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y 24th, 2020

2020年5月24日默想:犹大王约坦

Sunday, May 24th, 2020

2约坦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效法他父乌西雅一切所行的,只是不入耶和华的殿。百姓还行邪僻的事。

6约坦在耶和华—他上帝面前行正道,以致日渐强盛。历代志下27:2,6

 

犹大王约坦也是一个敬畏上帝的好王。在第2节说他效法他父亲乌西亚一切所行的,只是没有进入上帝的圣殿。也就是说,乌西亚好的,他都学了来;乌西亚不好的,他都没有学,没有像乌西亚那样的骄傲。只是犹大的百姓还是行邪僻的事情。这说明,虽然约坦自己敬畏上帝,但是他没有做到带领犹大的百姓归向上帝。百姓还是敬拜偶像,离弃上帝。正是因为约坦敬畏上帝,上帝就祝福于他,使他日渐强盛。这些祝福体现在:第一,约坦在犹大各地修建了很多城池,要塞和塔楼;第二,他降伏了亚们,使亚们每年都向他进贡。

约坦在位16年,但是对约坦的记述在历代志中并不是很长,只有短短的一章9节经文。这是因为历代志的主要意图就是告诉被掳归回之后的以色列人:寻求上帝,就必寻见;离弃上帝,就必被上帝离弃。约坦满足前者,而约坦的一生也相对简单。历代志往往对那些好坏参杂的王记述的比较多一点,比如亚沙,约沙法,约阿施,乌西亚,希西家。因为这些王,既满足前者,又满足后者,所以刚好突出历代志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