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October 16th, 2021

2021年10月16日默想:以西结的行为艺术2

Saturday, October 16th, 2021

1“人子啊!你要拿一把利剑,当作理发匠的剃刀,剃你的头和刮你的胡子,把须发放在天平上称,然后把它们分成几分。

以西结书5:1

 

这是以西结的第二个行为艺术。上帝让以西结用剑割掉他的头发和胡子,并分成三份。为什么用剑?因为剑代表了战争。而头发和胡子则代表耶路撒冷的百姓。这三份头发和胡子,一份在城里面用火烧掉。代表三分之一的百姓会死在耶路撒冷的城里面。在后面提到,他们是死在围城的瘟疫和饥荒当中。而第二个三分之一则是在城破的时候,百姓四散逃跑的时候,被刀剑杀死的在耶路撒冷城的四围。最后一个三分之一,被吹散在风里。这是指这最后的三分之一或是被掳,或是逃跑到别的国家。而在这最后的三分之一里面,上帝让以西结取很少的一些,戴在身边。这些可能就是被掳到巴比伦的。但是就是在这些很少的戴在身边的这一些,也有一些被火烧掉。也就是说,就是在这些被掳的人当中也有一些被神弃绝。整个耶路撒冷城那么多人,而最后存留下来的就是那么一些被带在身边而没有被火烧掉的那极少数的人。这正是被召的人多,选上的人少。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鉴,可以明过失。我们是不是被选上的人呢?被选上的人有一些特征,就是他们会悔改,转离偶像,转向上帝,并且可以忍耐到底。在这样pandemic的大审判当中,我们是否有转离世界的偶像,转向上帝呢?很多时候我们期望pandemic快快过去,但是如果这个审判没有过去,反而更加厉害呢?在犹大国历史末期的这些耶路撒冷的以色列人身上,我们可以得到什么警诫呢,可以学习到什么呢?在耶路撒冷被围的时候,他们多么的盼望这样的灾难会快快过去。但是哪里想到,审判却来得更加惨烈。耶路撒冷那么多人,最后被掳的,三次加起来也不过几千人。

想起保罗在罗马书11章的比喻。上帝将原来的橄榄枝砍下来,将我们这野生的橄榄枝接上。我们这野生的橄榄枝既然被接上,就当存畏惧的心,常常存留在上帝的恩慈里面。怎样才能常存在上帝的恩慈里面?就是要因恩典而畏惧,因恩典而敬畏,因恩典而悔改,离开偶像,转向上帝;而不是因恩典就滥用恩典,成为放纵情欲的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