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October 6th, 2021

2021年10月6日默想:深坑中的等候

Wednesday, October 6th, 2021

25耶和华善待等候他的和心里寻求他的人。

26安静等候耶和华的救恩,是多么的美好!

27人在幼年时就负轭,是多么的美好!

28他要无言独坐,因为这是耶和华加在他身上的。

29他要把自己的口埋于尘土中,或者还有盼望。

30他要让人打他的脸颊,要饱受凌辱。

31主必不会永远丢弃人。

耶利米哀歌3:25-31

 

耶利米哀歌可能是圣经中最为黑暗的一本书。这本书出自哭泣的先知耶利米之后,而写于以色列最为黑暗的时刻。正如在这一章里面所说的,上帝将以色列抛弃,并成为他的仇敌。似乎上帝到处都在埋伏,等候攻击以色列。而以色列也被践踏在灰尘当中,失去了平安,忘记了福乐是什么。但是,就是在这样黑暗到了极致的时候,我们看到了盼望的曙光。耶和华的慈爱永不断绝,他的怜悯永不止息。而正因为如此,每个早晨都是新的。虽然环境和遭遇并没有多少的改变,但是先知却透过信心看到了曙光。

在这一章里面,先知的遭遇和以色列的遭遇交织在一起。先知被官长们扔在井里面。水淹过他的头,他说:我要死了。而以色列也是一样。以色列被上帝对付,践踏为灰尘,被万国所嘲笑。也是被抛在深坑里面。而先知有盼望。先知的盼望在于耶和华的慈爱。所以他从坑中,向上帝呼求。而以色列的盼望也正在于耶和华的慈爱。而以色列也是从坑中,在国破家亡,被掳的时候,从死荫的幽谷当中,向上帝呼求。而上帝因为他的慈爱,因为他的约,必然会搭救他们。深坑,呼求,搭救,成为先知和以色列共同的命运。同时也正指向了那一位真正的救赎者的命运。耶稣基督下在坑里。这个坑就是地狱。他下入阴间。在阴间他向父呼求。父必不会让他的圣者见朽坏。所以上帝搭救他。他复活,升天,坐在天父的右边。先知的命运和以色列的命运共同指向耶稣基督的命运。

而在这苦难的时候,在深坑中的时候,我们所要做的就是默然不语,承受羞辱,等候耶和华。这也正是耶稣基督在彼拉多手下受审的时候的写照。等候耶和华,相信上帝必然为我们申冤。因为: “申冤在我,我必报应。” 公义的上帝,慈爱怜悯的上帝,无论在什么样的处境当中,都是我们的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