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October 14th, 2021

2021年10月14日默想:守望者

Thursday, October 14th, 2021

16过了七天,耶和华的话临到我说:

17“人子啊,我立了你作以色列家守望的人,所以你要聆听我口中的话,替我警告他们。

以西结书3:16-17

 

守望者,是以西结书里面一个很有名的概念。不仅仅是神所呼召的仆人是守望者,其实每一个弟兄姐妹,都是彼此的守望者。守望者的职责就是,当他发现有人犯罪的时候,就要去警告他。如果他没有警告,他就在这个人的罪上面有份了;如果他警告了,无论这个人听不听,他在这个人的罪上面没有份,因为他尽到了他的职责。守望者的这个职责,让我们看到教会的一体。弟兄姐妹彼此之间不是孤立的个体,而是一个整体。我们彼此之间都有责任。

关于这个守望者,我们往往会忽略两点。第一,就是守望者只有警告的责任和权力,却没有Fix这个人的义务和权力。他所做的只是警告和劝勉,指出一个人的罪。至于这个人是否悔改,那就是这个人和上帝之间的事情了。有一位好友,他指出一个姐妹的罪。但是这个姐妹却不承认。所以他就带她一起到他们的组长那里。这个姐妹还是不承认。组长就说我们现在没有办法,就将她交给上帝。之后,大概过了3、4年,这位好友收到这位姐妹的电话。她在电话里面向他认罪悔改。所以一个人认不认罪,那不是我们可以掌控的,也不是我们应该要去掌控的。我们所要做的,只是尽我们守望者的义务,去劝勉和指出而已。

第二,在这里很有意思的事情,就是这里分别谈到恶人和义人。首先无论是恶人还是义人,我们对他都有守望者的义务和权力。其次在这里我们看到在守望者警告之前就已经区分了恶人和义人。正如我们之前所说,圣经里的恶人往往指不信的人,而义人则是信靠上帝的人。恶人听到守望者的警告是不会悔改的。所以,守望者的警告就成为了他们的审判。而义人,如果不警告他,他则有可能从他的义滑落,而他一旦滑落,他之前所有的义,上帝都不再记念。当然这里恶人和义人的区分,不是守望者做的。守望者也没有办法区分谁是恶人,谁是义人。这是上帝做的区分。对于守望者,他并不能区分谁是恶人,谁是义人。他只能忠心的尽他的职分去劝勉和警告。但是,这并不是说,没有区分。只是区分在上帝那里,我们并不知道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