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y 7th, 2020

2020年5月7日默想:罗波安的愚蠢

Thursday, May 7th, 2020

15王不肯依从百姓;这事乃出于上帝,为要应验耶和华借示罗人亚希雅对尼八儿子耶罗波安所说的话。历代志下10:15

 

历代志对以色列的记述主要集中在南国犹大上面。在所罗门之后,历代志主要记述了南国犹大的诸王,如非必要是不会提及北国的诸王的。这并不是因为历代志认为北国以色列不属于以色列,而是历代志认为以色列的合法的正统和领袖地位在于南国的犹大支派。

在这一章罗波安王做了一个愚蠢的决定。当耶罗波安带着北国以色列的百姓来祈求罗波安对百姓仁慈一点的时候,罗波安愚蠢的听取了他的年轻同伴们的建议,而没有听去那些老人的建议,选择对百姓更加苛刻。这样的结果就导致了百姓随着耶罗波安起义,最后10个半支派脱离了罗波安的统治,而罗波安只有1个半支派。在15节说,这事是出于上帝。英文这里的翻译是“brought by God”。英文的意思更加清楚一点,就是这事上帝的计划和命定。所以在这件事情上面,上帝是第一因。这是上帝的计划和命定,而且这个计划已经通过先知事先宣告出来了。罗波安的愚蠢是第二因。上帝的第一因正是透过罗波安的愚蠢这个第二因来工作从而完成上帝的计划。在这件事情上面,上帝虽然是第一因,但是罪却不在上帝,而在于罗波安。第一因并不废除第二因,而是确立第二因,但是罪却在于第二因(如果有的话)。正如奥古斯丁所说,上帝虽然预定了,但是人却是自由的犯罪了。这中间的关系难以理解。这其实是和上帝的预定和人的自由是一回事。中间隔了一个有限到无限的鸿沟,所以这里有一个奥秘,我们无法理解。但是这却是圣经的启示。