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8日默想:耶路撒冷的比喻

1耶和华的话又临到我说:

2“人子啊!你要使耶路撒冷知道她那些可憎之事”

以西结书16:1-2

 

这一段将耶路撒冷拟人化,用来指代南国犹大。耶路撒冷,在以色列人占领之前,是赫人和亚摩利人的地方。所以说,耶路撒冷的父亲是亚摩利人,母亲是赫人。而以色列人以耶路撒冷作为国都之后,在大卫、所罗门的时候,耶路撒冷达到最为荣耀的时候。这是上帝的拣选和祝福。在这里称撒玛利亚,所多玛为耶路撒冷的姐妹。这是因为撒玛利亚、所多玛和耶路撒冷一样,都是因为拜偶像,属灵的淫乱受到上帝的审判。所多玛,我们知道,在亚伯拉罕的时候,受到上帝的审判。而撒玛利亚是上帝借着亚述帝国来审判。

在这一段当中,我们可以注意两点。第一,就是我们看到犹大人和万国行淫乱的事情。这里的淫乱就是属灵的淫乱,就是他们不依靠自己的神、上帝,而去依靠地上的势力。犹大曾经求助于亚述来抵挡叙利亚和北国以色列,后来求助于巴比伦来抵挡亚述,后面又求助埃及去抵挡巴比伦。这在先知以西结的眼中,或者说在上帝的眼中,就是属灵的淫乱。所以他们和万国行淫乱,但是上帝却借着万国,这些国家来审判他们。这就是上帝的幽默。今天我们也是一样,我们若是和这个世界行淫乱,上帝就会兴起这个世界来对付我们。

第二,就是最后无论是耶路撒冷,撒玛利亚,还是所多玛,都会得救。这就预示着,上帝的救恩会临到万邦,临到外邦人。耶路撒冷代表纯正的犹太人,以色列人。而撒玛利亚代表混血的以色列人,是以色列人和外邦人的混血;而所多玛则完全是外邦人。所以我们就看到,这就是预指在这个世界的末了,福音要传遍万邦,不但是犹太人,也包括外邦人。而我们今天也看到,这个预言已经在实现了。

在这里我们看到人的软弱没有办法废掉上帝的计划。耶路撒冷虽然失败了,以色列失败了,但是上帝复兴的计划却是仍然要成就。只是那一代的犹大人,因为他们的罪,他们将面临上帝的审判。所以这两点都要抓住。上帝的计划必然成就。只是,如果我们不认认真真,战战兢兢的对待上帝的恩典和呼召,我们自己将会受到亏损。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