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October 15th, 2021

2021年10月15日默想:以西结的行为艺术

Friday, October 15th, 2021

3你又要拿一个铁的煎盘,放在你和城的中间当作铁墙。你要面向着城,象征城要被围困,你就是围攻那城的。这要作以色列家的预兆。

以西结书4:3

 

以西结书里面有很多我们现在所谓的街头行为艺术。这里就是其中的一个。在这里以西结的行为艺术是要表现耶路撒冷的围城状况。以西结在这里代表上帝。所以,我们看到,是上帝在敌对耶路撒冷。这不仅仅是上帝的允许,而是上帝主动攻击耶路撒冷。上帝让以西结把一个煎盘放在他和耶路撒冷城的中间。这个就代表,上帝要用煎盘来煎烤耶路撒冷。这个日子是390天,也就是13个月左右。耶路撒冷被围大概有两年左右。这两年是从589BC到587BC。公元前600多年的事情,我们并不知道具体的月份。所以这13个月也是符合历史事实的。而40天,则代表以色列人被掳40年。这可能是从587BC到539BC。这中间有47-8年。而这里是40年。中间有些出入。这可能和如何计算是有关系的。比如说,如果开始时间是按照这最后一批被掳的以色列人到达巴比伦的时间,这中间在路上走上个7、8年是有可能的。比如以西结就是在597BC被掳,但是他写以西结书的时候是593BC,当时还是在被掳的路上。具体的时间大概如此。

这里看到的是上帝定意要攻击以色列人。这个并不是简单的“许可”可以解释的,因为这里就是定意的,敌对性,很主动的攻击。上帝将耶路撒冷放在煎盘上面,像煎锅贴一样的煎他们。在后面我们看到,耶路撒冷被围城的时候,惨到一个情况,城中的食物都必须要配给的。一个人大概一天4两饼子,半升水;饼子还是掺杂粗粮的饼子。其实真实的情况只会比这更糟糕。我们在耶利米书里面就看到提到妇人吃自己的婴孩的事情。

总之来说,当上帝定意要对付一个人的时候,这是很可怕的事情;正如耶路撒冷的结局一样。而上帝定意对付一个人,首先这个人往往是他的百姓。或者更准确的说是在和上帝约中的人。因为他的儿女,他才管教。对于那些不是他的儿女的人,上帝就往往任凭了。这就是为什么审判总是先从神的家开始的缘故。其次是因为这个人在罪中,而不愿意悔改。盼望我们可以因此得到惊醒,而不要落入这样的光景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