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October 8th, 2021

2021年10月8日默想:恩典和责任

Friday, October 8th, 2021

11耶和华大发震怒,倾倒他的烈怒;他在锡安放火,吞灭了锡安的根基。

12地上的君王,以及世上所有的居民都不相信,会有任何敌人和仇敌攻进耶路撒冷的城门。耶利米哀歌4:11-12

 

在12节里说:“地上的君王,以及世上所有的居民都不相信,会有任何敌人和仇敌攻进耶路撒冷的城门”。这是诗歌文学里面常用的修辞手法。其实这里我们不当理解为所有地上的人,特别是那些不信的外邦人,不会相信这件事情会发生。外邦人不信,他们中大多数也不会认为以色列是上帝的选民,而是以为以色列只是一个小国。这样一个小国的毁灭当然是里所当然。其实这里,这种修辞的手法是为了告诉我们,这是以色列人自己万万想不到的事情。他们是上帝的选民,祭司的国度。他们也以为自己比其他人优越。他们是洁净的,而其他外邦人都是不洁净的。有上帝站在他们这边。所以对他们来说,耶路撒冷被攻陷,以色列亡国,锡安毁灭,这是万万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但是事情却是就这么发生了。这对他们来说,无疑是天崩地裂的事情。这事之所以会发生,是因为以色列人,他们虽然是上帝的选民,是万国的祭司,但是他们却在这个恩典上面睡大觉,放纵自己的情欲,与世界同流合污而忘记了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是要将上帝的道带给万邦。正是因为他们懈怠,和滥用上帝的恩典,所以上帝的审判临到他们。这就是锡安毁灭的原因。

今天我们基督徒当从此受到警诫。我们被上帝呼召,被上帝拣选,成为圣洁的国民,祭司的国度。上帝的恩典是要我们悔转,信靠上帝,传扬福音。如果我们以这样的恩典为理所当然,在恩典上面睡大觉,利用恩典成为自己放纵情欲追求世界的理由和藉口,那么在以色列身上所发生的事情同样会发生在我们身上。所以我们当以此为警诫。在神的恩典面前战战兢兢。这样大的恩典是要我们悔改。这样的恩典是恩典,同时也是使命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