。最终的目的是复兴。在这里上帝说,他要将他们栽于本地,不再将他们从地上拔出来。拔出,拆毁,是审判的意思。当禾苗从地上被拔出之后,他的结局只有干枯死亡。在这里我们看到上帝的应许。上帝应许不再将以色列从地上拔出来。其实这个最终指向的是耶稣基督第二次降临的时候,新天新地的情景。到那个时候,审判已经过去了,上帝的儿女不需要再经历苦难,也不需要再经历试炼。因为这些都已经过去了。上帝要擦看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痛苦,不再有悲伤,也不再有罪和咒诅。

其实对于我们今天的基督徒来说,耶稣基督已经在十字架上替我们承受了最终的审判。所以,我们不需要再接受最终的审判。但是因为我们还是罪人,我们的罪性还需要对付。所以我们还是会常常经历管教和试炼。管教和试炼,在有些时候是审判的影子。是因为我们的罪,而接受管教。而有的时候,却不是因为我们自己的罪。无论如何,上帝都是要让我们在这些试炼当中属灵上更加成熟,越来越像基督的样式。这样好预备迎接将来的复兴。因为将来在复兴当中和神同在的人,一定是完全圣洁的人。因为人非圣洁,就不能见神。我们相信,上帝最终一定会洁净我们,使我们成为完全圣洁的人。但是在这之前,我们在这个世上,还是需要经历很多的管教和试炼。因为只有经历管教和试炼,我们才会明白恩典的宝贵,才会更加珍惜这个得来不易的救恩。愿上帝帮助我们,让我们在今世的试炼当中,能够存着将来复兴的盼望,平安喜乐的积极渡过我们在世的每一天,成为耶稣基督美好的见证!

2022年1月28日默想:上帝的沉默

Friday, January 28th, 2022

11看哪!日子快到,这是主耶和华的宣告。我必使饥荒临到这地,这饥荒不是因为没有食物,这干渴不是因为没有水;而是因为听不见耶和华的话。

阿摩斯书8:11

 

这一章是对以色列的审判。对以色列的审判,又扩展到,耶和华的日子对整个世界的审判。审判是灾难的日子。在圣经里面的灾难常常有4种:战争,瘟疫,饥荒和野兽。在这里11节,上帝宣告说:他要使饥荒临到这地。上帝说:饥荒不是因为没有食物,干渴不是因为没有水,而是因为听不见上帝的话。所以这里讲的饥荒,不是肉体的饥荒,而是灵性上的饥荒。换句话说,就是上帝向以色列人掩面,不再听他们的祷告,也不再向他们说话,甚至是责备的话语。上帝选择了沉默。

这个事情确实分别发生在北国以色列和南国犹大灭亡的时期。当亚述帝国攻陷撒玛利亚,灭亡了北国的时候,当巴比伦攻陷耶路撒冷,灭亡了南国的时候,上帝保持沉默。我们在以西结书里面看到,上帝是如何的一步一步离开圣殿,离开耶路撒冷,离开以色列。上帝保持沉默。所以当以色列人在苦难当中,在刀剑之下,在饥荒,瘟疫当中向上帝呼求的时候,上帝保持了沉默。上帝不再听他们的呼求,也不再对他们说话。因为上帝已经选择了向他们掩面。

上帝的沉默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情。上帝之所以沉默,是因为人们一再悖逆,不听上帝的话。人们既然一而再,再而三的不听上帝的话语,所以上帝就选择了沉默。上帝的沉默,不是简单的沉默,而是上帝审判的时候,是审判时的沉默。上帝不再听人们的祷告,也不再对人们说话。人们面对的只有审判的沉默,和上帝的震怒。而这个时候,人们想要寻找上帝的话语,却寻找不到,因为上帝已经沉默了。

以色列经历了上帝可怕的沉默。盼望我们不要经历上帝的沉默。当在上帝可寻求的时候竭力的寻求上帝。我们要珍视上帝的话语。让上帝的话语在我们的心中,比精金可羡慕,比蜂房下滴的蜜还要甘甜。让上帝的话语成为我们脚前的灯,路上的光。我们不要消灭我们心中圣灵的感动,要听圣灵微小的声音。要常常体贴圣灵,不体贴肉体。我们若常常将上帝放在凡事的首位,我们就不会经历上帝的沉默。愿上帝祝福我们!

2022年1月27日默想:亚玛谢

Thursday, January 27th, 2022

17所以,耶和华这样说:“你妻子必在城中作妓女,你的儿女必倒在刀下;你的土地必被人量度瓜分,你自己必死在不洁之地;以色列必被掳,离开本国。”

 

亚玛谢是伯特利的祭司。伯特利的祭司是怎么回事?自从以色列分裂成为北国以色列和南国犹大之后,耶罗波安一世就在北国以色列的伯特利和但两个地方设立了两个金牛犊。所以伯特利和但这两个地方,好像南国的耶路撒冷一样,就成为北国的宗教中心。他们在这两个地方所拜的也不是我们想象的别的假神,而是耶和华上帝。伯特利的祭司,他们自己认为他们是耶和华的祭司。只是,上帝并不接纳这样的敬拜。因为他们没有按照上帝所设定的方式来敬拜上帝。所以,因为上帝的不接纳,他们所拜的其实上是另一种形式的偶像,假神。所以亚玛谢虽然自认为是上帝的祭司,但是这件事情却没有上帝的认可。

而阿摩斯是南国犹大人。上帝呼召他到北国,对北国宣讲审判的信息。而且宣讲的信息包括这样的内容:北国英明伟大的君主,耶罗波安二世,必死在刀剑之下。耶罗波安二世本人并没有说什么,也可能是他没有听到。但是作为伯特利祭司的亚玛谢就看不惯了。他向耶罗波安二世控告说,阿摩斯妖言惑众,动摇民心,煽动造反。并且羞辱阿摩斯,让阿摩斯不要到北国来找食,要找食就在他们自己南国犹大去找食。这是在污蔑阿摩斯是出于自己的肚腹说预言。

亚玛谢作为伯特利的祭司,这本身就是在信仰上的一种妥协。所以亚玛谢后面对耶罗波安二世的献媚奉承,就不难理解了。在他的心中,王是超过上帝的。为了讨王的欢心,他宁愿冒着得罪上帝的风险,不惜站在上帝的对立面。而这样选择的后果是很严重的。我们在这里看到上帝对他的审判:他的妻子要成为妓女,儿女要倒在刀下面,他的财产要被人瓜分,而他自己必死在不洁之地。

所以我们在这里看到,当一个人抵挡先知的时候,他的动机是出于自己的私欲。他所抵挡的不仅仅是先知,而是站在先知背后的上帝。而他的结局是凄惨的,因为他与永生上帝为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