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October 11th, 2021

2021年10月11日默想:先知的祈求

Monday, October 11th, 2021

16冠冕从我们的头上掉下来。我们有祸了;因为我们犯了罪。

19但耶和华啊,你永远坐着为王;你的宝座代代长存。

20你为甚么永远忘记我们?为甚么长久离弃我们?

21-22耶和华啊!除非你真的弃绝我们,你向我们所发的怒气难收,不然,求你使我们归向你,好使我们回转过来;求你更新我们的日子,像古时一样。

耶利米哀歌5:16,19-22

 

哀歌的最后一段,没有以上帝应许复兴结尾,而是以先知的祈求作为结尾。这给我们的感觉是前途依然迷茫,依然未知,但是以色列百姓所能做的就是转向上帝,看到这位永远坐着为王的上帝。是他降祸,也是他赐福。他们要脱离现在的难处和苦难,惟有祈求上帝的怜悯和恩典。

在最后一句里面说:求你使我们归向你。在这里耶利米是为以色列的百姓祈求。祈求上帝让他们转向上帝。在这一句里面,先知看到人的无力。他看到以色列人的刚硬,不会转向上帝,除非上帝动工让他们转向他。我们无力自救,唯有仰望神的怜悯。即使是转向上帝,也不是心里刚硬的人可以做到的。正如保罗所说的,我们是死人,向着义是死人,死在罪恶过犯当中。惟有祈求上帝让我们复活,我们才能转向他。

在这里我们看到先知为以色列得救而祷告。想到我们的得救,不知道多少人为我们祷告。上帝可能是听了这些人的祷告,所以在我们身上动工,让我们这些原来死在罪恶过犯当中,心里坚硬如铁的罪人,心被恩感,渐渐柔软下来,转向上帝,以致得救。我们得救是因为别人为我们祷告,那么我们也当为别人的得救来祷告。愿这样的爱和恩典可以一直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