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October 27th, 2021

2021年10月27日默想:葡萄树的比喻

Wednesday, October 27th, 2021

1耶和华的话临到我说:

2“人子啊!葡萄树的木料怎能胜过树林中的枝子呢?

以西结书15:1-2

 

先知书是圣经里面比较难读的一部分。不是因为难度,而是人们不喜欢读。因为先知书讲的都是审判的信息,而且是上帝对他自己的百姓的审判。

在这一章,上帝将以色列比喻成为葡萄树。虽然说是葡萄树,但是见过葡萄树的人都知道,那不过是藤而已,实在不能叫树。这里将它叫做树,其实就是通过对比来说,它是树当中最没有用的。葡萄树如果不结果子的话,就是最没有用的。因为它什么都不能做。不能做家具,也不能做成木钉。唯一的用处就是当柴火烧掉。

而以色列就是葡萄树。上帝希望它结果子,但是它却不结果子。所以就成为最没有用的。和周围的列国相比,以色列就是个弹丸之地。南边是埃及,北边是叙利亚,亚述,东边有巴比伦,波斯。以色列和这些国家相比,如果这些国家是参天大树的话,以色列就是葡萄藤。它唯一的用处,就是结出美味的葡萄。但是它却不结果子。所以只有被当作柴火烧掉。

基督徒也是这样。上帝拣选我们,我们不是最优秀的。上帝拣选我们,是希望我们可以结果子。这个果子,可以是传福音所结的果子,使人信主;也更是生命的改变的圣灵的果子,从而见证我们所信的神。但是如果我们不结果子的话,那就像是不结葡萄的葡萄树,最终只有被烧掉的命运。以色列是这样。以色列活生生的历史向我们见证了这个真理。今天我们也是一样。上帝拣选的恩典,是要我们生命改变,成为圣洁。上帝呼召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我们成为圣洁。如果我们只在恩典上面睡大觉,而不去回应上帝,配合上帝打这场属灵的战争,制服我们的罪,我们最后就像以色列一样,成为无用的葡萄藤,最后被上帝自己用火烧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