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October 1st, 2021

2021年10月1日默想:以色列的结局

Friday, October 1st, 2021

4西底家作王第九年十月十日,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率领他的全军来攻打耶路撒冷;他们在城外安营,又在四周筑垒攻城。

5于是,城被围困,直到西底家王第十一年。耶利米书52:4-5

 

这一章是耶利米书的结尾,同时也是以色列国的结尾。在这一章里面,我们看到了以色列的结局。以色列从大卫建国,所罗门之后分列成为南北两国,到了现在,终于走到了它的结尾。大卫王朝在地上的统治,也走到了它的尾声。正如耶利米对约雅斤的预言。这位大卫王朝最后一位君主没有后裔。意思正是,从此再也没有人接替他坐在地上大卫王朝的宝座上面。

耶路撒冷在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第18年的时候被攻陷。圣经上记载的笔墨不多。只是说城里有饥荒。但是我们可以想象当时的惨烈。耶路撒冷被围困两年。两年的围城,使城里面的饥荒十分的严重。公元前586的这次围城,我们找不到更加详细的记载。但是在公元70年罗马军队的那次围城中,根据约瑟夫记载,由于饥饿的驱使,一个母亲Mary对她正在怀中吃奶的婴孩说:Be thou my food。而罗马的这次围城只有5个月的时间。但是,巴比伦的这次围城却长达2年之久。由此我们可以想象耶路撒冷城中饥荒的场面一定是远远超过罗马的那次围城。

城破之后,犹大王西底家,他的所有的儿子,在他的眼前被杀。他的女儿,妻子被掳到巴比伦成为侍女。他自己也别挖了眼睛。犹大的领袖和贵族,也都被尼布甲尼撒所杀。而巴比伦人拆毁了城墙和城中一切高大的房屋。犹大所有有技艺的工匠也都被掳去巴比伦,只留下最穷的一批人来耕种田地。

这就是以色列最终的结局。也是上帝所拣选的民族,国家的最后的结局。在这个结局当中,我们看到的是人的失败。我们也看到了神的选民在这个世界性的审判的时候,所存留下来的也是寥寥无几。虽然有余民,但是余民的数量却是少的令人发指。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时候是200多万人,而最后被掳到巴比伦的余民,三次被掳,加起来也不过4600人。这正是新约里面所说的,被召的人多,但是选上的人少。

但是故事并没有到此就结束了。在耶利米书的最后一段,我们看到一个重生的希望。巴比伦王,以未.米罗达,将约雅斤从监狱里面提出来,恩待他,并让他和王一同坐席,并且一生不断的供应他。这是什么原因?没有原因,无缘无故。白白的恩典。不是因为约雅斤做了什么好事情。而是因为王的怜悯。王为什么就怜悯他,而不怜悯其他的诸王呢?当时被巴比伦俘虏的诸王,不只犹大王约雅斤一个。这是什么缘由呢?没有缘由。这就是拣选的恩典。因为这个拣选,约雅斤可以和王一同坐席,并且一生由王来供应他。我们也是这样。我们并没有什么优点。但是上帝却拣选我们。并使我们和王,就是耶稣基督,一同坐席,并且一生供应我们。物质上的供应,但是更多指的是属灵的供应。王借着圣灵和他的话语,像活水一样,源源不断的供应我们。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人的失败,但同时也看到了神的怜悯和救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