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y 10th, 2020

2020年5月10日默想:亚比雅的祝福

Sunday, May 10th, 2020

20亚比雅在世的时候,耶罗波安不能再强盛;耶和华攻击他,他就死了。

21亚比雅却渐渐强盛,娶妻妾十四个,生了二十二个儿子,十六个女儿。 历代志下12:20-21

 

历代志强调现世报。历代志中总是把顺服和现世的祝福,悖逆和现世的咒诅联系在一起。这并不是出于作者的杜撰。而是作者将这些本就存在的现世报的元素拎出来呈现在我们的面前。

在这一章亚比雅和耶罗波安就形成一个显明的对比。如8-12节所说,耶罗波安依靠的是他的军队的人数众多,和他的偶像金牛犊。而亚比雅依靠的是上帝。两军对垒,耶罗波安80万大军,而亚比雅只有他的一半40万。耶罗波安有战术,预先埋伏,前后夹击。而亚比雅没有战术。但是最后却是耶罗波安大败,50万军队被击杀。耶罗波安最终的结局是上帝的咒诅,而亚比雅却蒙上帝的祝福。在20节,耶罗波安被上帝击打,死了,结局凄惨。而在21节,亚比雅蒙上帝的祝福,开枝散叶。在旧约当中,开枝散叶是典型的上帝赐福的一个标志。历代志这样的写法是为了鼓励被掳回归之后的以色列人离弃偶像,寻求上帝,依靠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