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October 29th, 2021

2021年10月29日默想:誓言

Friday, October 29th, 2021

19因此主耶和华这样说: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他既然藐视我的誓言,背弃我的约,我必使这罪归到他的头上。

以西结书17:19

 

这一章的两只大鹰分别指的是巴比伦和埃及。这里的葡萄树指的是西底家王,或者以西底家王为代表的犹大国。西底家王是巴比伦所立的。巴比伦人废了当时的犹大王约雅斤,立西底家作王。但是西底家后来又背叛巴比伦,想要和埃及联盟抵挡巴比伦。最终落了一个悲惨的结局。这里西底家违背的是他向巴比伦王所起的誓。但是在这里,上帝却说西底家藐视的是上帝的誓言,是上帝的约。这就很有意思了。这可能是指,西底家向巴比伦王起誓的时候,是指着上帝,或是在上帝面前起的誓。所以当西底家违背誓言的时候,不但是向巴比伦王违约,而且也是向着上帝违约。所以上帝就要追讨他的罪。

这样看来,我们起誓的时候要小心,特别是在上帝面前起誓的时候。因为我们不仅仅是对人起誓,也是对上帝起誓。这样,当我们违背誓言的时候,我们不仅仅是对人毁约,而且是对上帝毁约。换句话说,我们得罪的不仅仅是人,而且是上帝。所以,起誓要谨慎。但是如果已经起了誓,就要竭尽全力去遵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