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October 13th, 2021

2021年10月13日默想:服事或不服事?

Wednesday, October 13th, 2021

4这人民十分顽固,心里刚硬,我差派你到他们那里去。你要对他们说:‘主耶和华这样说。’

5他们或听或不听,也必知道在他们中间有一位先知。

以西结书2:4-5

 

这一章是以西结蒙呼召的时候,上帝对以西结所说的话。上帝主要告诉以西结,他所要服事的对象是十分悖逆的百姓,但是无论怎么样,以西结所要做的只是忠心的传讲上帝给他的话语。在第6节里面,我们看到,这里说这些百姓是荆棘和蒺藜,是毒蝎。以西结要服事的就是这样的人。很多时候,我们服事的时候,会有一种情绪,我们要觉得我们服事的对象配得,我们才会服事,我们服事的才心甘情愿。否则的话,就不情不愿。但是从这里,圣经上给我们的看见却是不一样。以西结服事的对象虽然是荆棘,蒺藜和毒蝎,但是上帝对他说,不管他们听还是不听,你都要忠心的传讲我给你的话语。这里我们看到,他们听不听是他们和上帝的事情,但是以西结忠不忠心传讲,那是以西结和上帝之间的事情。所以,我们服事的时候,不应该看服事的对象配不配得。因为若如此,我们也是不配得的。

但是这里还是要有分辨。因为耶稣也说,不要将圣物给狗。所以这到底要不要分辨,要不要判断呢?这中间有什么区别?我想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一刀切的事情,而是一个动态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事情。比如说,我要传福音。就像保罗说的,无论得不得时,我都要去传。所以我就去传,无论谁,我都去传。但是呢,在传了之后,我就要根据不同的人对福音的不同回应而采取不同的跟进策略。比如有些人呢,不屑一顾,我就知道他的心里刚硬,上帝并没有在他的心里动工。可能他需要再等一些时候。那么这个人,我可能就会先放一放。但是有些人会有强烈的反对。有的时候强烈的反对,并不代表没有机会,可能反而说明这个人比较较真。那么这就可能是一个进一步跟进的契机。另外,也有些人会表示有兴趣。有的时候有兴趣,并不代表这个人真的严肃对待这件事情。他有可能只是出于好奇,是三分热的性情。如果是真的有兴趣,那就可以做进一步的跟进。如果是好奇,那可以做保留性的跟进。

所以这样看来,要不要服事,是我们和上帝之间的事情。无论服事的对象配不配得,我们都要服事。但是在具体的服事的时候,我们也要有灵巧像蛇的智慧。所以很多事情其实没有一刀切的捷径。我们不能偷懒,还是要踏踏实实的去做好神吩咐我们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