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y 27th, 2020

2020年5月27日默想:希西家守逾越节

Wednesday, May 27th, 2020

1希西家差遣人去见以色列和犹大众人,又写信给以法莲和玛拿西人,叫他们到耶路撒冷耶和华的殿,向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守逾越节;

2因为王和众首领,并耶路撒冷全会众已经商议,要在二月内守逾越节。

3正月间他们不能守;因为自洁的祭司尚不敷用,百姓也没有聚集在耶路撒冷;

10驿卒就由这城跑到那城,传遍了以法莲、玛拿西,直到西布伦。那里的人却戏笑他们,讥诮他们。

11然而亚设、玛拿西、西布伦中也有人自卑,来到耶路撒冷。

18-19以法莲、玛拿西、以萨迦、西布伦有许多人尚未自洁,他们却也吃逾越节的羊羔,不合所记录的定例。希西家为他们祷告说:「凡专心寻求上帝,就是耶和华—他列祖之上帝的,虽不照着圣所洁净之礼自洁,求至善的耶和华也饶恕他。」

20耶和华垂听希西家的祷告,就饶恕百姓。历代志下30:1-3,10-11,18-20

 

希西家派人传遍整个以色列,从别示巴到旦,呼召他们到耶路撒冷来守逾越节。这里不但包括他统治的犹大,也包括已经亡了国的北国以色列的各个支派。以色列亡国之后,亚述帝国将部分以色列人掳掠到亚述,还有一部分的以色列人留了下来。希西家也派人传遍这些留下来的以色列人,呼召他们来守逾越节。这是呼召人们来寻求上帝,同时也是借着这事将以色列人重新联合在一起。

人们的反映却不尽相同。有些人不以为意,轻忽传信息的人,嘲笑他们。嘲笑的人其实不仅仅嘲笑传信息的人,也不仅仅是嘲笑希西家王,更是对上帝的轻蔑。这说明当时以色列,确实有一些是心底刚硬的人。虽然经历过惨痛的管教,但是仍然不知道悔改。但是,这些存留的以色列人当中,也确实有人回应希西家的呼召,自卑,来到耶路撒冷,来寻求上帝。人对上帝不同的回应,决定了我们不同的结局。

希西家的逾越节有两处不合规矩。第一,时间不合规矩。按照摩西的律法,应该是第一个月守逾越节,而希西家他们却是第二个月守。这是因为,祭司和利未人没有按时自洁,所以不得不推迟整个进程的安排。第二,从北国以色列来的人,其中有些人没有自洁,也吃逾越节的羔羊。这两处的不合规矩,其实上是蛮严重的,但是希西家向上帝祷告,上帝就赦免了这些不合规矩之处。因为在当时的境况下面,凡来耶路撒冷守逾越节的,基本上都是专心寻求上帝的。上帝是看中的是人的内心。形式和律法虽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人的内心。所以,希西家祷告,上帝就应允,饶恕他们。所以在上帝面前,当从心里,从里到外,里外合一的敬拜上帝。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什么样的心,决定了什么样的外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