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October 4th, 2021

2021年10月4日默想:对恩典的回应

Monday, October 4th, 2021

14我的过犯像轭一样被绑好;是他亲手缠绑的。我的过犯加在我的颈上,他使我的气力衰弱。主把我交在我不能对抗的人手中。耶利米哀歌:1:14

 

在这里锡安或耶路撒冷被拟人化。她为她的遭遇哀歌,哭泣。她所面对的是上帝的离弃和震怒。这很容易让我们联想到另外一篇诗歌,就是雅歌。在雅歌当中,锡安所面对的是上帝的爱,非常亲密,美好的爱情。但是现在为什么却到了这个地步呢?在14节提到过犯,锡安的过犯。主把她的过犯像轭一样,亲手绑在他的颈项上面,沉重的使她不能喘气。这个形象化的描写告诉我们,这是定罪审判的时候。上帝不会姑息他的百姓的罪,他要审判他们,因为他们的罪。所以,上帝的爱和恩典使要让以色列悔改,生命更新,过一个圣洁的生活。但是以色列却因为上帝的爱和恩典,而放纵自己的私欲,个人偏行几路,最后走到这样的结局。以色列的结局,令人惋惜。但同时对我们今天也具有警诫的意义。我们今天在上帝的爱和恩典当中,我们该如何回应呢?是借着恩典,放纵自己的私欲,我行我素,走自己的路,追求这个世界呢?还是因为恩典而悔改,生命更新,重生,追求神的国和神的义 。不同的选择,对应不同的结局。这是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