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5日默想:末日的吊诡

12那日,必有人来归你,从亚述到埃及,从埃及到大河,从这海到那海,从这山到那山,必有人来归你。

13然而,大地因其中居民的缘故,又因他们行为的恶果,必一片荒凉。

弥迦书7:12-13

 

弥迦书的最后一段,从11节开始,到20节结束,讲的都是将来的复兴。我们之前讲到过,旧约的先知所看到的复兴是所有在耶稣基督的第一次降临和第二次降临之间所发生的事情。而这里12,13节所讲的正是万民流归耶路撒冷的事情。这是我们今天正在发生的事情。从耶稣基督升天,圣灵降临,使徒们开始传福音,到今天,一直到耶稣基督的再来,都是这个万民流归耶路撒冷的过程。这个过程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这个过程也是福音传遍地极的过程。

在12节提到,从亚述到埃及,这是从北到南。亚述在以色列的北边。是他们认知的世界当中最北的地方。而埃及在南边,也同样是当时的以色列人所认知的世界,最南的地方。从埃及到大河,这是从西到东。埃及在西边。而大河指的是幼发拉底河,就是米索不达米那一带。这是以色列世界的最西边和最东边。所以,这里是旧约的先知用他们当时的语言所说的整个世界。用我们今天的话来说,就是整个世界,都有人来归向上帝。这正是在新约里面,耶稣基督给我们的大使命。福音要传遍地极。我们要到地极为耶稣基督做见证,使万民作主的门徒。这是弥迦所看到的复兴的一部分。这也正是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

我们往往理解的复兴,所有的东西都是好的。但是其实上旧约先知所看到的复兴不是这样。圣经里的复兴有一个吊诡的地方,换句话说,就是有反合性。首先,复兴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一直持续,直到最终的复兴降临。而在这个复兴的过程当中,这个反合性是一直存在的。在12节,我们看到一个令人振奋的图画:福音传遍地极,万民流归耶路撒冷。但是,紧接着在13节,我们就看到一个反转:地因其中居民的缘故,必一片荒凉。地一片荒凉,是因为地上的人抵挡福音,而导致的上帝的惩罚。如果仅仅看12节,我们就很高兴,很兴奋。这样,我们就很可能会走入一个误区:岁月静好,福音的传播会顺风顺水。但是如果我们看13节,我们就看到不是这样。在13节,我们看到人的罪,我们看到地上的居民的恶行,他们对福音的抵挡。所以,我们就看到福音的传播,必然不会那么的顺风顺水,必然会有争战。但同时,虽然有争战,但是却因为上帝的旨意,势不可挡。所以,将12节,13节联合起来,我们就看到这整个图画。福音是要传遍地极,万民要流归耶路撒冷,但是这其中有争战,罪人必然会抵挡福音;而这个会导致上帝的惩罚,导致地上的灾难。

我们正生活在先知弥迦所看到的万民归向耶路撒冷的时代。对于生活在今天的我们,我们一方面要看到,福音传遍地极,万民流归耶路撒冷,这是上帝的计划和旨意。因为这是上帝的计划,所以势不可挡,必定要成就。但是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也要看到,人会因为罪而抵挡福音。而因为人们抵挡福音的缘故,会导致上帝的惩罚,带来灾难,造成地上一片荒凉的后果。所以,一个方面我们要积极的传福音,忠心的传福音。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心里要有预备,预备好灾难会随时降临的心态。至于地上的平安,安逸和享乐,如果上帝赐给我们,我们感恩,同时也要警醒。如果上帝没有赐给我们,我们也要预备好迎接“地上一片荒凉”的情景。愿上帝祝福我们!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