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October 23rd, 2021

2021年10月23日默想:特别的见证

Saturday, October 23rd, 2021

16 然而我却要留下他们少数的人,免受刀剑、饥荒和瘟疫之害,好使他们在所到的列国中,述说他们一切可憎恶的事,他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

以西结书12:16

 

今天我们做见证的时候,往往见证说,上帝如何如何祝福我,让我顺风顺水。很少有人这样做见证说:我身上发生这些灾难,灾祸是因为我犯了罪,上帝的公义审判我。而这些余留下来的以色列人,他们从刀剑,从饥荒,从瘟疫当中存留下来,是上帝的余民。而他们到了列国当中所做的见证就是:他们如何犯罪得罪上帝,以致上帝灭了他们的国,而他们成为亡国奴,流亡在列国当中。这是一个很特殊的见证,是一个反面的见证。见证的是上帝的公义和圣洁,对罪的零容忍。我们很少做这样的见证。但是这样的见证无疑是非常震撼的。这是血淋淋的,用生命做的见证。见证的是上帝的公义和圣洁。同时也见证了上帝的慈爱和恩典。虽然按照他们所当得的,他们是应当死的。但是上帝却让这些余民存留下来,为以色列存留了余种。这样的见证,见证的是公义当中的怜悯。首先是公义,然后是怜悯。怜悯是以公义为背景的怜悯。而公义更显出这个怜悯的宝贵。这个怜悯是白白的怜悯,但却不是廉价的怜悯。如果我们否定它是白白的怜悯,我们就错了。同样,如果我们认为它是廉价的怜悯,我们也错了。这是血淋淋的,以无数生命死亡为大背景中的怜悯。而我们正是这从火堆里面抽出来的一根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