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October 5th, 2021

2021年10月5日默想:愿我们的眼泪为水

Tuesday, October 5th, 2021

8耶和华定意要拆毁锡安居民的城墙;他拉了准绳,决不停手,务要把它吞灭。他使堡垒和城墙都悲哀,一同受痛苦。

10锡安居民的长老都坐在地上,默默无声;他们把尘灰撒在头上,腰束麻布。耶路撒冷的处女都垂头至地。

11我的眼睛因流泪而失明,我的心肠激动,我的肝胆倾倒在地,都因我的子民遭毁灭,孩童和婴儿在城里的街上昏倒。

12他们像被刺伤的人昏倒在城里街上的时候,他们在母亲的怀里快要丧命的时候,他们就问母亲:“五谷和酒在哪里呢?”

20“耶和华啊,求你观看!求你鉴察!你曾这样对待过谁呢?难道妇人应该吃掉自己所生的,就是自己所抚养的婴孩吗?难道祭司和先知应该在主的圣所里被杀害吗?”

耶利米哀歌2:8,10-12,20

 

快要饿死的孩童问他们母亲:“五谷和酒在哪里呢?”这是何等扎心,触动人心弦的问题。妇人吃掉自己所生的,自己所抚养的婴孩,这是何等人间的惨剧。而这样的事情就发生在耶路撒冷,上帝所拣选的百姓,上帝所拣选的国度。所有的这一切发生都是因为耶和华要定意毁灭耶路撒冷,他自己的产业。上帝是慈爱和怜悯的上帝。一位慈爱和怜悯的上帝为什么要掩面做这样的事情呢?既然上帝定意要让这些事情发生,那就是因为他不得不这样做。而他不得不这样做的原因,就是因为以色列在他们的罪中不愿意悔改,不愿意转向上帝。

旧约是影子。这就意味着发生在以色列,旧约的上帝选民,身上的事情,今天同样会发生在新约的选民,基督徒和教会,的身上。这个是我们谁都不愿意看到的。我们也都不愿意想这些事情。我们很多人,就像希西家王一样,只要我们这一代还好,只要这样的事情不发生在我们这一代,那就好,我就不去想它。但是谁又能保证,这些事情不会发生在我们这一代呢?我们今天如果还是像以色列人一样,去勇敢放胆的追求世界,追求享受和安逸,我行我素;但是却不肯转向上帝,不肯悔改,让上帝在凡事上居首位,我们又怎么能保证这样的事情不会发生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呢?愿我们像先知耶利米一样:愿我的眼泪为水,为我的百姓祷告,因为他们还没有得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